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洲:资管行业竞争加剧 基金业应对挑战首先做到六点

  金融界基金12月13日讯 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百位监管者、研究者、实践者和500家金融机构共话中国金融 “改革、进化、突围”。论坛特辟基金专场,围绕“价值传承”,在公募20年之际对话基金行业奠基人、基金公司掌舵者,倾听基金经理畅谈穿越“牛熊”。

  中国公募基金以二十年的时间走完了成熟市场六七十年走完的历程,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首任组长王连洲看来,这样优异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随着当下资管行业竞争的加剧,基金业应付挑战,还需要有的思路,新的观念,新的突破。

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首任组长王连洲

  王连洲认为,《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出台是基金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节点和亮点。它的重要作用在于形成了以基金法为核心,建立了一系列规范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运作的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导向和保障。在它的不断完善过程中,私募基金的合法地位已经确立,给后来制定规范发展私募基金的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提供了依据,从而有力地推动私募投资基金规制建设,使之步入一个全新的活跃时期。

  据他介绍,中国基金业从最初的5家基金管理公司、2家托管银行发展到目前的13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43家基金托管人、403家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长数千倍。当然,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伴生了一些忧虑和联想。一方面,基金公司与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各资管结构等,共同构成了作为国民经济运行中资金进出的总枢纽和核心--金融体系,它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的核心控制地位。另一方面,金融脱实向虚和资金空转已经给科技开拓创新,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造成了较大的连累。因此,他认为,我们要充分认知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物质流动与价值流动,创造社会财富与服务社会财富创造,资本空转与投资落地,本源与附属之间相辅相成的动态关系。

  在针对资管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王连洲希望基金业应对挑战需要有新的思路和观念。具体分为六点:第一,始终服务实体经济来满足国民的需求;第二,高度重视优秀专业性人才的凝聚和培养;第三,重视经营团队的和谐搭配;第四,要扩大视野,走差异化路线,推陈出新;第五,理财法律法规和规则要完善、统一和到位;第六,不要忘记对于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以下为王连洲讲话原文】

  各位嘉宾,下午好:

  今天出席“金融界”举办的“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基金专场”,有缘同业界新老朋友一起纪念基金业创立20周年,探索基金业的创新、转型稳健发展问题,这在当前国内外金融资本市场极为复杂、多变、严峻的的形势下,既有必要,也有意义,机会值得珍惜。现借此机会,就发展基金业感受到的几个相关问题,谈几点想法,以期赐教指正:

  一、充分肯定中国基金业20年发展取得重大成绩,也同时伴生另外或许多余的忧虑和联想。根据资料,中国基金业由最初的5家基金管理公司、2家托管银行发展到目前的13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43家基金托管人、403家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从1998年初期的40亿元增长到今天的12万多亿元,增长数千倍;由最初的封闭式基金管理发展到如今全面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投资策略日益多元,投资品种类广面宽,较好满足了社会大众、各类养老金、保险及银行等机构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公募基金至今,已为投资者创造净利润达到2.2万亿元,开放式基金成自立以来至2017年底,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社保基金2001至2017年实现年化收益率8.5%以上。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按照市场大概1.5%的管理费、另加申购赎回等项收费的基金经营收入,扣除较高公司管理和智力成本支出,就一般资产管理规模的公司股东,净资本收益率可能都在百分之几十、上百甚至更高。资产规模再大一点的,每年都可能收回注册出资的老本一次。这在包括制造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中,应该是罕见的。综合上述,致敬基金业20年。

  当然,基金业诚然有过顺景繁荣,但不容讳言,也有过曲折消沉;有过一只基金一天销售超百亿的狂热,也有过一只基金发行期满因未达到销售底线而没有成立起来的尴尬。更有经营业绩因未达到“专家理财”应有的期盼水平而招致基金持有者诟病的经常发生,甚至行业的良心底线遭致一次次的漠视和挑战。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8年,共有33宗公募基金“老鼠仓”案件,涉案金额达3.7亿元,包括上投摩根、南方、交银施罗德、嘉实、博时等知名大型机构在内的20余家公司都牵涉进去,其中非法获利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达12件。类比基金业上述的违法违规案例,显而易见,在其他金融机构只能多不会少。

  现在令人纠结和联想的一个问题是,一方面,基金公司与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各资管结构等,共同构成了作为国民经济运行中,不可一时或缺的资金进出的总枢纽和核心--金融体系,在扶持物质生产,维护经济正常运转,推动社会进步中,所拥有的巨大功能,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的核心控制地位,做出怎样充分的彪炳和高估都不为过。

  而另一方面,通过眼前随手捻来的几个数字和事例所反映出的金融脱实向虚、资金空转的现象,又不禁使人产生一些延伸的联想和忧虑。一是前两年,面对股市惨淡、经济下沉、不少企业倒闭跑路、职工失业增加的情势下,民生银行一位一位行长公开喊出“目前银行的利润高得有点不好意思”一句话,创痛至今、记忆尤新。二是据麦肯锡最近提供的资料,中国每年宏观经济上的利息负担在1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显然已经超过了GDP每年名义上8—9万亿的增量,这就是说,在目前尚未加息的情况下,每年新创造的财富已经不够归还利息的。三是中银国际一位董事长算计过,全国经济活动产生的利润总额80%,来于金融行业和房地产业,自然也有金融、房地产等8个行业职工收入占去全国职工总收入一半以上的传闻。社会上下现在似乎都有感觉,金融的脱实向虚已经给科技开拓创新,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造成了较大的连累。

