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庚基金丘栋荣:未来牛市的概率可能比熊市概率大

  距离2018年收官只有1个月,回顾今年以来市场走势,从年初触及3587点以后,上证综指一路震荡向下,截至11月27日,跌幅达22.15%。2019年A股市场是否会迎来曙光,当前权益市场配置价值如何?

  近日,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中庚价值领航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丘栋荣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未来牛市概率可能比熊市概率要大,但谈不上黄金时期。能满足黄金时期必须具备三大条件:低风险、高回报、低波动性,而当前市场基本面风险不小,但估值低、隐含收益率较高。

  A股的风险和机会在哪里?

  第一,从风险来看。相较于2016年1月熔断之后,当前A股基本面风险和预期收益都比较高。目前A股风险的核心还是周期性的高位、高基数和结构性(典型的地产产业链风险、供给侧风险),这三个方面,导致未来下行概率比较大。另外,叠加贸易战等因素风险可能会更高。

  第二,从风险补偿和潜在收益来看。A股的隐含收益率上升到了一个典型高位,相当于典型的大熊市水平,极具吸引力。

  第三,对比其他资产来看。由于利率水平下降,货币供应充足,导致其它类别资产的收益率水平都很差。而权益资产相对便宜,隐含回报率高,流动性高,因此相比之下,A股现在的性价比不错。

  如何降低风险,获得更高风险补偿?

  我们希望符合“承担较低的风险、获得较高的预期回报”这两个特征。

  具体来说,一要基本面好、风险小,最好跟地产产业链、供给侧改革、宏观周期的下行、贸易战等不相关;二要估值便宜,最好具备成长性。由于对市场风格偏好、大股东股权质押的担忧等原因,市场通常不喜欢小盘股这种跌幅较多的股票。但是,这个时候,可以承担小盘的风格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大股东质押的风险,获得较好基本面、较高成长性、较低估值、较高预期回报的小盘股。

  投资者现在合不合适入场?

  决定入场的原因只有两个,第一,这种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第二,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够不够。

  现在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和最确定的事情是什么

  整个经济体的盈利情况,基本面未来的不确定性是非常大的。最确定的是A股的风险补偿足够高,因为价格便宜的,这是最明确的。

  我们可能尽量去选择价格便宜、风险补偿高的股票。如果风险不发生,可能赚得多,如果风险发生了,可能跌得没那么多。

  绝对不是说现在很安全,又好又便宜。现在市场风险很高,但是估值便宜,风险补偿很高,同时,别的资产类别性价比并不理想。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发挥专业投资的优势,从自下而上层面找到风险没那么高,同时估值又很便宜、隐含收益率高的公司来构建高性价比组合。

  一个好基金的标准是什么?

  很多基金都可以称之为好基金,但它最重要一个特征是什么?一定是能满足客户的投资目标。这个目标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要有超额回报,第二,风险管理是满足目标风险的。第三,一定要在一个特定时间周期内满足目标,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都能满足投资收益和风险目标。

关键词阅读:牛市 熊市 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