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基金刘苏:大量个股已具备长期价值

  景顺长城基金研究副总监、基金经理刘苏近日表示,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呈现“危中有机,价值显现”的格局,大量个股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建议积极寻找“好行业、好企业、好时机”三因素相结合的投资机会。

  股市整体吸引力已处历史较高水平

  影响A股走势的因素有很多,在刘苏看来,企业盈利变化、资金成本变动以及市场估值水平是三个关键性指标。其中,企业盈利增速仍处在下降通道,目前正处于企业盈利周期的底部,刘苏判断明年一季度或上半年企业盈利压力相对较大。资金成本从无风险收益率和信用利差两方面来分析,无风险收益率持续有所下降,国内信用利差目前处于过去七八年来较高位置,而伴随着近期政策出台,信用利差预期会有所降低,预计企业融资成本会逐步下降。而估值方面,整体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股票相对其他类资产的估值吸引力也在增加

  综合三项关键性指标,刘苏认为,只有企业盈利端还没有看到明显起色,但资金成本和估值已经对市场有一定的支撑。从中长期来看,股票市场整体吸引力已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短期经济下滑、企业盈利恶化是市场共识,相关风险已充分得到释放。刘苏指出,指数的大机会仍需耐心等待市场对企业盈利触底预期的形成,而当前大量个股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对于未来A股市场风格的走向,刘苏表示,中小板创业板企业盈利先于主板回落,目前处于相对低位,继续大幅回落的风险较小,小盘股估值略有优势但并不明显。中小创未来表现会有所好转,但逆袭的可能性不大,各指数未来或将比较均衡。随着流动性好转伴随企业盈利偏弱,市场博弈行为或将增加。

  此外,刘苏还透露,相对看好三方面的投资机会。首先,随着PPI下行,部分成本以大宗原材料为主的中下游行业预计将受益;其次,例如传媒、地产等行业目前经营压力大,估值水平处于底部区域,未来边际好转的情况下或迎来机会;此外,拉长时间来看,消费升级、医疗服务、技术进步等弱周期、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仍可作为长期底仓来配置。

  坚持风险收益比原则,寻找“三好”投资机会

  刘苏的投资风格稳定,持股周期相对较长,偏好以实业眼光自下而上选股,坚持风险收益比原则,积极寻找“好行业、好企业、好时机”三因素相结合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好行业是指行业有增长、行业竞争格局好、行业内企业投资回报率相对高且现金获取能力较强。好企业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并在财务数据上得到验证(市场占有率提升、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一般来说,可以通过行业分析、公司经营分析和财务分析三个步骤,对企业经营阶段和经营类别进行判断,找到“好行业、好公司”。

  对于好时机的选择,刘苏看重两种机会:第一是优秀的公司仍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尚未触及成长天花板,而估值比较合理的情况;第二是预期很低的公司出现的积极的增长因素,如外部环境改善,或者公司自身经营的改善,如新产品推出、组织结构调整等。刘苏偏好 “大行业、小公司、有竞争力”的优质成长股,以及估值很低,但经营出现积极变化的公司。

关键词阅读:刘苏 景顺长城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