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前十基金隐现 冲刺年度最终赢家(附名单)

  每年公募基金年度排名都是市场焦点,2018年同样如此。时间接近年底,比赛渐进终点,各类型基金的年度前十也逐渐浮出水面。

  2018年的A股熊市格外寒冷。宏观经济下行等诸多因素,冲击捶打原本脆弱的A股市场,众多因素叠加,年初以来(2018.1.1-12.4,以下相同),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和深综指三大主要指数分别下跌18.93%、19.39%及26.95%,跌幅均在20%上下,整体上看没有盈利机会。代表蓝筹股的上证50和成长股的中证500分别下跌12.74%和28.44%,结构性机会也不多。

  即使在这样的市场中,眼光独到、埋头苦干的人仍能有所作为。

  熊年仍有赚钱牛基 展现独特功力

  聚集着高智商人才的基金行业,跻身年度前十预选阵营的基金,业绩同样耀眼。经过前11个月的精心管理,晋级到最后的决赛中,给了基金经理本人一个展现功力的好机会。同样是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决策成功的实证。

  分类型看,以银华10年期金融债A和华泰柏瑞季季红为代表的债券基金,是2018赚钱主力,两只债基年初以来各自盈利10.15%、10.14%,跻身债基决赛行列。

  资产配置最自由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对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要求很高。灵活配置基金决赛队伍的净值增长率位于5%16%,银华在决赛队伍中占据两席位置,银华恒利A/C、银华汇利A分别盈利10.64%、6.02%。以债券收益弥补股市疲软的招商瑞庆盈利6.17%、海富通欣益A盈利5.55%。年初以来,看准机会并重仓相应板块的富国精准医疗,以盈利15.36%位列亚军。

  偏股型基金有最低股票仓位限制,但并不妨碍基金经理的良好发挥。对比大盘,以最低仓位60%及同期大盘回撤计算,能把回撤控制在12%以内,已然不错。晋级决赛的基金,除了盈利者,即使亏损者的净值回撤也远小于12%,这就是基金的阿尔法收益。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暂时以7.44%,位居冲刺队伍的冠军,更巧合的是,此基金的经理,同时管理着富国精准医疗,是灵活配置基金的亚军。

  2018年是股基小年、债基大年。无论是盈利基金数量,还是净值增长率对比,债基都是今年最赚钱的基金。

  以盈利基金数量看,年初以来,灵活配置型、偏股型和普通股票型三类基金,主要依靠在股市和债市间主动操作。经过统计,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获得盈利的基金数量分别是236只、5只和6只,而债券型同期获得盈利的基金数量达1787只,超越前三类总和7倍有余。

  以盈利幅度和结构对比来看,三类主动股基中,年初以来盈利超过5%的基金有32只,债基盈利5%的产品数量高达915只。如果年初以来盈利10%以上,能跻身全部主动股基中前3,而在债基中,这样的成绩只能排在第16名。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多年来,哪些既重视股基运作,又重视债基布局的公司,才能在2018年债基大年中,收获更大的成果,银华和华泰柏瑞就是这样的典型公司。

  银华和华泰柏瑞债券基金上榜

  今年11月中旬,市场被指数债基销售过两百亿元的消息刷屏,指数债基费率比普通债基金更低,净值增长率稳定,自然受到投资人青睐。如2017年4月中旬发行的银华10年期金融债A,就是指数债基先行者之一,年化管理费不到普通债基的一半(0.26%,普通债基0.6%)。今年以来,这只基金净值增长率10.15%,位列债基排名第13。

  银华10年期金融债A是债券指数基金,跟踪标的指数是中债-10年期国债期货期限匹配金融债指数,将80%仓位投资于此债券指数的成份券。这类债券指数基金是近几年各基金公司努力主攻的新品种。

  既有债券也有债息,各类债息高低不同对应风险差异,同类债券债息接近。由于发行时点不同及指数内债券数量较多,所以风险足够分散。在单只债券出现流动性风险或者是价格剧烈波动的极端情况下,基金经理分散配置,也能处理好应对投资者赎回带来的压力。

