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联储12月如期加息 2019或终结加息周期

  美联储召开完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基准利率提高到2.25%-2.5%,基本达到“中性利率”水平。这是自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始实行政策正常化以来的第九次加息。

  最近美国经济降温以及全球股市的大幅波动,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断地加息导致美股的下跌,但是美联储加息决策依然保持独立性,进行了今年第四次加息。

  但是,从鲍威尔的讲话来看,他已经改变了口吻,之前在11月初的时候,鲍威尔讲到美国的基准利率离中性水平还很远,而11月底鲍威尔讲话改为美国的基准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引发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会提前结束的推测。

  从2015年12月开启的这一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九次,联邦基准利率区间升至2.25%到2.5%。而利率进一步上升可能会对于经济,特别是资本市场形成比较大的打压。而随着美国减税效果边际消退以及经贸问题的负面影响,美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之后陷入衰退,从而会迫使美联储在明年结束本轮加息周期,甚至有的经济学家已经建议在12月份就应该暂停加息。

  可以确定的是美联储这轮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根据历史经验,一般来说,在美联储加息周期,新兴市场的表现都比较差,而美股表现相对比较强。而对美联储有了结束加息周期的预期,这对新兴市场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往往在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后,新兴市场会迎来转机。

  在经历了近十年的牛市之后,美股今年走出了冲高回落,而A股是一直在底部摸爬滚打,那么美股牛市如果终结,会不会成为A股牛市启动的契机呢?

  确实,美股经过了九年的上涨之后,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这轮美股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以FANNG为代表的科技股的盈利不断创新高,带动了纳斯达克等股指的上升。一方面美联储三轮量化宽松向市场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带动了美股的回升。另一方面特朗普上台之后推动的大幅减税降费的政策也对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起到了比较大的推动作用。

  但是现在这几个因素都在弱化,量化宽松已经在2015年退出,加息缩表的方式对市场的影响也已经逐步地从正面蜕变为负面打击,同时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在明年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这也是现在市场最大的担忧。

  最近美股接连大跌,但是A股和港股并没有跟随大跌,而是小幅地调整,很明显的就是已经开始走出独立行情。如果能确认美联储明年确定结束加息周期,A股和港股将会有超预期的表现。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美联储 加息 201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