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荣基金总经理郭容辰:制度化和流程化是企业建设核心

  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12月1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百位监管者、研究者、实践者和500家金融机构共话中国金融 “改革、进化、突围”。论坛特辟基金专场,围绕“价值传承”,在公募基金20年之际对话基金行业奠基人、基金公司掌舵者,倾听基金经理畅谈穿越“牛熊”。

  富荣基金总经理郭容辰在公募基金论坛《昨天,今天,明天》上发表演讲。

富荣基金总经理郭容辰

  公募基金被赋予更多重任 坚守初心创造价值是根本

  “听到这个题目,公募基金20年,很感慨,我想起了自己的青春20年。”郭容辰说,公募基金在2001年发行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时,她正在交通银行,当年的盛况让她印象非常深刻。当时,在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体育馆,老百姓风起云涌般赶过来排长队购买,现场还有武警维持秩序。第二个让她印象深刻的时点是2006到2007年,正值牛市的顶点6000多点。第三个时点是2014年到2015年,又是一轮盛况空前的牛市。其他的时间点,对老百姓来说其实是比较难受的时点。但是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作为专业的代客理财的金融机构,其实应该做很多深入思考和分析,做更多的理性判断,反思操作中的不足,比如说非理性、非纪律性因素等。郭容辰同时认为,这些年,这些经历,其实也是公募基金从幼稚到走向成熟的历练。成长,即不断的历练,只有经历过痛,才能进入到良性。

  回顾公募基金过去20年的发展,郭容辰表示,首先第一步,可喜的是,基金业在金融市场健康地成长了起来。随着开放度越来越大,大家欣喜地看到第二步,公募基金作为金融市场参与者,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民生的能力日渐提升。比如富荣基金是2016年初成立的,大股东控股股东广州基金,是广州市国资委的政府投融资平台,这预示着公募基金参与实体经济。第三步,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有一些私募基金转公募的案例非常多,个人也可以作为公募基金发起人,这证明公募基金行业在变得更加开放而专业。

  在郭容辰看来,公募基金作为专业代客理财的金融机构,它的载体其实就是产品,核心能力就是产品设计以及做好产品的能力。从产品角度看,她认为,公募基金作为大资管行业参与者,手里的抓手越来越多。从法规的层面看,随着大资管行业统一监管标准的明确,将为资管业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对于当下,她认为公募基金最重要的是,坚守初心,创造价值,专业、专心做好产品,做好业绩。

  客户是支撑公募基金发展的最主要力量

  很快,郭容辰一手创立的富荣基金将迎来三周年庆,关于如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郭容辰有着她独到的思考。

  她认为,富荣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打造实实在在为投资者赚钱的能力,为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的能力。这样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构建?她认为,最重要的不是拥有几个具备市场号召力的基金经理,而是要建立一个不依赖于能人的制度化和流程化的管理体系,是初期企业建设的核心。这一观点,得到了现场嘉宾的一致赞同。

  目前,富荣基金着力构建了固收、权益背后的研究体系和投资体系,并布局了量化团队,以摆脱个人情绪、非纪律性等波动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控制、规避市场风险和人为的操作风险,确立了建立数据化风控、信评体系的目标。这是郭容辰感到骄傲的地方。

  对于公募基金发展的关键之处,郭容辰认为,客户是支撑公募基金发展的最主要力量。公募基金发展,第一就是要为客户创造价值;第二是优化客户体验,通过AI、金融科技等实现智能投顾的发展,让客户的投资理财变得更简单更幸福。

关键词阅读:富荣基金 郭容辰 公募基金20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