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黄金ETF近期开启“开挂模式” 2019年该如何投资?

  黄金市场迎来春天?

  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10月和 11月,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黄金持仓总量持续增加,共计流入18.04亿美元。相关人士认为,当前或成黄金的布局时机。

  对此,博时基金王祥为大家带来黄金市场的最新展望。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动能的减弱以及金融成本的上升,市场外部环境正在发生转变,2019年,黄金市场有望迎来春天。

  以下博时基金王祥带来的是报告全文

  2018 年即将进入尾声,如果对比年内各大类资产的表现,黄金市场表现只能说尚可,其原因主要在于,与全球市场的经济疲软相比,美国金融市场以及经济表现仍属强劲,美元成为资金避风港,打压了以其定价的全球大宗商品—包括黄金。

  这一情况,有望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动能的减弱以及金融成本的上升而发生转变,对于黄金而言,2019 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数据截止 20181123

  与国际金价相关性明显的美国实际利率 11 月末开始出现了明显下行,中短期债券收益率更是出现了倒挂的局面。

  回溯历史,期限利差的倒挂预测了美国经济的历次衰退期,美国减税激励效果已经开始边际减弱以及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

  从实际数据看,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房地产行业数据已经连续数月不及预期,这些情况都开始影响美联储的升息路径。

  与之前的态度相比,美联储自 11 月起也快速切换至谨慎思路,加大了对经济压力的关注,并引导市场降低 2019 年的升息预期。

  由于油价的回落,通胀压力所给予的加息预期也被压缩。

  另一方面,升息节奏的放缓将导致欧美利差预期的变动,利差的收敛有望降低美元的吸引力从而提升黄金表现

  最重要的推动力量或许来自股市疲软的对冲需求,2018 年的美股在利率上行的背景下受压的仅是估值水平,而 2019 年随着经济瓶颈向企业盈利的传导,估值与盈利预期的转弱可能加大美股的波动风险,黄金的对冲需求或再次得到市场关注。

  此外,外部局势扰动也为明年的黄金市场的向好埋下伏笔。

  适合黄金的投资姿势

  对于黄金这种特殊的资产而言,究竟是长期持有还是短期博利,哪种方式才是正确的投资姿势呢?

  让我们用事实说话,过去 15 年,人民币黄金价格复合年均收益率为 6.6%,是大宗商品领域中表现最好的产品。

数据截止 20181130

  即使与同期A股9.3%的年化收益率相比,由于黄金市场波动率仅为 A 股的一半,说明其获取收益的稳定性相对更高。这充分证明了黄金长期持有的价值所在。

  那如果想要短期“炒黄金”来获利,到底靠不

  靠谱呢?

  仍以过去 15 年的数据为例,取任意时点,对不同持有期限下的收益回报和正向收益概率进行回测,可以明显观察到,在持有期 2 年之前,其复合年均回报和投资正收益的概率均与投资期限的长短保持正向增长,持有期拉长到3 年以后,该相关趋势有所减弱甚至转向

数据截止 20181130

  短期炒作黄金难获利,历史数据告诉你持有

  起码2年起哦!

  这是由于黄金本身对外部局势与金融事件的敏感性较高,影响黄金短期价格波动的因素也比较多,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会轮流成为左右价格的主要矛盾,但是持续性又相对较弱。

  从上面的回溯效果中不难得出结论,2 年的持有期限对于黄金产品而言是相对合适的

  其复合年均收益率的中位数达到 9.38%,取得正向收益的时点概率达 73.8%。即使以年化 4% 为投资目标,其投资时点的筛选概率也达到 67%

  同等条件下持有 A 股两年的复合收益率中位数仅为 4.84%,年均复合收益率超 4% 的时点概率 51%,均逊于黄金表现。

  因此,两年的持有期,或是投资黄金市场适合的时长。

关键词阅读:黄金ETF 开挂模式 2019 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