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富仕:信心比黄金珍贵 坚持初心推动基金业行稳致远

  金融界基金12月13日讯 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百位监管者、研究者、实践者和500家金融机构共话中国金融 “改革、进化、突围”。论坛特辟基金专场,围绕“价值传承”,在公募20年之际对话基金行业奠基人、基金公司掌舵者,倾听基金经理畅谈穿越“牛熊”。

  “公募基金行业必将行稳致远,2019年未来会更好,国家相信金融的力量,金融相信基金的力量,基金相信专业的力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在论坛中围绕基金行业当前的处境与未来的机会做了分享。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

  今年,随着我国放开外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比例、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成立并从事公募业务,基金管理公司感觉竞争压力巨大。郑富仕表示,“有竞争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和创新力,这将促使行业更加重视投入、重视人才、鼓励创新、提升服务,我坚信公募基金行业一定会在竞争中发展得更好。 ”

  谈及未来发展,郑富仕强调,“公募基金行业未来仍然必须坚持初心,坚守本源。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服务大众理财和财富增值,切实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维护金融安全,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以下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讲话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我谨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基金行业发展20周年,为总结20年发展成就和经验,反思存在的问题和教训,探讨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举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组织行业举办了以“成就—思考—展望”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分别在上海、深圳、北京举办了三场重要论坛,有关领导、专家和行业代表为行业发展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组织编写了回顾20年发展历程的纪实书籍《基金》并将在年底正式出版与大家见面,着手拍摄电视纪录片《基金的力量》并已成功推出《成长.责任》电视宣传片,联合新华网共同推出系列访谈节目共20多位行业老总接受专访叙谈行业发展成与失、过去现在与未来。行业各机构以及各新闻媒体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各种纪念、宣传或研讨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都非常有成效和意义,必将为基金行业继往开来、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有关基金业20周年的论坛研讨较多,总结、反思、展望已经较为充分。即将迎来2019年,寄语行业,我想说八个字,“增强信心,坚持初心”。

  公募基金行业一定要对未来发展增强信心,充满信心。今年,随着我国放开外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比例可达51%且三年后将不设比例限制,部分外资资产管理机构跃跃欲试,知名境外资产管理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势必给基金管理公司带来较大挑战;近期来,按照资管新规的规定,商业银行相继成立了理财子公司从事公募业务,动辄出资100多亿元,加上强大股东背景等,基金管理公司感觉竞争压力巨大;还有就是目前,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公募基金自身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削弱趋势。等等因素的存在,行业相关人士对未来发展有点忧心。但从我与行业的日常交流中,我感觉行业主流认识是对公募基金发展充满信心的。行业普遍认为:首先资管新规的实施,刚性兑付等有违资管行业规则的做法将得以纠正,竞争秩序不断改善,公募基金的优势将更加显现;无论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还是外资资管机构进入,都会使得我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更加强大,有竞争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和创新力,将促使行业更加重视投入、重视人才、鼓励创新、提升服务,公募基金行业一定会在竞争中发展得更好。其次,公募基金20年的发展实践,已经建立起一套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又符合我国国情的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为公募基金规范发展保驾护航;基金管理公司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与持有人利益相一致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体系,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定位,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规范操作、严控风险、公开透明”的理念,应该是资产管理行业中典型的标杆;公募基金行业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银行、信托、保险、券商、私募机构和专业人士等多元的持股结构,使得基金管理公司能够汲取各类金融机构的优势和先进理念,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占比为38%,所管理基金资产总规模占比为46.47%,公募基金行业机构、产品、业务引进来、走出去、北上、南下已成常态,在金融领域开放度尤为突出,公募基金行业已经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再次,资产管理行业通常是一个轻资本的行业,资本实力可以提高防御风险的能力,但资产管理行业最宝贵最核心的资产是人才,多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对标国际,培养和锻练了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包括研发、投资、运营、风控、合规等各专业的人才,他们已经成为资管行业中坚力量,是公募基金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信心比黄金珍贵,公募基金行业具有诸多的优势和竞争力,相信未来一定会发展的更好。

  公募基金行业在未来仍然必须坚持初心,坚守本源。基金管理公司乃至基金行业发展的根本目标,就是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服务大众理财和财富增值,切实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维护金融安全,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具体体现,要坚持价值投资原则,在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更好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积极践行长期性、有价值、可增长的责任投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要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管理层和从业人员,都要有长期战略发展的目标和定力,从注重资产管理规模的短期增长转变到注重高质量可持续均衡性发展,也要不断宣传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观念,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更加良好的投资文化。要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坚持不懈地发展权益类、固收类产品,不断丰富投资品种和服务类型,恪守专业精神,努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为社会大众家庭或人生规划、子女教育、医疗养老、财富增值等提更全方位优质服务,让投资者越来越信任我们的行业。要不断提升基金行业风险管理水平,兢兢业业做好风险防范,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当然,行业更要拥抱未来、拥抱科技、不断创新,但创新的目的还是要服务于我们的根本目标。

  坚持初心,坚守本源,就是发挥自己的专长,做该做的、可做的、通过努力能做好的事。回到开头的话题,打个不恰当比喻,如果把将要来临的资管行业竞争格局中的各类机构看成是各种车辆的话,银行理财子公司也许可比喻成重型卡车,基金管理公司也许是公共汽车,其他子行业或许是面包车或小轿车,境外资管机构进来是进口汽车,等等,各种车辆的功能会有区别,目标客户、行进路线等可能会有所不同,行车规则也许还有细微差异,有时会有竞争,并线超车,但只要各司其职、相互补充、各行其道,最主要的是都要遵守规则、安全驾驶,大家都会不断走向前进,驶向美好的未来。

  信心是动力,初心是目标,增强信心、坚持初心,公募基金行业必将行稳致远,2019和未来会更好。

  我们是专业的,最后用我们拍摄的基金行业20周年电视宣传片《成长.责任》的结尾词来结束讲话,国家相信金融的力量,金融相信基金的力量,基金相信专业的力量。

  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20年 基金业协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