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志刚:A股熊长牛短难以改变 2019年看好“次-次新股”

摘要
在中国“做空”的力量天然就大,我们才会在过去十年、二十年里遭遇了比巴非特一辈子经历还多的熊市。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1000位嘉宾云集,500家金融机构齐聚,60位重磅大咖登场,同商“改革、进化、突围”之道,一起探讨金融改革新征程。

  论坛期间,金融界与天弘基金股票投资总监肖志刚进行了对话,他提出在中国“去散户化”和“熊长牛短”都很难改变,2019年更看好部分2015年后上市的“次新股”的表现。

  金融界:今年基金行业在权益市场方面整体表现不佳,这主要和二级市场的表现有关,您认为在“寒冬”中行业该如何发展?

  肖志刚:从公募基金行业的历史收益率来看,权益类基金给投资者提供的回报是能够战胜市场的,但是为什么权益类基金规模越来越小?投资者觉得越买基金越不划算?因为基民总是买在高点,虽然收益率尚可但是波动大。对于这点,虽然买卖双方的原因都有,但是我们站在基金行业本身,基金公司还有更多的努力空间。

  在寒冬之中,反而是特别适合基民入场的时间点,在2500点左右买基金赚钱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对于基金行业来说,尤其是狭义的权益市场,现在这个时点基金公司应该多把客户的资金募集过来,是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好的进场机会的。

  金融界:可以看到虽然在一系列政策下A股暂时企稳,但在面对各类消息面的变化时仍然显得“敏感”、“脆弱”,您认为是什么原因?

  肖志刚:对于目前市场难以上涨的问题,相比较今年市场出现的各种黑天鹅因素,我认为当前市场上更主要的问题是入市资金消耗太厉害。假设A股市场是一个蓄水池,要想把池子水位增高,最重要的引来水,蓄存水。来水就是吸引新增资金入场,但现在A股缺乏为投资者的赚钱效应,就无法形成吸引新增资金净的循环过程;蓄水就是减少资金消耗,比如降低印花税、交佣金,减少IPO、上市公司融资、减持等。总而言之,想要把水位增高就要形成良性循环,需要市场有赚钱效益,但目前来说,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内都看不到这样的迹象。

  金融界:很多分析将中国股市“熊长牛短”的原因归咎于市场主要由散户构成,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机构化”是A股必然的趋势吗?

  肖志刚:我认为未来很长时间都无法完全实现“去散户”,本质上这是一个投资者参与证券投资的路径问题。

  从历史路径来看,美国华尔街最早在1792年就出现了,那时候通讯设备还非常原始,西海岸的人想炒华尔街的股票只有委托理财,包括高盛、雷曼兄弟在内的华尔街大行最早都是做私募基金的,所以美国人对于代客理财、委托有着天然的路径依赖。

  而在中国,股市和互联网几乎是同步兴起,很多人甚至是先会上网才会炒股, 而且中国1991年就有股票而开放式的公募2002年才有,这些历史路径导致了在中国散户早已学会了自己交易甚至分析市场,现在想把完全转移散户的投资路径是很难的。

  A股市场“熊长牛短”的原因不在于投资者行为,而在于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之间的关系,当前中国的实体经济融资是以间接融资为主,而在美国是直接融资,所以在中国固收市场的规模大,是个“胖子”,在美国权益市场是“胖子”,这是比较根源的问题,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假如我们按照优先、劣后的角度看中国的金融体系,在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中,权益是劣后级的,优先的是信贷、债权,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优先对劣后会有一定的挤压效应,也就形成了在中国“做空”的力量天然就大,我们才会在过去十年、二十年里遭遇了比巴非特一辈子经历还多的熊市。

  金融界:您认为明年A股会有怎样的走势?

  肖志刚:各股精彩纷呈,大盘波动不断。2019年市场分化的走势是一定的,比如,2012年创业板见底,到了2013年上证指数还在创新低,但是创业板指数却已经开始攀升。所以同样的,未来一年肯定会有指数创新低,比如上证50可能就会创新低,但我认为像“次-次新股”,特别是2015年熊市以后上市的,5000点之后上市的1000只个股大部是不会创新低的。

  金融界:其实您的观点在机构里算少数派,主流机构的观点还是更看重蓝筹股、白马股。

  肖志刚:那是因为市场上对这1000支股票研究的人比较少。这些股票很有意思,5000点上市后经历了若干次比较大的股灾,缺乏支撑股票上涨的环境。2017年大环境稍微好一点的时候它们还在跌,2018年、2019年估值还是在下降。这些股票有很多特性,比如几乎没有商誉、质押风险,经营模式都偏轻资产,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这些都会成为比较优势。

  当然,市场每个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不一样的,单只股票也是有很多因子共同组成的,“次新”的因子只是一个较好的方向,但是具体选股上还要结合基本面的分析,精中选精优选个股。

关键词阅读:肖志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