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已有6只成立 募资规模达16亿元

摘要
据金融界基金整理统计,首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已有6只成立,5只发行中,募集资产总规模合计16.22亿元。发行过程中,这些基金公司普遍提到,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养老目标基金尚属新生事物,做好投教工作至关重要。

  金融界基金12月6日讯 鹏华基金今日公告,原定于2019年1月21日结束发行的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基金代码:006296),已于11月30日提前结束募集。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此次募集总户数达11.19万户,创下了中国养老目标基金史上最大募集户数。

  鹏华基金是境内首批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金的委托投资管理人,如今也是社保基金最大的投资管理人之一,投研经验丰富。数据统计显示,鹏华基金服务社保的16年间,管理的基金组合累计为社保基金贡献投资收益530余亿元。 此次发行中,除线上长期投教外,鹏华基金还组成了线下全国巡讲团,在全国100座城市开展全国养老投教万里行,天南地北共举办606场大中型路演,2598次拜访恳谈,辐射渠道22657人,总募集户数达11.19万户。

  据金融界基金整理统计,首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已有6只成立,5只发行中,募集资产总规模合计16.22亿元。发行过程中,这些基金公司普遍提到,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养老目标基金尚属新生事物,做好投教工作至关重要。

  从海外产品发展历程来看,养老目标基金尽管在推出之初规模较小,但经过时间检验,目前已成为众多成熟市场最受欢迎的养老投资品种。据鹏华基金介绍,公司的外资股东方欧利盛资本是欧洲市场最大的TMD目标到期\TDF目标日期(Target Date Fund)产品供应商,在约2000亿欧元的欧洲市场中,欧利盛以约580亿欧元的管理规模占据同类市场份额约30%。欧利盛旗下的目标日期型产品在2010年发展之初仅占公募基金规模的7%,到2017年10月已达到60%,成为投资者最喜爱的投资品种。另有数据统计显示,在美国,第三支柱养老金约47%投向了公募基金。

  此次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批获批的养老基金,鹏华基金选择了低廉的管理费模式,由于焦文龙和洪洋共同管理。据业内第三方基金研究员分析,低成本是工具型产品长期致胜的法宝。对于养老目标基金这种横跨数十年、长生命周期的投资品种来说,费率的高低将最终影响到投资者的养老体验。

  根据《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个税递延养老政策一年期试点结束后,预计于2019年5月1日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相关配套文件正在制定。公募基金税延养老政策如落地,将为养老目标基金的长期发展奠定制度基础,预计对投资者的养老投资偏好,以及渠道端销售和服务模式,均产生长远影响。

  谈到养老基金与商业保险的区别,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基金经理焦文龙表示,主要有两方面不同:一方面是收益率。商业养老保险收益率通常为3.5%等较低区间,而养老基金则聚焦于资金使用效率,凭借长周期投资跨度,利用跨经济周期机会获取更高收益率;另一方面是合同约束。一般来说,保险产品合同中投保人只能在约定时间后领取每年固定数额的保险金,而对于持有期三年的养老基金,三年封闭期到期后,投资者可随时赎回。

  焦文龙进一步表示,养老基金的投资和赎回并无硬性约束,因此,在帮助客户完成持续时长达几十年的养老基金投资时,税收递延政策十分重要。按上海、福建、苏州工业园区等地率先试点的税收递延政策来看,免税上限为月收入6%,最高不超过1000元,年合计不超过12000元;退休时税延部分25%可免税,其余75%按照固定10%的比例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最终只需缴纳7.5%的个人所得税。若全国推行,将有效为养老基金投资者实现节税。

  特别要注意的是,目标日期型养老基金产品名称中目标年份是指投资者预期退休时间。以“某某养老基金2035”、“某某养老基金2045”为例,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可选择尾数为2035年养老基金产品,三十岁以上可选择2045年养老基金产品。对应产品会随目标时间降低风险水平,以确保退休时锁定收益。

关键词阅读:鹏华养老2035 养老目标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