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基金:做有流程保障的价值投资

  2017年价值投资大放异彩,但进入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如何拨云见日以窥见价值投资真相?明年的投资机会又将在哪里?12月20日,汇丰晋信基金集聚行业精英,在上海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价值投资论坛,共同探讨当前的投资机遇以及新形势下的价值投资。

  “当前A股存在结构性机会,经济放缓会对盈利产生影响,但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仍然充满希望”,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郑宇尘表示,将自下而上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无论市场风格如何变化,基于流程化的价值投资,都将助力提升投资组合的安全边际,为投资人带来超额回报。

  A股存在结构性机会

  此次论坛中,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郑宇尘表示,当前A股估值较低,风险溢价已经位于历史均值上方1倍标准差,处于历史较高位置。股市目前正面的积极因素不少,如A股相继被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将给A股带来很多增量资金。他同时指出,当前A股存在结构性机会,可以找到比2008年和2013年更便宜的股票。2019年最大的风险来自经济放缓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但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仍然充满希望,只是短期还需耐心守候。

  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戴康也表示,A股主要矛盾由风险偏好下行转向盈利下行,预计将呈现此消(盈利)彼长(估值)的震荡格局。他预计明年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见底的时间取决于政策对冲力度与盈利下滑速度的相对力量。2018年泥沙俱下之后是大分化,结构性机会涌现,小市值真成长弹性最大,或可配置盈利逆周期与政策逆周期品种。

  A股的结构性行情中,借用PB-ROE进行选股能提升投资组合的有效性。东方证券策略首席、战略研究业务总监薛俊表示,运用PB-ROE的相关财务数据做简单回测,近9年来,运用PB-ROE财务选股策略组合的净值增长跑赢沪深300近4倍,由此可见,运用PB-ROE选股在A股市场长期具备有效性。

  基于流程的价值投资体系

  论坛上,郑宇尘分享了汇丰晋信从资产配置、选股、研究到动态组合管理一整套的投资流程。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公司基于风险溢价和波动性进行资产配置决策。通过观察宏观数据和市场行为来评估当前市场隐含的“风险溢价”,当市场隐含的风险溢价很高时,会更加激进,反之则趋向谨慎。此外,也会借用波动率指标评估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动态跟踪控制组合波动率。

  在具体的权益投资流程中,汇丰晋信严格遵循PB-ROE流程和基本面研究框架。先进行初步的量化筛选,根据PB-ROE模型对股票的综合表现进行排名;对于排名靠前的公司,再对其公司治理、资产负债表、净资产收益率的驱动因素等几大关键指标进行详细分析,尽量规避价值陷阱;在此基础上,再自上而下落实对风险的控制,构建高性价比的投资组合。这是一个动态评估、动态调整、动态优化个股选择和组合构建的流程,可以帮助基金经理更好监控和管理投资组合的风险,同时,也为获取超额收益带来保障。

  汇丰晋信基金对价值投资有自身独特的理解。郑宇尘强调,价值投资并不是只买低估值的股票,而是买高性价比、买成长性被市场低估的股票;也不是单纯的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再好的企业,当被团队判断已经太贵了,会被坚决卖出,并买入性价比更好的公司;此外,在汇丰晋信投资体系主导下的价值投资不会漂移,所有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非常清晰,真正做到业绩的“可解释、可复制、可预测”。

  “未来PB-ROE价值策略的有效性将进一步增强”,汇丰晋信基金高级投资经理黄志刚表示,尽管经历过创业板的高成长泡沫,当前市场参与者仍然对成长板块的定价偏高。随着2017-2018年价值蓝筹的泡沫催生到消散,对高PB高ROE公司的风险定价也会进一步调整。此外,随着外资加快加入,基于PB-ROE的价值股投资机会更大。

  “在资本市场具有纷繁复杂的不确定性因素时,参与者需要一个指路明灯,在看不见风险的地方给我们指引”,汇丰晋信总经理王栋表示,汇丰晋信的指路明灯就是流程化的价值投资。始终坚持流程化的价值投资,也给汇丰晋信基金带来了可观的回报。截至2018年9月28日,汇丰晋信在过去2年、3年、5年各时间段均位列海通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前5(注:过去2年排名99家公司第5名,过去3年排名88家公司第4名,过去5年排名68家公司第4名)。

关键词阅读:汇丰晋信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