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资管市场争夺三趋势 做资产配置借助FOF、MOM

  金融界基金讯 2018第九届基金营销拓展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指出,资管新规后,基金行业目前到了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也进入了一个发展困难且逐渐发生分化的时期,只有努力提升公募基金的主动投资能力,凸显出优秀投资管理能力,并有效维护和培育客户,才能让公募行业发展越来越好

  陈道富观察到,在资管新规下,国内资管市场发生了两个背离:一是获得客户信任的主体与投资能力的分离,二是由于中国市场和评价标准的特殊性和不合理性,投资绩效与投资能力也产生了背离。由于出现两个背离,也导致中国资产管理存在产品多层嵌套、T+0甚至实时赎回、分级产品、资金池等较为特殊的现象。资管新规后,要求所有资管产品严格按照净值化管理,虽然公募基金已经是严格按照净值化管理的发展模式,但受制于投资能力和销售拓展,公募的主动管理规模越来越小,下降较快的还有银行等相关的通道业务。

  未来资管市场的争夺趋势:

  一是原有符合资管新规规定的产品,要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群体,而银行客户仍无法接受相对收益产品,银行和公募的服务的群体出现了一定交叉和差异化。

  二是部分存在不符合规定的产品面临再配置的过程,比如部分类货基、债基、股权投资等类型的产品。未来银行很可能会通过FOF、MOM等形式来做好资产配置,银行与其费力培养庞大的投资管理能力,不如去养成基金评价能力,而银行子公司很容易在类货基、部分债基方面具备竞争力,对公募形成足够的替代能力

  三是市场担心资管新规影响,各类型资管机构都在寻找养老金第三支柱等增量资金,但目前这一新增市场也更多处于培育的过程。资管新规后,基金行业目前到了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也进入了一个发展困难且逐渐发生分化的时期,只有努力提升公募基金的主动投资能力,凸显出优秀投资管理能力,并有效维护和培育客户,才能让公募行业发展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