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俞文宏:养老金三支柱管理 应采取不同业务定位

  11月22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的“2018第九届基金营销拓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基金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销售机构等上百位行业人士齐聚北京,围绕“初心与未来”主题,对资管新规下公募基金的机遇和挑战、金融科技、养老投资的新场景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俞文宏:养老金三支柱管理 公募应采取不同业务定位

  公募基金在服务养老金三大支柱发展上,应针对行业发展优势采取不同的业务定位、拓展模式和产品策略:针对第一支柱全国社保基本养老,基金公司在全国社保理事会委托投资管理中占据了较大份额,公募应继续保持优势稳住投资业绩,通过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公募基金在第二支柱企业年金中优势不突出,一方面已经拥有企业年金牌照的公募基金应珍惜这块牌照,积极提升自身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利用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优势,在大的单一计划年金上争取更大的份额;另外,其他基金公司应积极争取参与企业年金管理,壮大整个行业在企业年金管理的队伍。

  第三支柱从各家公司发行产品的情况看,实际上效果不达预期,过程也比较波折。基金业呼吁尽快将公募基金相关产品纳入税收优惠的范围,扩大参与金融机构和产品,营造整个社会的养老投资氛围,这样居民的大量储蓄才有可能被激活,才有可能真正被引入投资领域。

  针对养老产品销售的体会:一是基金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尤其对封闭期较长的产品,大量的投资者还是不太接受;第二,A股大起大落并没有给权益类基金长期投资带来好处,对于封闭三年又没有体现出赚钱效应的产品,大部分投资者不会进来;三是机构参与养老基金投资的积极性不高;第四是销售渠道上主要仍是依靠银行,直销和电商方面表现乏力。

  针对接下来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我有几点建议:第一是打造基金行业养老投资的品牌形象,打造具有标志性的养老投资品牌形象的公司;二是完善养老产品的设计,打造被动化、低费率,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产品策略;三是搭建TDF为主、TRF为辅的产品结构。

  为继续优化持有人体验的预期和提升服务,第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借鉴美国默认自动加入机制和合格默认产品安排,克服投资者的惰性,提高养老金计划参与率;第二,基金行业进一步扩大投资范围,真正发挥大类资产配置的功能提高养老资金收益的稳定性;三是借力智能投顾技术,通过大数据和量化金融模型精准定位风险偏好,为传统养老金管理模式提供创新思路;第四,基金行业提供投资者教育、产品投顾、市场资讯、提供线下培训等增值服务;第五,还要重视线上第三方销售的网络优势。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