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起步 四方面管控养老目标基金风险

  如同王国维《人间词话》描述的人生三境界,真正的养老也有三重境界,即安养、丰养、乐养。所谓安养,即能够安居、安行、安食、安眠,有一件温暖抗寒的毛衣,有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身体健康平安,日日无忧安眠,这是养老需求中的最基本层次。

  丰养,是养老的第二层次,不仅不愁吃不愁穿,还能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譬如能够愉快地去旅游、参加聚会、外出摄影,有丰富的精神享受。最高的一个层次则是乐养,在这个境界,人能够不为年龄所束缚,始终保持年轻的活力和不老的心态,对事物充满好奇并勇于尝试,活得精彩。

  “要追求老有所养的三重界境,自然要有充足的经济基础。年轻时总有诸多负担,很难在年老时立刻就能拿出一大笔钱为养老所用。因此,养老投资成为养老资金的仓库充实起来的有效方法。”广发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介绍,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是一款定位于满足个人养老需求的产品,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追求养老资金稳健增值的投资者。

  投资奠定养老坚实基础

  要实现老有所养,就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据《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17)》,95.5%的调查对象开始进行养老储备,但有83.8%的人群尚未达到预期的养老资金储备需求,在养老储备方式选择上最受偏好的依然是银行存款或银行理财,这很大部分是因为影响其养老储备决策的最主要因素是安全稳健、保值增值,且银行是其获取养老投资/理财产品的首要渠道。

  陆靖昶介绍,储备养老是十年乃至数十年的长远规划,资金属性具有长期性。但投资者将养老金投放在短期理财产品或银行存款,短期看能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但长期并没有实现良好的保值增值。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自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2001年9月21日)至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16.5%,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7.2%。假设居民初期投入10万元,投资期限20年,年化收益率8%,按复利计算,投资收益累计36.60万元。在此期间,假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4%,同样的本金和投资期限,复利计算的投资收益为11.91万元。可见,拉长投资期限,养老投资比养老储蓄能更好地实现养老金增值。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养老目标基金是今年基金行业新推出的创新品种。但其实普罗大众的养老金如社保基金就是通过专业投资运作实现保值增值。截至2017年末,全国社保基金权益18000多亿元,其中,累计投资增值9700多亿元,占比53%,投资收益已超过本金。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9月末,基金业受托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达1.66万亿元,是我国养老金市场的主要管理机构。

  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在“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中如是描述公募基金管理养老金的意义,他说,养老投资是将居民一生中零散的资金,用基金行业专业的精神和能力,把它汇聚为养老金的大江大河。它会构成老年人的购买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养老投资从稳健起步

  为了让大多数中老年人都实现养老的三重境界,引导居民从储蓄养老向投资养老转变,基金行业推出定位于解决个人养老需求的产品——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分为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种。其中,广发稳健养老FOF(代码:006298)采用目标风险策略,从产品定位、投资运作、风险管理等方面着力于满足投资者稳健养老的需求。据陆靖昶介绍,目标风险基金的风险水平体现为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分为“激进型”、“成长型”、“平衡型”、“稳健型”、“保守型”5类,对应的权益资产配比为100%、80%、60%、40%、20%,权益资产占比递减的同时,风险水平也相应降低。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拟将25%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资产,就风险属性而言,趋近于稳健型。

  在投资运作上,广发稳健养老FOF也会着力体现产品稳健的特点。基金经理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在不同类别基金中遴选出风格清晰、业绩稳定、风险可控的基金品种,构建初选基金库和核心基金库。其中,广发基金对核心基金库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要通过收益分析、持仓分析、交易分析等定量指标以及调研分析的定性确认,综合各项分析设定指标权重,进行加权排序,评分排名前30%的基金才能进入核心基金库。

  在风险管理上,基金经理陆靖昶也将从四方面管控风险。其一,权益资产的权重严格控制在30%以内;其二,主动管控风险,监控组合的波动率和最大回撤,当组合波动率处于较高分位时,主动降低权益资产比例;其三,子基金的筛选过程会将下行风险较大的基金剔除,保证底层资产的风险可控;其四,通过纪律性的再平衡降低组合偏离度,进一步熨平波动。

关键词阅读:养老目标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