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当前价格已具备优势 选择核心资产进行配置

  本周一A股市场受到周末利好消息的刺激大幅上涨,周二则出现了一定的震荡,个股走势出现分化。但整体来看,周末的消息将对年底之前的行情起到比较大的促进作用。之前市场最大的两个担忧,一个是股权质押的风险,一个是中美贸易摩擦,现在都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化解,这将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减轻市场的恐慌情绪,从而带来反弹的机会。

  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近日在岸人民币出现了600点的反弹,收复多个整数关口,对美元汇率回升到6.86,破七的可能性已经基本消除,可见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以及对于人民币的信心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美元指数出现了一定的回落。

  从资金流向来看,周一市场的成交量和上周相比放大了一倍以上。Wind统计显示,北上资金再度大幅净买入,单日净流入达121.41亿元,10月以来的39个交易日共有485.25亿资金净买入,除了15个交易日有所净卖出外,其余时间外资全部是净买入,净买入天数占比达61.5%。周一单日流入量非常大,并且流入的对象主要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这说明之前我提出来的白龙马股概念即白马加龙头仍然是外资等机构投资者重点加仓的对象。

  一旦市场的信心恢复,投资者仍然要重点关注一些业绩优良的白马股,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虽然在反弹的初期各个板块都会有所表现,但是有持续性上涨机会的仍然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业绩为王的思路不会发生改变,坚持价值投资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强调的投资理念。

  和美股相比A股已经出现了三年的调整,提前释放了风险,甚至已经过度反映了利空因素。A股的估值整体上来看,仅仅相当于美股的一半,处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最低的位置,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具有很大的投资吸引力。外资争先流入A股也是看到了A股的估值整体上比较便宜。

  而美股经过了九年多的上涨之后,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估值上也处于历史的高位,因此我提出2019年可能是美股向下、A股向上的一种组合。A股在2019年甚至未来三年跑赢美股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先生提出,未来三年A股将跑赢全球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我非常认可这样一个判断。

  从投资的价值角度来分析,A股市场现在的投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估值上现在已经相当于2008年的1664点、2013年的1849点以及2016年2638点的位置,甚至是比之前历史大底的位置更低。

  很多人可能会质疑现在的估值和以前的估值会不会有所变化,因为国际环境的变化以及经济结构的变化。我认为市盈率对于个股来说是弹性很大的,但是对于整体市场来说市盈率是比较有意义的,特别是在极端便宜的时候,市盈率具有比较大的支撑。现在沪深300的市盈率已经跌破了十倍,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跌破了13倍,这从一定程度上证明市场的估值已经是具备了投资价值。

  而从分红收益率的角度来看,现在蓝筹股整体分红收益率已经接近3%左右,甚至有的个股高达4%,不仅超过了银行存款,甚至超过了货币基金的收益。现在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也就是2.5%左右,不到3%,也就是说投资蓝筹股的预期分红收益率的回报就已经超过了货币基金的回报,这必然会对长线资金、大额资金有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

  从行业和板块来看,未来的机会仍然是业绩增长比较稳定的一些白马股以及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龙头股,这两个方向在未来几年的时间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消费白马股代表了消费增长将产生的品牌消费品以及一般消费品的龙头的价值。

  消费也是我国经济的第一大推动力,从去年开始超过了投资和出口的贡献,中国消费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的潜力已经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双11”天猫一天的销售额达到了2650亿,超过了很多国家的GDP,这一点让全球的投资者都有很深刻的印象。

  因此无论是高端消费品还是一般消费品,只要能做到全国的范围内行业的龙头地位,都将也会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

  科技龙头股方面,我认为可以挖掘中国一些有应用前景的科技龙头板块,比如说受益于国家5G战略的相关的公司,以及人工智能、新能源、互联网等等,这些是经济转型的方向。虽然目前还没有太多的业绩释放出来,但是将来一旦应用广泛且技术进步之后,可能会产生未来伟大的公司。把握住这两个方向再选择一个比较低的价格进入,那将会是一个中线的投资机会。

  价值投资之所以风靡全球,巴菲特之所以被称为“股神”,是因为价值投资是一个普世的原理,它不仅适合于美国市场,也适合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它不仅适合于股票市场,也适合于其他的投资市场。

  价值投资的精髓就是要在比较低的价格买入优质的资产。现在A股市场大跌之后,价格上已经具备了天然的优势,现在的任务就是要选择核心的资产来进行配置。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之后,实际上我国的很多行业都已经胜负已分,行业龙头的市场地位很难动摇,因此选择白马龙头股是一个比较简单的选股标准,建议投资者可以作为投资的一种参考。

关键词阅读:价格 资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