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反弹行情哪家强 这只基金曾两夺指基冠军

  本周A股行情虽先扬后抑,总体仍有微涨,上证综指周涨幅1.08%,深成指涨幅近1%。尤其是12月13日,弱势整理已久的A股市场上放量大涨,截至当日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沪指、深成指、沪深300、上证50,涨幅均超1%,分别为1.23%、1.43%、1.55%、1.43%;深证100指数涨幅更大一些,为1.8%。

  众多周知,一日上涨不足以推断市场转向。不过,话说回来,一旦反弹持续性可期,A股4000只股票如何筛选将会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相较于精选个股,指数投资难度会小很多。

  ETF是市面上流动性好、费率低廉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在13日深证100指数领涨主要股指时,完全复制它走势的深证100ETF也迎来了净值的大幅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旗下的深证100ETF曾经两次夺得指数基金年度收益冠军,其中的一年,收益率跑赢了市面上所有的公募基金产品。

  在大量资金涌入ETF的当下,该基金再度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截至2018年12月12日,易方达深证100ETF场内流通份额97516.7万份,相比今年年初78076.7万份的规模,体量增长了约25%;场内流通规模34.36亿元。

  曾两夺指基冠军

  2018年的资本市场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运行特征:一边是A股市场弱势整理,上证综指等各类指数接连走低;另一边则是一波又一波资金在逢低吸纳,造就了一批金融产品在弱市中逆势增长。比如,近期股票型ETF规模大幅增长。

  一旦站上风口,股票型ETF自然成了市场焦点。业内有一种观点称:基于指数整体下探空间有限以及选股难度、流动性等综合考量,部分以抄底或者战略性布局为目的资金,选择了流动性好、以ETF代表的指数型产品。于是乎,看好上证50指数的买入了上证50ETF,看好创业板指数的买入了创业板ETF,看好沪深300指数的买入了沪深300ETF。

  无论如何,这些进场资金都是冲着未来的反弹行情而来。2015年下半年以来,沪指从5000多点跌回了2500点,各类指数整体估值已经大幅降低,投资价值相比年初明显提升。作为投资者,此时回顾并分析过往市场的反弹逻辑以及领涨品种的优势,或许将有助于捕捉未来的新行情。

  曾几何时,易方达深证100ETF在久跌过后,成了沪深两市的反弹先锋。A股市场在经历2001~2005年长达5年弱市后,2006、2007年走出了大牛市,上证综指两年的涨幅分别为130.43%、96.66%。彼时,指数基金展开了凌厉的上涨行情,深证100ETF其间锋芒毕露。

  2006年3月24日,易方达深证100ETF成立。不久,它给全市场带来了惊喜。当年它实现了85.53%的净值增幅。2007年,易方达深证100ETF在一个完整年度内,实现了179.05%的涨幅,领跑当年所有的基金产品。

  2008年沪深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股指很快跌回了一年前。不过触底后,凌厉的反弹攻势随之而来。2009年,深证100ETF又以113.64%的涨幅夺得当年指数型基金冠军。

  深100的优势

  久跌过后,每一轮反弹均是蓄势而来。而易方达深证100ETF曾经两夺指数型基金年度冠军也是事出有因,并非偶然。

  易方达深证100ETF主要采取完全复制法的投资策略,把全部或接近全部的基金资产用于跟踪深证100指数的表现,正常情况下指数化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 95%。

  深证 100 指数由深圳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最具代表性的100只股票组成,以综合反映深圳证券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深证100 指数是深市成长性蓝筹的核心代表,成份股性质多为民营企业,优势源于在充分竞争中形成管理,技术,人员护城河。相对而言,对冲经济周期波动能力较强,同时还保证了较高的成长性。

  过去多年,深证100指数所覆盖的苏宁、海康威视、京东方A等细分行业龙头股均有亮眼的成长表现。

  而今,从易方达深证100ETF三季报的持仓数据来看,其前十大重仓股无论PE还是PB,都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比如,第一大重仓格力电器2018预期PE不足8倍;第六大重仓股平安银行PE略微超过7倍,PB更是低至0.8倍。而且这些龙头企业的利润增速很有保障的,加上低估值,此时指数的投资性价比十分突出。

  在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经理看来,目前,A 股的整体估值水平明显回落,多数核心指数的估值已经回到低估区域。与此同时,市场的投资行为出现了变化:主流的投资思路不再是大小盘轮动、价值成长轮动等偏短中期的博弈交易性策略,而是转向精选并长期持有的策略,整个权益市场的投资久期正在拉长。当前的指数低估值区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合适的长期投资窗口。综合来看,现阶段是长期资金逐步建仓的良好时机,契合其投资需求的标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基本面持续向好并且估值合理的白马蓝筹,另一类是前期调整充分并已重新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的中小创类股票。而深100 刚好集中了深市这两类股票的佼佼者,可谓“是蓝筹,更是成长性蓝筹”。

关键词阅读:ETF 反弹行情 基金 冠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