  鉴于此,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物质流动与价值流动,创造社会财富与服务社会财富创造,资本空转与投资落地,本源与附属之间相辅相成的动态关系,应该有更高层次的认知清醒,不能错位。有人说,几十万年的原始社会没有货币金融。金融的服务支持方向、金融资产结构的调整、资本收益分配制度的选择,应该有个合情合理、符合客观实际的制度导向并予以慎重践行,值得讨论和期待。

  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出台,是基金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节点和亮点。他的重要作用,在于以基金法为核心,建立了一系列规范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运作的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并日益形成体系,成为行业发展的导向和保障。

  《证券投资基金法》,1999年3月30日开始起草,2004年6月1日起开始实行,2014年重新修改完善补充,私募证券投资被纳入法律规定。

  基金立法被提上日程,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亚洲经济危机之后,提出“国退民进”经济改革,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科技创新产业和基础建设产业,急需采取新的政策,将社会上巨额的闲置资金聚集起来,助力创新实体经济的发展。全国人大财经委起初的立法提案,就是制定涵盖产业投资基金、风险创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性的《投资基金法》。但由于两个主要相关部门参与法律起草代表的意见分歧,难以协调,《投资基金法草案》最终删去了“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的一章,变为了《证券投资基金法》出台。可以说种瓜得豆。这已经成为历史,不存在是与非的问题。但就以当时基金立法的必要性、迫切性和重要性来说,毋宁先出包括非证券私募投资基金法。因为一是私募非证券投资基金可以壮大直接融资、提高资本形成能力,以满足风险创新产业发展的急需;二是1997年证券管理委员会已经颁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新浪财经记者一次采访曾问起,中国私募基金发展迅速,四年不过,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2万亿元左右,作用日显,你认为谁贡献大?我说贡献大的人很多,要说突出者,非时任两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吴晓玲莫属,是她基于自己的专业认知和公务岗位的优势,坚持不懈,据理力争,好不容易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纳入到新修改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中,从而确立了私募基金的合法地位,使半部基金法成为整部基金法。正是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给有关方面后来制定规范发展私募基金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提供了上位法的依据和保障,从而有力地推动私募投资基金规制建设,步入一个全新的活跃时期。业界反映,基金业相比其他行业,起点高,监管严,制度完善,保护投资人利益的措施似乎最有效力。

  三、资管行业竞争加剧,基金业应付挑战,需要有的思路,新的观念,新的突破。

  (一)始终紧贴社会进步的脉搏,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国民向往、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本急需,寻找长期投资机会,坚守价值投资观念。

  (二)高度重视优秀专业性人才的凝聚和培养。没有高水平高技能的专业人才,就没有创新事业的开拓。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努力精选人才,使用人才,培育人才。对人才不能责备求全,重要的是要紧盯他的优点。要让人才能够在最佳岗位上,发挥出最杰出的才干和价值。不要因个别成见而忽视掉一个尚未闪光的金矿,或许他就是事业绝处逢生的救护之神。

  (三)重视经营团队的和谐搭配,不管是合伙人公司,有限责任公司,还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都需要人合和资合各站科学占比组合。借网上的语录:没有一个商业模式是长存的: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没有一种资产是稳固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时代已经来临,正是中小企业、天使资本进入资本市场的最佳时机。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7--8年。企业做不长、做不大的原因很多,但核心根源只有一个,即股权出了问题。有人感悟,企业的死亡,不是死于外部的竞争,而是死于内耗。马云也深有同感:合伙人合的不是钱,而是人品、格局和规则。俗话说,生意好做,伙计难搁。最有希望较早获得诺奖的华人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绝望自裁,最可能的推测,出在主要由自己出资合办的软件公司几个学生合伙人的拆台和背叛上。

  (四)投资理财产品设计,市场竞争激烈,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定要扩大视野,走差异化路线,推陈出新。努力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中原群雄逐鹿,鹿死高手。

  (五)理财法律法规和规则要完善、要统一、要到位。执法要公平公正严格,不应有选择性的执法。公平公正是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最根本的稳定器。

  (六)始终不要忘记对于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之所以一而再、再二三地强调基金投资者利益保护问题,一是投资者特别是作为公募基金持有人的中小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但处于信息严重不对称的地位,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二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并没有随着中国经济、资本市场的发展享受到应该享受的利益,这背离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目标,既不公平公正,更不应该。三是基金企业的当事人在权、责、利的构架匹配中,存在着基金持有人利益难以受到尊重和保护的规则缺限,致使基金投资业绩和基金持有人赚钱效应不匹配。强调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激发职业良心,将维护基金投资者、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放在“重中之重”,既有极大的客观必要性,也有突出的现实性。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王连洲 公募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