  现在,银华旗下指数债基已经形成集群,对于主要债券,如5年期地方债、上证5年期国债、上证10年期国债、10年期金融债和10年期地方债,银华旗下都有对应指数债基。

  在今年冲进业绩决赛的债基中,除了银华10年期金融债A,还有另外两只指数债基,如易方达7-10年国开行和广发7-10年国开行A,都以10%左右的净值增长率回馈持有人。

  华泰柏瑞数年前发行沪深300ETF一炮打响,现在旗下债基也开始发力。华泰柏瑞季季红以累计收益10.14%冲进决赛队伍。基金经理从2017年3月开始管理这只一级债基,但此基金今年对股票市场投资为零,既不持有稳健类股票作为底仓来打新,也不参与定增,反倒是对债券投资青睐有加,甚至不惜加杠杆重仓债券。今年一季度末时,债券仓位133.32%,位于当时同类基金总数155只的第15名,相当激进,基金经理表示,在一季度内“主要投资于中高评级的信用债和利率债,适当提升了久期和杠杆水平”。二季度末债券仓位排名仍在前1/3。这样的操作正好契合今年债券强势。前3个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19%、3.19%和1.94%,逐季累计,冲进决赛队伍。

  华泰柏瑞旗下其他债基同样优秀。前两个季度内,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07%和2.82%,上半年在同类957只产品中排名第21,随后就迎来大额申购,在三季度内份额从5928万份陡增至28.47亿份,净申购了近28亿份,基金规模在季度末也达到了39.33亿元。

  招商和海富通灵活配置胜出

  在灵活配置基金中脱颖而出者,多数是以债券收益贡献为主,持有股票也是以波段操作为主,配合及时止盈的策略。

  银华恒利A/C和银华汇利A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64%和6.02%,这两只灵活配置基金堪称操作的典范。

  银华恒利A/C小心操作一路走来。此基金从2015年5月成立,一直低仓位,最高仓位是2017年二季度末,也只达到23.74%,之后一路下降,今年年初只有0.08%,今年前三个季度末股票仓位分别是8.99%、6.49%、1.94%,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称,在季度内采用了波段操作应对,使得季度内盈利达3.28%,叠加上半年1.23%,以及第四季度的操作,基金经理小心翼翼给投资人积累了10.64%的收益,成为同类仅有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三只基金中的一员。

  银华汇利A年初只有10.03%的股票仓位,到一季度末,剩下0.03%,几乎是在季度内清仓,将上证综指在第二季度内下跌10%的系统性风险成功避开。此基金年初重仓的汇川技术、招商蛇口和万科A,在一季度内股价涨幅分别为21.85%、11.45%和7.18%,其清仓后的第二季度内,股价跌幅分别为6.32%、10.22%和26.1%。正是及时止盈的操作策略,二季度内大盘下跌10%,其净值仍旧保持住了之前的上涨成果,实为难得。

  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2018年招商基金再度发挥债券投资见长的优势。招商瑞庆以总净值增长率6.17%,位列灵活配置基金决赛第11名,其持有债券也贡献了部分收益。上半年时,基金净值增长率已达8.77%。招商基金公司配备两名基金经理,从履历看,余芽芳管理债券投资,“在债券的操作方面,年初拉长久期,增加了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在上半年末小幅减仓了利率债。”而负责股票投资的基金经理“一季度先后抓住了周期、成长的机会,并在市场相对高点兑现了收益。”“5月份以后大幅降低了组合权益仓位,在二季度后期减少了市场回调给组合带来的损失。”

  今年年初时,招商瑞庆股票基金仓位26.44%,但持有的10只重仓股在二季度内全部调换,享受了一季度内方大特钢、海螺水泥和中国石化29.63%、9.68%和5.71%的涨幅,避开了方大特钢二季度内下跌27.99%、紫金矿业下跌14.91%和工商银行下跌12.64%所造成的亏损,使得一季度内净值增长率达7.26%。二季度达1.41%,并在5月28日每份基金分红0.15元,成功锁定收益。

  2017年11月,余芽芳同时接手了招商丰源和招商丰乐等基金,虽然接手时基金规模不大,她管起来照样尽心尽力,招商丰乐一季度内净值增长率18.9%、招商丰源净值增长率9.98%。

