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亿增量逆市加持ETF 如何配置仍是技术活

  2018年还有一周落下帷幕,A股在年初冲高之后进入回落调整期。截至12月20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内累计下跌23%,震荡行情让市场感受冬日寒意。不过ETF(交易型指数基金)基金下半年以来迎来发行、交易小高潮,成为寒冬中的一丝暖阳。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今年共有34只ETF基金新发行,合集发行规模达848.7亿元。

  “股票型ETF规模逆市猛增,债券ETF也迅速崛起。”博时上证50ETF基金经理赵云阳表示,2018年当之无愧ETF发展元年。

  850亿元增量

  今年以来,在A股持续下探的背景下,ETF基金“风景这边独好”。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以来新成立的非货币ETF合计共计34只,其中有4只为债券型,其他30只为股票型,合计募集资金总额高达848.7亿元,而2013至2017年5年间,现存非货币ETF的发行总规模才917亿元,增幅高达93%。

  不得不提的是,10月前后成立的3只央企ETF基金成为市场最大赢家,其中,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募集了252.22亿元、华夏中证央企ETF募集了158.87亿元、银华央企ETF募集了72.29亿元,三家合计募集了近500亿元。

  此外,募集超百亿元的还有12月7日成立的工银上证50ETF,成功募集113亿元,成立时间不久,业绩却不错。截至12月19日,自成立以来回报率为2.63%,暂列今年以来股票型ETF基金回报率第一。

  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苏燕青表示,具体分析今年以来ETF份额增长情况,可以发现,增长最多的创业板类,前10个月合计增长340亿份,其次是中证500ETF、沪深300ETF,分别亦增长70亿份,上证50ETF亦有60亿份的增长。

  赵云阳认为,ETF的火爆,将在市场上形成明显的马太效应,即当市场主体发现ETF的规模增长效应出现之后,相关的配套资源都会往ETF倾斜,在产品运营、设计上进一步贴合市场的实际需求,推广力度加大,市场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从而形成类似生态链的自我良性循环,未来ETF也将进一步迎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机遇。

  配置价值凸显

  经过14年的发展,ETF成为投资人跟随大势、趋利避害的工具,也越来越被投资者熟知。

  对于今年ETF基金大火的原因,苏燕青认为,监管与资本市场的逐步放开提高了市场有效性,今年以来,A股整体特别是中小创在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下调整幅度相对已较大,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调整时间已持续近一年,A股整体的配置价值出现。

  这一点也得到其他基金经理的认同。景顺长城基金量化及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徐喻军认为,目前来看市场对风险及不确定性因素已有较充分的反映,但在投资者信心恢复前市场短期或仍将承受一定波动,乐观预期的发酵需要有催化剂影响。长期来看,A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配置价值已经开始显现。在指数下探空间有限的共识之下,一些战略性布局为目的的资金选择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型产品,主要是指数型产品具有投资透明、分散风险、紧跟市场、费用相对低廉等特点,成为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

  需求端方面,保险公司、券商以及北上资金的积极参与同样催化了这一行情。金信转型创新成长基金经理周谧表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是值得关注的重要因素,保险机构是ETF基金主要投资者,今年保险机构继续保持对指数投资加大配置。此外,央企等机构也成为ETF的重要投资者,最近热销的央企ETF基金就是各央企将自己股票换购成ETF成立的,以及一些进行行业轮动和资产轮动的FOF基金也是ETF的重要投资者。

  此外,指数投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也是原因之一。“最近几年,大家一直在争论应该进行主动投资还是进行被动投资,虽然双方都无法说明对方,但这也客观上增加了指数投资者的数量,投资指数渐渐成为了大家能够接受的可选项。” 周谧介绍,择指数的难度比择股的难度相对要小一点,这也部分程度降低了投资的门槛,使得一些有分析能力的投资者能够取得理想的收益。指数投资主要考虑经济和行业政策层面,这类的信息比较充分,而主动管理产品的信息跟踪难度更大,普通投资者可能没有这样的精力随时留意某只主动管理产品是否风格变化了、明显调仓了等因素。

  宽基可能会继续爆发

  ETF自身拥有运作透明、风格稳定、费率低以及交易便利等优点也让其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选择。

  如何把握ETF机会?苏燕青表示,现有市场上的ETF几乎跟踪各类指数都有,展望2019年,在所有ETF类别中,宽基指数的规模仍更可能会继续爆发。一方面宽基指数ETF的需求更为稳定,在市场底部,配置宽基的意愿也相对较足;另外宽基指数多对应的衍生品也更为全面,标的指数期货或者标的ETF的期权促进了对应ETF的规模增长,未来若交易所将深证100ETF期权推出来,预计深证100ETF将有可能规模出现大涨。在市场底部,对于弹性较高的行业,如券商,未来亦有较大可能出现规模增长的机会。

  布局宽基ETF主要考虑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入市,宽基ETF的需求未来将更大,其次将考虑增加跨境与Smart Beta类ETF的布局,未来全球资产配置的思路越来越重要,对海外资产的配置需求将越发紧迫,而对于目前逐步被市场认可的Smart Beta类ETF,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配置标的,应在其发展初期紧跟布局。

  前海开源投资副总监陶曙斌提醒投资者,ETF本质上属于工具性产品,不同的选择还是基于对市场的整体判断。如果认为目前市场是处于低位,那ETF是可以进行配置的,至于宽基好还是窄基好,这主要看对应的标的,是一个大盘、中盘还是小盘,或者是行业性的ETF。

关键词阅读:逆市 ETF 配置 技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