海富通基金:资金利率保持下行 市场渐现结构性机会

  本周市场整体下跌。上证综指收于2579.48点,本周下跌3.72%;深证成指收于7636.70点,本周下跌5.28%;沪深300指数收于3143.48点,本周下跌3.51%;中小板指收于5043.90点,本周下跌5.64%;创业板指收于1308.74点,本周下跌6.74%。29个中信证券一级行业全线收跌,跌幅居前的五个行业分别为电子元器件(-7.70%)、综合(-7.65%)、通信(-7.57%)、计算机(-7.49%)和钢铁(-7.13%)。

  十月中下旬以来市场整体有所回暖,转变的因素主要来自国内政策层面的变化。当前经济下行的预期已基本确定,叠加中美贸易冲突的反复,政府相继出台政策以托底经济,如去杠杆转向稳杠杆、加大基建投资等。目前经济数据显示,10月社融增速远低于预期,消费增速也下滑较多,基建投资止跌,房地产投资回落。出口方面由于目前正处于美国节日消费季,中美船期约为一个月,因此出口数据在明年一二月份或存在大幅下行的风险。

  基于当前国内外环境,基建或将作为稳经济的手段再一次发挥关键作用。但本轮基建的扩张将和以往有所不同,为控制隐性债务的问题,政府需要控制杠杆,因此本轮基建回升幅度有限且将缓慢上行。

  另一方面,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此前国家主席11月1日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和地方要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近期银保监会主席表示,未来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 50%,均体现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信号不断加强。后续具体操作的落实情况有待持续观察。

  和过去几个月相比,当前资金利率保持下行,我们认为市场逐渐显现一些结构性机会。我们将回避经济顺周期行业,消费品板块也将保持谨慎。医药板块方面,由于当前医保社保压力越来越大,药品降价压力上升,传统医药板块大概率承压。未来我们将主要关注逆周期板块,如基建、地产等;和周期关联度较小的偏成长类股票,如计算机、通信等板块中为政府、金融机构等提供稳定服务的企业。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