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创新升级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1.59%

  金融界基金12月17日讯 华泰柏瑞创新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华泰柏瑞创新升级混合,代码000566)12月14日净值下跌1.59%,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9200元,累计净值为2.2430元。

  华泰柏瑞创新升级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21.50%,今年以来收益-11.36%,近一月收益-1.69%,近一年收益-10.29%,近三年收益11.76%。

  华泰柏瑞创新升级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次,累计分红金额0.52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张慧,自2014年05月0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21.50%。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长春高新(持仓比例5.92%)、分众传媒(持仓比例5.55%)、中国石化(持仓比例5.34%)、中炬高新(持仓比例5.14%)、苏泊尔(持仓比例4.46%)、招商银行(持仓比例3.45%)、中国平安(持仓比例3.37%)、韵达股份(持仓比例3.24%)、古井贡酒(持仓比例2.91%)、乐普医疗(持仓比例2.68%)。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18年3季度市场呈现窄幅震荡的格局,创业板7-8月份反弹,9月之后回落较多。其中沪深300下跌2.05%,创业板指下跌12.16%,中证500下跌7.99%。风格上来说,3季度市场整体风格偏向大盘蓝筹,低估值类行业和个股表现相对抗跌,而之前绝对估值水平较高的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类行业以及TMT、军工等成长类个股回撤幅度较大。

  3季度政策环境方面有一定的边际改善。财政方面,7月下旬的“国常会”标志着财政政策从之前的全面收紧转向中性略偏积极,积极的方向主要集中于改善民生,以及产能升级等转型方面。但目前从新计划开工、PPP入库等方面的数据看,财政发力的程度较轻,仍需要观察。货币政策上,3季度之后也有一定程度宽松。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之后,国内MLF利率已经停止跟随,另一方面,主动下调了准备金利率,同时改善债券市场融资环境,债市从5-6月的违约恐慌中走了出来。国债利率以及企业债利率3季度均有所回落,同时短端利率回落更多,利率曲线呈现陡峭化走势。

  经济方面,3季度公布的中报显示企业盈利开始有一定下滑风险,而PPI等价格数据8月之后开始见顶回落,对名义GDP、地方政府税收、企业盈利等产生了压力。这些因素是导致在流动性边际改善的环境之下,3季度股指仍旧弱势震荡甚至小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行业表现上来看,3季度市场表现出了对高估值行业的厌恶,寻求绝对的低估值品种避险。

  对于银行、地产以及部分周期行业龙头而言,3季度市场表现较好,有些品种甚至具有绝对正收益。而对于高估值、2季度抱团的行业来说,3季度出现了比较系统性的补跌,这其中主要以食品饮料、医药以及计算机和5G等行业为主。一方面,这些行业从绝对估值来看,属于全市场估值较高的行业,另一方面,部分子行业如医药、云计算等是2季度市场抱团较紧密,超额收益较大的行业。

  本基金在报告期内对底仓性品种进行了结构上的调整,对食品饮料板块进行了一定减配,对医药板块的个股进行了优化,增配了高股息低估值等绝对收益品种。此外,减少了高估值的科技股票的配置比例,整体基金仓位没有做太大变化。

  净值增长率-1.73%,高于业绩基准2.6个百分点。

  本基金从以下三个视角观察当前市场。

  (1)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以Wind全A为样本,我们选取05年、08年、11年、12年、13年、14年、16年等几个极值点,从PB看目前比最低值高4%,从PE看目前比最低值高20%。

  (2)跌幅达到史上较大幅度。以上证指数为例,从过去29年来看,跌幅超过20%的年份为94年下跌22%,01年下跌21%,08年下跌65%,11年下跌22%,目前上证指数年跌幅已达23%,绝对跌幅在历史上已算大。

  (3)由于宏观价格指数已有一定回落,名义经济挤“水分”的压力已有减小。

  展望4季度,本基金认为市场或维持中枢震荡下移,磨底时间较长。未来一段时间,有三种力量作用于市场。1.从wind一致预期与企业实际披露业绩的对比看,盈利下修仍有预期差,回落刚刚开始且将持续若干时间,预期修复到位的时点可能在19年4月份的年报、一季报披露附近。2.输入性利率上行压力,通胀预期和汇率贬值压力。3.流动性和国内经济政策呈现边际改善。我们倾向于市场的中枢还在震荡下移的过程中,但基于当前全A的PB和PE(TTM)处于历史较低位,下行的空间未必大,但磨底的时间可能比较长。

  看好估值切换和高息低波两个方向。本基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各类风格资产可能会有如下表现。

  (1)军工、5G、云计算等行业,业绩具有弱周期或抗周期属性,估值受益流动性改善,但绝对估值较高,投资呈现主题特征,预计呈现宽幅震荡,买卖区域决定超额收益高低。

  (2)医药经过6月份初至今的调整,交易拥挤的现象缓解,抗周期和创新属性使得其兼具成长和消费特征,但带量采购和进口加速审批使投资者对长期估值产生分歧,仍待政策落地,个股分化加大。

  (3)消费行业中,可选消费后周期性明显,必选消费分化加大,新兴消费需求旺盛,高估值和基本面变差个股呈现压力,流动性改善不受益。

  (4)高分红、低PB和稳定业务型价值股,具有防御性。

  (5)周期行业,尤其是上游,基本面拐点压力加大。

  结合基本面趋势,本基金在投资上重点关注两类资产:1.在逆周期或抗周期行业中,具备估值切换空间的个股。部分公司从19年估值看已经具备了看半年向下空间不大,看一年有绝对收益的条件。2.具有弱周期属性的高股息类公司。本基金会维持高息低波资产的底仓配置,择机减持基本面变差个股,增持19年景气清晰、估值合适的个股,力争获取超额收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2.106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4.33%。(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