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只债基逆市跌逾10% 华商系基金抱团“跳崖”

  距离2018年行情收官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回顾今年基金整体业绩,权益类基金产品一片惨淡,债券基金独撑大局。但《号外财经》却发现,华商系债基却抱团亏损,刷新市场但三观。

  据《号外财经》最新统计,截至11月末,包括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在内的全部836只偏股型基金一片惨淡。13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收获了4.9%的年内涨幅,排名第二的中海医疗保健也微跌0.68%;跌幅超过20%的有84只;69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30只收获了正收益,但跌幅超过20%的有315只,接近半数。受益于债券市场的较好表现,债券基金净值普遍上涨。数据显示,2051只债券型基金中仅200只收益告负,平均回报率为4.47%。年内涨幅在10%以上的有19只,其中,诺安双利以35.04%的净值增长率居首。

  然而,债基一片红火,并没有燃气华商基金但热情。据《号外财经》观察,华商基金旗下有17只债券型基金,且年内全部亏损,无一能实现盈利。其中,华商双债丰利债券C(基金经理张永志)以-31.92%但回报率,业内垫底;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基金经理张永志)紧随其后,年内收益率为-31.53%;华商稳固添利债券C(基金经理张永志)、华商稳固添利债券A(基金经理张永志)同期跌幅也很深,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9.98%、-19.63%;华商信用增强债券C(基金经理李海宝)、华商信用增强债券A(基金经理李海宝)、华商可转债债券A(基金经理张永志)、华商可转债债券C(基金经理张永志)年内净值跌幅也均超过一成,分别为-19.12%、-18.75%、-12.89%、-12.74%。

  “整体看目前债券市场面临供给和美联储加息的制约,使得收益率下行的动力不足,但后续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四季度可能逐步体现在数据上。”华商双债丰利债券三季报显示,“投资策略方面,中美利差收窄、通胀预期等或对交易行为产生干扰,地方债供给压力减弱和降准对债市有一定提振,利率债短期或仍有震荡调整压力,宜维持仓位,边走边看伺机建仓。”

  《号外财经》注意到,截至三季度末,华商双债丰利债券配置债券金额为36980.05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4.35%。基金经理为张永志,累计任职时间为8年又117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15.80亿(16只基金)。2018年7月27日开始任职该基金基金经理,至2018年9月10日与梁伟泓共管该基金,9月10日起独管该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张永志管理的16只基金年内无一能盈利。

  值得注意但是,除上述8只深跌债基外,华商基金旗下还有华商丰利增强定开债券C、华商丰利增强定开债券A、华商稳健双利债券B、华商稳健双利债券A、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等跌幅超过7%。

  展望2019年,招商证券研究员宗乐表示,对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均持谨慎乐观态度,但由于整体宏观经济的改善迹象仍不明显,建议投资者在投资时综合考虑机遇与风险。在2019年年度策略报告中,招商证券研究员宗乐特别表示,由于近期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踩雷”债基回撤较大,他认为选择债基时既要考虑收益水平,更需要关注基金公司债券投研团队的整体实力,特别是信用评级、防范信用风险的能力。

  “张永志是老基金经理,经验丰富,自2007年5月加入华商基金,2010年8月9日起担任基金经理,至今已有8年有余,但管理基金全部亏损,令人大跌眼镜。”业内人士称,当权益类基金的表现没有大的起色,而原先稳定局面的力量竟可能异变成不稳定的因素时,华商管理层及投研团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关键词阅读: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