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基金副总经理刘晓玲:三方面提升投资人体验

  11月22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的“2018第九届基金营销拓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基金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销售机构等上百位行业人士齐聚北京,围绕“初心与未来”主题,对资管新规下公募基金的机遇和挑战、金融科技、养老投资的新场景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泰达宏利基金副总经理刘晓玲就个人养老新时代,公募基金业务定位及产品策略,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问题及建议等发表看法。

  刘晓玲指出,从公募基金定位和产品策略来讲,公募基金定位养老金投资管理是养老金体系非常关键的一环。泰达宏利基金从投研体系建设、基金经理考核长期机制的建立、人员的储备等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我们去年发行国内首批FOF——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时就注重投资者教育和销售经验的积累,这只产品运作一年多以来,在震荡市场中展示了资产配置策略的抗风险、降波动能力,这也为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提供了支撑。

  关于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刘晓玲表示,首次发行我们不追求规模,而更看重投资户数,希望能够通过产品来播种,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帮助更多的家庭完善自己的养老安排。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在发行期间获得了4万多客户的青睐,我们对这个成果是比较满意的。

  当然,作为一种全新的产品,养老目标基金在发行过程中也会遇到的问题。刘晓玲指出,主要是客户对产品认知度还不够,问题最多集中于产品与养老的关系,为什么要采取封闭运作等等,所以在养老金发行前后,我们组织了超过200场现场培训活动,现在也还在持续做投资者教育这个工作。希望有更多的投资者能够深入了解养老目标基金,从尝试投资开始,逐步意识到养老储备的重要性,树立长期投资理念,为自己的未来增添一份保障。

  针对如何提升投资人的体验,刘晓玲认为还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持续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封闭期是一种强制锁定持有期的安排,而时间能熨平短期市场波动风险,同时还可改善公募基金整体战胜市场但多数投资者却不赚钱的情况发生;建立投资者关注风险和收益的投资理念,要关注目标风险下的收益,而不是一味看收益排名。从基金公司的投资操作来说,也要控制产品的净值回撤,追求稳健收益,提高投资者的投资体验。

  其次,从制度和产品设计上引导,比如基于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的经验,香港的强基金约有70%左右的份额来自基金定投,而美国也是在2006年执行了《养老金保护法案》(Pension Protection Act of 2006,PPA)之后,有了自动加入机制,默认投资,养老金产品在之后的十年有了质的飞越,我们要从产品设计上引导投资者用定投方式来完成养老金的投资目标,帮助年轻人安排好自己的未来。

  第三,提升投顾服务,美国IRA的9.3万亿资产规模中,70%享有投顾服务。不管作为代销机构还是资管机构,投顾服务都会为投资者带来价值,同时让投资者感到更安全、更确定、更有方向感,有更好的体验。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