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准冠军”遭遇清盘危机 “踩雷王”中邮基金再临大考

  作为坐享年内“准冠军”的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的“踩雷王”中邮,此时却百感交集。一面是于混基分类下拔尖的业绩表现,另一面,却是不得不面对“清盘”最终考核的焦虑。

  根据中邮尊享定开基金合同,若基金未能在12月25日前冲破最低两亿规模红线,等待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的就不仅仅是失去一次于惨淡行情中愈显难得的“高光时刻”,更将惨遭清盘。

  截至12月18日数据显示,在偏股混合基金分类下,排除净值异常波动基金后,今年以来的回报率排名当中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以16.44%的回报率领跑。

  截至11月末,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已于混基分类当中夺冠,在平均收益为-20.04%的背景下,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15.64%的收益于一片惨淡中脱颖而出。正在其身负“年度冠军”期盼之时,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却于12月3日发布了一份清盘提示公告《关于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一时间惹来市场热议。

  逆势而起,“冠军”却遭遇清盘危机

  公告中,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对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做出了说明,其表示,若于基金合同生效满3年之日(2018年12月25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的约定,《基金合同》自动终止,且不得通过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还提示道:“若本基金基金合同发生终止情形,基金合同终止后本基金将不开放申购、赎回和转换业务。”

  图片来源: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

  该基金上个一开放期申购起始日在2017月1月3日,根据中邮尊享基金合同中针对开放期的规则,下一个最近的开放期或在2019年2月左右,这也意味着四季度该基金亦不会有申购资金进入,想要达到2亿元的规模,只能靠基金净值上涨来完成目标。

  2018年12月10日,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再度发布《关于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

  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4日,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期末净资产1.32亿元,距离2亿尚有近7000万的距离。10天的时间里,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能否成功自救保住冠军位置,继任任泽松的杨欢能否把握住此间的机会?目前市况来说,形式艰难。

  今年以来,在市场震荡下行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多在年末交上了一份“惨淡”答卷,甚至净值在年内跌去三四成有余,为何此间表现突出,也为投资人赚得真金白金的“准冠军”却会落得如此境地?事实上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能有今日,与其一年前与其余6只中邮旗下基金一同踩雷乐视或有关联。

  踩雷乐视成为“烫手山芋”

  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成立于2015年12月25日。三年存续期部分时间里,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为早年被称为“公募一哥”的任泽松。

  根据公告数据,任泽松的任期为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自成立以来直至2018年6月25日,其任职回报为-13.50%。

  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的“踩雷”也正发生在任泽松任期之内。

  任泽松所管理的6只基金“踩雷”乐视网产品,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也是其中一只,截至2017年年报仍持有0.0469%乐视流通股。统计显示,彼时中邮基金旗下共7只基金踩雷。如此“烫手”的基金,投资人自当是再也拿不住。随着乐视危机的发酵,中邮尊享一年灵活配置混合净资产规模也自此后一降再降,于2017年末的3.77亿元一路跌至12月14日的1.32亿元。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

  作为80后“公募一哥”的任泽松于2013年间的所管理基金业绩表现备受业界瞩目。2013年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回报高达80.38%,位列偏股基金首位。到了近两年里,曾经“一哥”却接连“踩雷”乐视网、尔康制药、宣亚国际,因而饱受争议,连带中邮基金也深陷舆论漩涡之中。在2017年的年报当中,中邮基金坦诚,“2017年是公司备受压力和争议的一年。”

  为何是中邮基金屡陷负面危机

  更早的时候,中邮基金三剑客尚为业界嘉谈。任泽松与2015年成立投资工作室的邓立新,及同样成立工作室的许进财与合称为“中邮三剑客”。

  然而,除任泽松的接连踩雷外,三剑客另一员邓立新却也于2017年间“陨落”。2017年5月19日,中邮基金发布公告称,中邮投资总监邓立新“因其个人行为,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目前公司已经暂停邓立新中邮风格轮动基金经理职务。在早年厉建超的老鼠仓一案之后,邓立新成为了中邮第二个陨落的基金经理。

  2017年以来,中邮基金在管基金规模方面下滑明显。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底时,中邮基金总资产净值规模尚超600亿元,2017年末将至441亿元,到三季度末时已是364亿元。

  到了2018年末,中邮基金又一次陷入到“踩雷”与巨额赎回的风波之中。12月11日-13日期间,中邮基金连发3份关于“旗下基金发生巨额赎回后实施延期赎回的公告”,显示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遭遇巨额赎回需要延续兑付。12月6日,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净值突然暴跌5.09%,其持有的债券“17洛娃CP001”在12月6日发生实质性违约成为净值暴跌元凶。截至三季度末数据显示,该基金资产规模已不足1亿元。

  早年间老鼠仓的阴影,近年来的接连踩雷,一次又一次令中邮基金置身舆论漩涡之中。对基民来说,中邮基金实在是显得不够友好,也就不奇怪为何中邮基金的规模在此间接连下滑。可即便是如此,中邮基金于2018年中报仍然实现了1.05亿净利润,在新三板公司同期净利润排名尚排在前51位。

关键词阅读:公募 清盘危机 踩雷 中邮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