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主题基金虎落平阳 华商创新成长年内亏34.35%

  12月21日,两市股指低开后继续探底,上证指数向2500点寻求支撑,最终报收2516.25点,创两个余月新低,权重股集体走弱。《号外财经》注意到,这让年底准备冲刺业绩的公募基金无所适从,难道年底行情连“昙花一现”的机会都没有吗?

  

  《号外财经》发现,放眼全球,创新之势加速崛起,未来10年、20年、30年,人类将进入创新黄金时代,这或将是一个超乎想象的伟大进化。投资创新,就是投资未来。 然而,创新主题基金却没有因此风光起来,就今年的业绩来看,有业绩数据的30只基金年内业绩全部亏损。

  在今年的行情中,创新主题基金业绩亏损并不是新闻,但如果整体都跑输偏股基金,那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30只创新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20.37%,远远跑输同期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13.68%的平均业绩。有差距,并且整体差距很大。这不得不让人担心创新主题基金的整体运作水平,难道是投资思路有问题?

  《号外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是诺安基金旗下吴博俊管理的诺安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A,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18日,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74%,区间净值超越基准增长率9.08个百分点。

  观察诺安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A的股票仓位,《号外财经》发现,其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一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2017年底这一比例为10.93%,2018年第一、二、三季度这一比例分别为16.18%、14.39%、20.97%。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为蓝筹股,包括头号重仓股中国平安(持仓占比为1.15%),跻身前五的重仓股还有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业富联、华夏银行等。

  “虽然是创新主题基金,但吴博俊显然是比较保守,风控管理能力较高。”业内人士分析称。

  在业绩榜单的底部,有3只基金年内亏损超过30%,榜单的最后一名是华商基金旗下,由梁皓管理的华商创新成长混合发起式,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3月18日,年内回报率为-34.35%,区间净值负偏离基准增长率22.95个百分点。该基金不但在创新主题基金中列倒数第一,其在2400余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排名第2330名,位居后十分之一。

  《号外财经》分析发现,其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2017年底这一比例为93.06%,2018年第一、二、三季度这一比例分别为93.93%、86.16%、80.98%。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多为成长股,包括头号重仓股长春高新(持仓占比为7.10%),跻身前五的重仓股还有荣盛发展、保利地产 、万华化学 、新纶科技等。“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各种创新机会将层出不穷。本基金将重点关注各种创新对我们的经济和社会产生的影响,挖掘具有爆发式潜力的创新模式及其所蕴含的投资机会,进一步精选成长性良好、资质优良、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的优势企业。”该基金在投资策略中表示。

  显然,在今年的行情中,华商创新成长混合发起式的投资风格有些激进了。

关键词阅读:创新主题基金 虎落平阳 华商创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