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无限的债基 现在上车还来得及吗

  临近年末,盘点今年以来最赚钱的基金大类,也许很多人想不到会是债券基金。截至11月23日,据银河证券统计,在国内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等7大类基金中,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表现最好,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15%,而同期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平均净值增长分别为-22.32%和-14.13%。用“风光无限”来形容今年债基的表现,丝毫不为过。

  基本面支撑,债市慢牛或将延续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债市走强的主要驱动力还是来源于经济基本面。一方面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名义GDP已连续四个季度走低;另一方面,海外不确定性上升,加大了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这都对债市走强形成了支撑。

  债券牛市是否还有下半场?华宝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李栋梁表示,今年前三季度虽然经历一波牛市,但投资者仍抱有谨慎情绪,对于长久期利率的多次投资机会,要么没“上车”要么“下车”过早。而对于四季度,基本面和政策面或仍有利于债市。

  李栋梁指出,宽信用任重道远,而货币政策或维持稳健中性,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可能仍然保持稳定。在财政政策方面,近期着力点在于减税和加大基建补短板,对于民营企业的关注度大幅提升,龙头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下降,但是仍然要警惕经济下行对于民企的不利影响。总体来说,债券市场或仍将延续慢牛的走势。

  五星加持,明星债基受追捧

  业内人士表示,机构投资人对于评级较高的债券基金更为认可,而当前具备证监会认证资质的基金评级机构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601881)证券等七大权威机构。根据上述权威基金评级机构公布的数据评选,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市场仅有少数基金入选了“五星级基金”,比如,华宝基金旗下的华宝宝康债券基金就获得了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以及银河证券授予的三年期五星好评。

  数据显示,华宝宝康债券基金自2003年成立以来,截至今年11月29日,年化平均净值增长率达6.26%,而且连续7年取得正收益。自成立以来的16个年度中,华宝宝康债券基金有15个年度都获得了正收益,是迄今为止全市场获得正收益年份最多的债基之一。作为全市场公认的五星债基,宝康债券基金一直备受机构投资人青睐。根据基金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华宝宝康债券基金的机构投资人持有比例高达40.23%。

  此外,记者还发现宝康债券基金的分红比例很高,而且频率稳定,为投资者创造了稳定持续的现金流。自2003年成立以来,宝康债券基金累计分红21次,每10份基金份额累计分红7.83元(截至2018.11.29),累计分红超过21亿元。

  金牌固收团队,实力护航

  分析人士表示,债券类基金的运作,与公司的整体投研能力特别是固收团队的实力密切相关。比如,上述明星基金华宝宝康债券基金的管理人华宝基金,在固收方面就具备较强的整体实力。华宝基金固定收益部成立于2003年3月,是公司成立初期首批设立的投资管理部门。成立15年以来,经历债券的牛熊交替,华宝基金固收部始终专注于债券研究和投资管理业务,形成了比较独特的固收研究框架,坚持债券投资、交易和研究三线融合的投资风格,注重风险控制,取得了良好业绩。

  据了解,华宝基金固收团队的平均从业年限达8年,拥有丰富的投资管理与研究经验,核心投资人员在华宝的平均从业时间超过7年,人员稳定性也比较强。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华宝基金旗下固收类资产规模近2000亿元,涵盖了主要固收产品线,其中就包括华宝宝康债券基金这样的一级债基,以及目前场内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货币ETF——华宝添益。

关键词阅读:债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