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梁洪昀:配置需求旺盛 指数化工具产品发展空间大

  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12月1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百位监管者、研究者、实践者和500家金融机构共话中国金融 “改革、进化、突围”。论坛特辟基金专场,围绕“价值传承”,在公募20年之际对话基金行业奠基人、基金公司掌舵者,倾听基金经理畅谈穿越“牛熊”。

  《突围-88位基金经理的投资原则》作者代表、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梁洪昀在论坛“明星基金经理面对面”分享投资感悟。

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梁洪昀

  梁洪昀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对中国的未来也需要充满信心。随着MSCI指数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体系等事件的发生,国际资本充分表达了对中国A股市场和中国经济的认同和接纳,与此同时这也说明了中国未来资本市场国际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

  明星基金经理面对面之梁洪昀分享实录:

  梁洪昀:各位尊敬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我是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首先介绍一下我们部门团队以及日常的工作状态。

  我们这个部门叫做金融工程与指数投资部,“金融工程”这个概念比较抽象,简单通俗来理解:我们是用量化、工程化和系统化的方法来进行日常的投资管理。团队里的成员也都是大家传说中的理工男,数学、计算机背景的人居多。管理投资组合也是用类似于工业生产的手段来进行,这个过程可能和我们通常熟悉的不太一样。换句话说大家常说投资到底是科学还是艺术,我想在我们团队里面更多是采取科学化、工程化的手段来进行管理。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简单以机器代替人的过程,而是说在机器或者机器决策过程当中,有一些最关键的因素还是需要人来判定的。比如说我们有些模型中参数的选择,这需要人的判断,而这个判断的准确与否会影响到最后结果好坏,当然这个准确与否还取决于每一个人在长期从业当中实践的经验,这就是我们日常的工作状态。

  另外,我今年早期写下基金经理亲笔信的时候,适逢市场经历2016年到2017年上涨的过程,同时今年年初时创业板也是出现反弹,在当时写时有这样大的背景,随后今年后半期市场表现得不尽如人意,这里面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中美贸易摩擦,我想这肯定对市场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肯定还是会扬帆启航不断向前的,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观察今年的市场,我们发现虽然市场有下跌,但不管从市场总体还是我们所管理的产品来看,指数化工具型产品都是逆势上涨,这也代表大家对配置化工具的需求。

  A股纳入MSCI是其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一步,随后标普、富石采取同样策略,这也充分说明了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中国A股的认同和接纳。长期来看,这能够促进A股投资者结构、理念以及市场机制将进一步国际化,整个市场估值体系势将重构,有利于推动A股投资风格逐步理性化,回归价值投资本源。具有全球竞争力与稀缺性的优秀公司估值溢价将进一步凸显,对价值蓝筹、绩优白马形成利好,其盈利的可见性和流动性对海外资金具备更强的吸引力。

  最后我还想说,中国基金业从发展到现在有20年的时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但在历史长河中20年确又是那么的短暂,我们愿意和大家共同努力,把中国基金行业不断推向前进、推向更高的水准,争取实现百年基业长青。

  嘉宾梁洪昀介绍: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博士,超15年基金业从业经历。自2005年建信基金成立起便加入,历任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监助理、研究部副总监、投资管理部副总监、投资管理部执行总监、投资管理部总监。在其带领下,建信基金构建了以纯被动指数产品、指数增强产品及量化主动产品为三大支柱产品体系,旗下产品跟踪指数包括上证50、沪深300、央视50、MSCI等大盘蓝筹指数,中证500、中证1000等中小盘指数,以及深证100、创业板等指数,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完善,力争满足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关键词阅读:智能金融 梁洪昀 突围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