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扬基金副总李刚:两大意外发生影响大 债券大牛早现苗头

  金融界基金12月13日讯 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京隆重举行,百位监管者、研究者、实践者和500家金融机构共话中国金融 “改革、进化、突围”。论坛特辟基金专场,围绕“价值传承”,在公募20年之际对话基金行业奠基人、基金公司掌舵者,倾听基金经理畅谈穿越“牛熊”。

  鹏扬基金副总经理李刚在论坛《擒牛记》现场环节分享。

鹏扬基金副总经理李刚

  回望2018年年初的策略,李刚认为今年投资有两个最大的意外,第一个意外是国内信用收紧超过预期,主要表现在10、11月份社融增速下滑3%,超过了年初普遍预测的1%。它带来了信用收缩,引发企业资金紧张和盈利下滑的情况,权益市场出现了调整。

  第二个意外是美元流动性的收缩超出市场预期。今年美联储加息4次,比去年要多,美元流动性收缩超出市场预期,直接导致全球市场,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承担了巨大的资金外流、股市下跌,甚至汇率贬值的风险。

  对于资管新规的落地是否有利于未来证券市场的发展,李刚认为它对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都有比较深远的意义。随着金融脱媒和理财需求的增加,大家不局限于对银行等资产的购买。再加上国内外资产管理管理公司规模的差异,我国的市场在规范之后将有长远的发展。第二是资管新规初期对债券市场不利,但不利的影响因素已经过去了。当信用收缩在今年上半年接近尾声后,在明年上半年可能迎来信用收缩的反转。

  对于未来基金行业的发展,李刚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表达了对资管行业发展的乐观态度,只有经历不断下行后才能经历更好的明天。

  《擒牛记》对话李刚:

  主持人仇霞:复盘2018年年初的策略,分析国内外环境,今年投资中遇到最大意外是什么?

  李刚:回顾2018年,我们经历的环境有很多意外,总结来看两个最大的意外。第一个意外是国内信用收紧超过大家的预期,记得年初时预测社会融资总量今年会下降,普遍预测在1个百分点左右。但到最新的10月份、11月份,社融增速下3个百分点,跟年初预期差比较大,国内信用收缩超出年初预测。为什么信用收缩超出年初预测带来这么大影响呢?因为信用收缩时企业资金紧张,企业资金紧张会带来企业盈利下滑,年初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是20%,到10月份下降到3%到4%,所以带来权益市场调整。正是因为信用收缩导致信用扩张的减缓,今年债券市场是大牛市,尤其以利率债为主的收益率普遍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收益率在两位数左右。第一个最大预期是信用的收缩,超出了之前市场预期。

  第二个意外是国际美元流动性的收缩超出市场预期。大家注意第一点说的是信用,第二点说的是流动性,信用和流动性不一样,为什么说美国流动性收缩超出市场预期?今年美联储可能加息4次,比2017年多,比2019年也多,美元流动性收缩超出市场预期,直接导致全球也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承担了巨大的资金外流、股市下跌,甚至汇率贬值的风险。所以总结来看,今年超预期两大因素:国内信用收缩、国际流动性收缩。往后看这两个因素都会发生变化。

  主持人仇霞:资管新规落地是否利于未来债券市场发展?

  李刚:资管新规犹抱琵琶半遮面,可见对债券市场、对权益市场都有比较深远的意义。今年市场下跌去杠杆,去杠杆过程中企业盈利下降、权益市场下跌,债券市场反而价格出现上涨。我们说在理财里面,现在理财的总量比今年年初、去年年底增速是非常慢的,今年理财增速慢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理财资产新规的实施和规范,这对市场是长期利好的。理财的新规实施是否有利于市场发展?我的结论它一定会非常有利于中国经济甚至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长远发展。为什么这么说?随着金融脱媒和大家理财需求增加,大家不局限于对银行存款等等资产的购买。我们知道全球前十大管理公司规模在1万亿美元之上,在6万亿人民币之上。中国的银行市值都是全球最大的,但我们没有1万亿美元以上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最多是几千亿美金,市场有规范之后会长远发展。

  第二点,资管新规实施对债券市场初期不利,但不利因素影响已经过去了,去年四季度或下半年,初期实施时,因为理财规模、负债方产品规模不能迅速增长,所以不敢大量增加资产方,减少购买。第二点,在新规实施时,以前资产估值采用摊均成本法,对中低等级信用债利差产生扩大的作用。未来随着各家行推出净值法产品,跟负债一一匹配的产品,会配置到债券市场,对债券市场配置比例反而增加,对债券市场有利。债券市场走势不取决于资产新规,最后债券市场走势还是取决于宏观经济,明年向上还是向下,经济什么时候出现扩张,经济信用收缩什么时候结束?资管新规只是对债券市场产生结构性的影响,但不会改变或决定债券市场影响方向。从明年债券市场走势情况来看,至少在上半年或者一季度整个债务融资到期量是比较大,企业盈利可能继续下行,保持较低的融资成本是有利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所以我们对明年上半年,尤其对一季度整个利率债、信用债相对比较看好,我们觉得还是会出现很多结构性和交易性的机会。

  当信用收缩在明年上半年接近尾声后,在明年下半年可能迎来信用收缩的反转。也就是说明年下半年在信用收缩反转之后,我们的经济或企业盈利下降幅度才会逐步缩窄。

  主持人仇霞:用一句话表达对行业的祝愿。

  李刚:对未来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我非常看好,用一句话形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历不断规范后,我们才能迎来更好的明天。

  嘉宾李刚介绍:

  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博士后,具有16年国内金融市场从业经验。曾任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等职务,管理资产超过4万亿,债券投资收益率连续多年排名四大行第一。现任鹏扬基金副总经理,主管债券投资业务,旗下相关债券类产品40只(包括公募+专户),总计规模480亿元,占公司总体管理规模的96%,今年年化回报8%。

关键词阅读:李刚 公募20年 擒牛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