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新兴市场迎来转机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这次加息的预期是比较高的,超过60%,而之前市场的预期是100%。为什么近期对于这次加息预期的概率在降低?这是因为最近美国经济降温以及全球股市的大幅波动,美联储加息的态度变得不太坚决,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断地加息导致美股的下跌。当然这其中有一些推卸责任的成分,但是在美国经济复苏出现放缓以及通胀压力并不大的情况之下,美联储不断地加息,确实受到了一部分人的诟病。

  当然,美联储的决策具有独立性,并不会受到美国总统的影响,也不会受到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所以这一次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依然很大。但是从鲍威尔之前的讲话来看,他已经改变了口吻,之前在11月初的时候,鲍威尔讲到美国的基准利率离中性水平还很远,而11月底鲍威尔讲话改为美国的基准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引发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会提前结束的推测。

  从2015年12月开启的这一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八次,联邦基准利率区间升至2%到2.25%。而利率进一步上升可能会对于经济,特别是资本市场形成比较大的打压。而随着美国减税效果边际消退以及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美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之后陷入衰退,从而会迫使美联储在明年结束本轮加息周期,甚至有的经济学家已经建议在12月份就应该暂停加息。

  可以确定的是美联储这轮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根据历史经验,一般来说,在美联储加息周期,新兴市场的表现都比较差,而美股表现相对比较强。而对美联储有了结束加息周期的预期,这对新兴市场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往往在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后,新兴市场会迎来转机。

  我们可以看到最近美股接连大跌,但是A股和港股并没有跟随大跌,而是小幅地调整,很明显的就是已经开始走出独立行情。如果能确认美联储明年确定结束加息周期,那么A股和港股会有超预期的表现。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美联储 加息 新兴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