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期投资 选择匹配的养老专属产品

  谈到养老,很多人或许会认为这是一个遥远的话题。我们每个月都在缴纳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未来靠养老保险就能实现老有所依。不过,对于中青年人群而言,未来仅靠基本养老保险,并不足以保证拥有温暖舒适、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广发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介绍,养老是贯穿一生的长期之路,个人养老金的准备更是一项长期工程。广发基金希望通过资产配置团队的专业投资,以养老目标基金为载体,让更多人年老以后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为更多人的财富增值做贡献。

  未雨绸缪 养老应提前做投资规划

  目前中国养老保障体系主要有三大支柱,基本养老保险是第一支柱,企业年金为第二支柱,而个人养老储蓄计划则是第三支柱。基本养老保险是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金制度,保障我们退休后的基本生活。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目前仅有部分企业运作,以企业年金为例,截至2016年,共有7.63万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覆盖职工人数仅2325万人。个人储蓄性养老计划是指个人自愿参加、自愿选择经办机构的一种补充保险形式。

  据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截至2016年底,企业参保离退休人数增幅为6.5%,再度高于企业参保职工人数2.7%的增幅。《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则显示,2015年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之比)由2014年的2.97:1降至2.87:1,为七年来最低水平。在上世纪90年代,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5:1。

  尽管当前已有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仅依靠基本养老不足以支撑理想中的退休生活,但绝大多数人对养老的长期投资规划准备不足。

  据富达国际联合蚂蚁财富发布的《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57岁是年轻一代理想的退休年龄,他们认为至少需要163万元才能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然而,仅有44%的年轻人已经开始为退休而存钱,还没有开始养老储备的人计划开始这项“工程”的平均年龄则是40岁,这距离他们理想的退休年龄仅有17年。

  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介绍,由于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低、企业年金覆盖面小的短板,通过养老目标FOF进行个人养老补充非常必要。针对投资者不同的年龄、风险偏好,养老目标FOF可以用不同的产品和投资策略来匹配,更有针对性的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而不像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那样,不区分风险高低和年龄大小,所有人都是一个账户、一种策略统一管理。

  聚焦长期投资 选择风险收益匹配的产品

  陆靖昶介绍, “养老投资之王”富达基金曾提出一条著名的养老投资法则。

  富达基金认为,如果想要退休后的生活与退休之前保持相当,生活水平不下降,那么在30岁时为养老所做的储蓄金额就要达到薪水的1倍,40岁时养老储蓄总金额达到薪水的3倍,50岁时达到6倍,60岁达到8倍,而到67岁退休时,所持有的养老储蓄额要达到薪水的10倍才行。因此,富达养老投资法则说明,养老规划需要趁早开始。

  今年基金行业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就是针对个人养老需求设计的专属养老工具。近期正在工商银行、广发基金官网等渠道发行的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基金代码:006298)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目标是将25%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围绕这一长期配置比例中枢,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以根据市场环境、政策调整等因素在15%至30%之间适度调整,以便更好地管理风险、追求收益的提升。就风险属性而言,趋近于稳健型。由于风险水平恒定,目标风险策略不需要持续主动地进行趋势研判,有利于降低主观误判断带来的损失。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投资。

  陆靖昶介绍,作为一款生命周期长达数十年的基金品种,养老目标基金一方面将有望通过长期投资,平抑短期波动,充分发挥复利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分散配置股票、债券、商品等各类资产,在降低组合波动的同时,更好地实现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

  “从资金性质看,个人养老金本质是一种长期资金,能承担较高的流动性风险和短期波动风险,未来预期的相对收益也较高。因此,要想实现个人养老金长期较好地保值增值,需要摒弃过去过分强调保本的单一思维,充分发挥大类资产配置的作用。”陆靖昶介绍,在大类金融资产中,股票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持续领先其他资产。根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权益基金10年年化收益率均值为13.22%,同期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10年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6.94%和2.91%。

关键词阅读:养老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