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肖婉如:资管新规后“强托管”模式或成发展趋势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

  11月22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的“2018第九届基金营销拓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基金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销售机构等上百位行业人士齐聚北京,围绕“初心与未来”主题,对资管新规下公募基金的机遇和挑战、金融科技、养老投资的新场景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指出,资管新规落地后,公募基金与银行的合作与竞争,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银行作为公募基金的托管人,初心就是要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己任,履行好监督职能,关注基金投资运作合规等。

  “公募基金发展的20年,公募基金发展成为最为规范、透明、监管最为严格的资管机构,我最大的一个体会是,基金托管制度是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 肖婉如强调。

  大资管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大体上有三种托管模式:强托管、弱托管、无托管模式。强托管是针对公募基金、全国社保、企业年金、保险等,对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全面托管监督,有效防范了产品风险;部分互联网金融产品、私募股权采用的是弱托管模式,因为产品的一些特性托管行难以履行全面的监督,这类产品没有得到严格有效的规范。

  资管新规以后,公募基金这样的强托管模式可能会引入大资管中去,对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职责边界进行明确界定,未来大资管领域采用强托管模式的部分将得到更快的发展,托管银行也应当认真研究如何更好的履行托管人职责。

  “托管人强大的科技实力、信息系统的改造升级为公募基金产品创新提供了保障。” 肖婉如提到,随着基金产品日益丰富和多元化,满足投资者多方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托管银行不断提升服务效果和能力,为满足各类托管产品的创新和落地提供了基础。托管银行目前还在国际化、自动化、智能化方面筹备和投入,以满足全球的产品托管服务和技术支撑。

  资管新规后,银行和基金都要应对挑战和变革,应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资管新规后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纷纷成立,市场格局将会发生一定变化,但银行和基金公司都需要发挥各自优势,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生存法则,相互合作、共同发展。

关键词阅读:资管新规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