  刚刚谢幕的5只救市基金中,招商丰庆获得累计收益率冠军。在2015年成立后,此基金不急于大规模建仓,逐步从价值股中积累安全垫,再慢慢加大股票仓位,从而获得长跑业绩领先。

  正是由于招商在债基中的深耕及稳健操作,投资人也愿意将资金交予这样的公司管理,使得招商旗下债基规模猛增。三年前,招商债基只有151亿元,位列全市场债基第15名。三年后,截至12月9日,数据显示,招商旗下债基规模已经达到1026亿元,是全市场上债基规模突破千亿元公司的三甲之一。三年之内,前进了12名。

  海富通欣益A以5.55%的收益列于决赛队伍中,也是以债券盈利为主,基金在一季报中陈述,此基金季度内以获得信用债票息收入为主,维持了一定杠杆,债券部分收益较为稳定。依据量化选股模型,配置消费类大盘股模型,以消费行业为主要配置方向。

  后两个季度时,海富通欣益开始提高债券配置,第二、第三季度末债券仓位分别是105.26%和106.28%,在三季度维持中高等级信用债的杠杆策略,把握市场调整的机会,精选个券,获得了较高的稳定收益。

  海富通欣益由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从履历看,杜晓海负责股票方向投资概率较大。三季度时,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杜晓海力图寻找合适的股票投资机会以赚取绝对收益。例如,他持有的万华化学,前两个季度末持股均是6万股,上半年股价上涨24.64%后,第三季度冲高后回调,基金就减仓了5万股。他前两个季度持有贵州茅台分别为4500股、3500股,上半年股价涨幅6.55%,到了第三季度内最高点到最低点有近20%的跌幅时,季度末只剩下1750股。在这两只股票上,基金均是及时止盈。

  杜晓海还管理着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海富通稳固收益二级债基和海富通富祥偏债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分别为6.51%、5.95%和5.71%。这些品种,因属于平衡型和多空策略型,未能出现在本次统计的榜单中。

富国一人抓两个基金知行真正合一

  在债强股弱的2018年,富国在主动股基中成为大赢家之一。富国医疗保健行业位列偏股型冠军,富国精准医疗位列灵活配置型基金亚军。肩任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是于洋一人,历经8年医药行业磨练的专业人士。

  于洋8年前从医药行业分析师做起,先后在第一创业证券、华创证券做医药行业分析师,后到安信证券任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2015 年加入富国,2017 年11月起富国精准医疗基金成立,于洋成为首位基金经理,2018 年2月开始管理富国医疗保健行业。

  基金经理对自己的要求是,在公司合理估值时买入,分享行业与公司成长。

  分析这两只基金今年的业绩构成,第二季度的股票投资贡献了年度业绩绝大部分。二季度内,富国精准医疗净值上涨12.18%,富国医疗保健行业上涨11.6%。这个业绩并不是因为身处医疗行业就可以坐享其成,其他主投医药医疗行业的基金,净值回撤最大的有10.97%,少的也有4%,即使获得盈利者,净值增长率也只有5%7%上下,季度内收益率超过10%的医疗基金屈指可数。

  一季度末时,富国精准医疗和富国医疗保健行业的股票仓位分别为85.33%和80.55%,仓位并不低。持股集中度也较高,前10大重仓股合计仓位分别为80.88%和56.72%,基本是把重要的火力弹药都配置在重仓股。正应了业内所谓“不看好我就不买,看好了为何不重仓”的逻辑和自信。

  以富国医疗保健行业一季度末的10只重仓股为例,在二季度内股价平均涨幅13.51%,加上重仓持有,奠定了二季度内净值涨幅超10%的基础。涨幅超过20%的股票有4只,涨幅最大的、仓位最重的智飞生物二季度内涨幅34.98%。第二重仓股康泰生物同期股价涨幅49.57%。这两只股票仓位合计达15%,如此高的涨幅,自然推高基金净值。

  步履维艰的2018年,投资人亏损比比皆是,基金也满目疮痍,唯有奔跑在年度业绩前十队列的那些人,让人们刮目相看。2018所剩无多,且看他们如何冲刺,成为年度最终的赢家。

关键词阅读:基金 冲刺 年度 赢家 名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