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清盘常态化

  目前市场上仍有1003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其中219只基金规模甚至不足1000万元,未来还将有更多基金选择清盘。

  今年越来越多的基金进行清盘。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577只基金清盘(A/B/C类分开统计),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以往19年里246只清盘公募基金总数的2倍。2014年共有6只基金清盘,2015年和2016年清盘的基金数量分别是55只和35只。2017年,公募基金清盘加速,全年清盘的基金数量达到150只,超过前几年清盘基金数量的总和。

  在今年清盘的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数量最多,达到320只,占比超过一半;其次是债券型基金,清盘数量达到192只;股票型基金、货币基金、QDII基金、另类投资基金的清盘数量分别为44只、15只、5只和1只。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成为清盘基金的“重灾区”。

  迷你基金增多

  数据还显示,11月合计有48只基金产品进入清盘程序。其中,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5000万元)清盘的有28只,占比接近六成。

  11月28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于2018年11月27日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银河犇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大会决议自该日起生效。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生效后,自2018年11月29日起,该基金进入清算程序,不再接受投资人提出的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赎回、转换和转托管等业务的申请。数据显示,该基金的最新规模仅315万元。

  根据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则基金管理人在经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去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也提到,若迷你基金数量较多或者超期未募基金超过一定比例,则将影响公司后续产品申报。因此,一些基金公司选择清盘迷你基金。

  数据显示,市场上目前仍有1003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其中219只基金规模甚至不足1000万元,未来还将有更多基金选择清盘。

  次新基金清盘

  另外,今年以来已经清盘的基金中,成立运作时间不足360天的基金近70只。比如银河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银河量化成长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7日,不到6个月就进入清盘程序。

  无独有偶,中欧优势行业灵活配置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13日,从11月15日起进入清算期,成立到清算也不到6个月。

  统计发现,成立运作时间不足360天即清盘的基金中仅有3只成立规模超过了5亿元,其余成立规模普遍为2亿元出头,也就是说基本是踩线成立。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基金清盘爆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市场遇冷,基金产品收益率较低而导致赎回量增加,规模缩水至清盘线;二是由于监管趋严,委外资金撤离,迫使大量因委外而生的基金清盘。不过,基金清盘并不是坏事,优胜劣汰,清理负担,有利于行业发展。

  此外,私募基金清盘数量也呈增加态势,今年以来,已有4045只产品清盘,涉及1942家机构,创下5 年来清盘数量之最。此前的4 年,私募产品清盘数量分别为782只、1824只、2288 只、3572 只。

  如何面对

  面对基金清盘,投资者一般有3种选择。

  1。基金转换。如果该基金公司旗下有其他不错的基金的话,投资者应该优先选择进行基金转换。毕竟,基金转换能节省一部分的申购费。2。立即进行基金赎回。在进行基金赎回的时候,要关注持有基金的赎回费率,如果赎回费率不是很高且没有好基金提供转换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进行基金赎回。3。等清盘结算。但清盘时间比较长,一般短则2~3个月,长则6 个月,资金占用时间太长了。

  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应尽可能选择资产规模较大公司的产品,同时关注具体产品的规模。如果已经持有的基金规模发生大规模缩水,且符合清盘条件,建议立刻赎回,因为这种情况下该基金很有可能会遭受更猛烈的赎回潮,基金经理只能被迫抛售股票,基金净值会遭受更大幅度的下跌。

关键词阅读:基金 清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