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德基金副总经理邬传雁:当前市场估值底非常夯实

  金融界基金12月13日讯 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京隆重举行,百位监管者、研究者、实践者和500家金融机构共话中国金融 “改革、进化、突围”。论坛特辟基金专场,围绕“价值传承”,在公募20年之际对话基金行业奠基人、基金公司掌舵者,倾听基金经理畅谈穿越“牛熊”。

  泓德基金副总经理邬传雁在论坛《擒牛记》现场环节分享

泓德基金副总经理邬传雁

  邬传雁认为今年中国股市是比较特别的一年,主要体验在对未来的隐忧在今年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同时今年两件事情的过度反应体现了他对未来市场的看好。

  一是投资者对于贸易战的反应有点过度,今后再出现类似情况是,就不太会像今年有比较大的反应。二是对经济和贸易战的预期最后演化成我们资本市场深层次问题的暴露,比如降低杠杆和大股东质押等,另外强化了今年经济偏弱的预期。

  对于市场底部的确认,邬传雁认为现在的估值是比较低的水平,估值底已经非常夯实了。这个时候更多应该看的是往上的空间。另外,经历了这次贸易战后,我们会经历加速学习、加速自己研发的进程,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会加速中国利用新技术爆发的过程去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最后在表达基金行业的愿景是,邬传雁相信,经过最近几年市场的磨炼,市场的参与者包括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规范程度、成熟程度在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有望在未来十年迎来股票投资的黄金时期。

  《擒牛记》对话邬传雁:

  主持人仇霞:复盘2018年年初的策略,分析国内外环境,今年投资中遇到最大意外是什么?

  邬传雁:2018年初我没有做太多预测,整体上看得比较长远,从事后看2018年,可能对中国股市是比较特别的一年,主要体现在今年很多事情对未来一些隐忧在今年得到充分的释放,是未来更成熟、更规范市场的一个起点,这是我的一个基本认知。今年有几件事情确实表现的比我对长期的判断稍微严重一些,更体现了这个市场未来可以更加有理由看好它。

  首先,对所谓贸易战的反应,可能是今年第一次大家开始把这个问题拿出来广泛或深入去面对和认知的话,可能在应对上或在思考上有一个不断的对事物本质认清的过程,特别在初期,投资者反映有点过渡。这样往后的话,大家在今年的基础上,对这个问题认知再出现类似的情况,不太会像今年有比较大的反应。

  对贸易战从长期看,对美国也好、对中国也好,小的贸易上的摩擦是长的,毕竟是两个比较大国家之间这种某些角度的较量或者说发展过程中对各种资源增多都是必然的。未来也是兄弟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背离的关系。虽然是兄弟的关系,长期看虽然有摩擦,哪一方也不可能把贸易战发展成不可收拾的局面,所以它的风险从长期应该还是大家不要想象那么大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大家对经济的预期或者对贸易战的预期最后演化成对我们资本市场深层次一些问题的暴露或者说是提前暴露,或者说一些释放,我刚才前面说的几点是有利的。特别大家观察到,以前说投资者放杠杆,或者企业放杠杆,国家过去在做一件很正确的事情就是,为了防止金融体系在长期出现比较大的隐患,所以提前适当去降低杠杆。这个降低的过程中,叠加了大家说的包括贸易战、经济预期这些因素,触发了很多大股东的质押,大股东质押这件事在今年暴露是很好的事情,它未来是很好的一个起点。另外,今年对经济一个偏弱的预期也开始强化,这点我认为没有必要过分看这件事。在两年前咱们在享受全球经济恢复的过程中,或者享受供给侧改革带来机会的过程中,咱们肯定想象得到,在某些阶段可能经济会适当地、微弱地回落这是很正常的,现在也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叠加各种前面说的不利因素在今年出现,市场反映有点超乎大家的预期。

  主持人仇霞:市场底部何时出现?如果贸易战持续以小范围纠纷持续,对市场情绪是否会产生严重的影响?

  邬传雁:刚才也探讨2018年的情况,站在更长的未来去看的话,现在这个时点首先估值肯定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我说的估值不是跟大家说市盈率、市净率的概念,股票拉长2018年初时感到比较便宜了,经过接近2、3个季度剧烈持续,甚至前面有朋友说,特别优秀的股票三季度得到大幅打压,估值已经严重超出原先的底线,所以我认为估值底可能非常夯实了。再购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已经很便宜了,再等到大家不再抛了,等它出现市场底,作为基金经理、作为一般的投资人在这方面花比较多的精力是不太值当的。

  历史上有人去算估值底和市场底到底有多大的空间,就算是10%、5%或者再摊到有一些比较好的股票的话,市场有时跌10%、5%,个股是不是也会跟着跌?我感觉到很多优秀的股票其实已经是不管市场怎么跌,它其实已经不再超新低了,从这点投资人、基金经理、投资经理不要看未来还有多大向下波动,要看到往上的空间。可能往上的空间和向下的空间可能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在前面我已经提到,这个市场的很多长期隐忧在今年被提前消化是特别好的事情,可能是未来5到10年在扫清一个障碍。我觉得往上的空间,当然整个股市指数不太敢说有一些个股,从A股历史看得到,从1991年那个时候开始有股市,从那个时候开始,每一年往后数十年都能看得到,有百分之几的股票在十年的区间里面涨得5倍、10倍甚至更多。从现在看,其实指数我现在不好预测,但从现在往后看10年,也会有非常多的股票,未来的空间是比较大的。在这个背景底下,往下下跌的空间那么有限,做投资可能要看风险收益比,或者赚钱的概率和赚钱的幅度跟你短期浮亏的幅度和浮亏的概率比,现在这个时点肯定不太在乎所谓的市场比的。

  另外,关于贸易战这件事前面已经阐述得比较多,我们现在跟美国差距比较明显,这个差距很难把它割裂开。现在跟200年前中国闭关封闭不一样,现在整个全球融为一体,一些先进的技术,不管科技技术、产品技术、管理技术,现在中国仁人志士在非常快速学习应用到企业管理当中,没有办法国内开展。相反贸易战这件事会促使很多人加速学习、加速自己研发的进程,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会加速中国利用新技术爆发的过程去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主持人仇霞:用一句话表达对行业的祝愿。

  邬传雁:经过最近几年市场的一些磨炼,市场的参与者包括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他的规范程度和成熟程度在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有望在未来十年迎来股票投资的黄金时期

  嘉宾邬传雁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泓德基金副总经理,投资事业二部总监。

  18年的证券从业生涯中,他曾担任过阳光保险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幸福人寿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保险加公募的复合从业经验,使他成为业内非常罕见的股债双优的基金经理。凭借出色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选股能力,他所管理的泓德远见回报混合型基金成立以来表现非常突出,这只产品的任职期年化回报位列同类排名1/10。更难能可贵的是,虽然经历了各类极端行情,他所管理的所有基金每个自然年末均以正收益完美收关。

  多年的投资生涯让邬传雁养成了稳健的投资风格,他注重长期布局、注重个股估值、注重控制回撤,不追热点,不参与任何主题。他是价值投资理念的坚定践行者。他认为,投资是志存高远的事情,基金经理的价值就是要去发现大家看不到的东西。而投资的成败最关乎人的修为,需要看透很多东西,需要有所取舍。所以,他主张在投资的各个环节择高处立、放眼长远,找到有潜力的行业或子行业,并从中选出管理和文化卓越甚至伟大的公司长期持有。 >>>  [擒牛记43期] 邬传雁:追求绝对收益 严控个股风险

关键词阅读:邬传雁 擒牛记 公募20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