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公募基金:2018料平淡收官 未来机会大于风险

  2018料平淡收官,未来机会大于风险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16.25点,跌77.49点,跌幅为2.99%;深成指收于7337.60点,跌292.05点,跌幅为3.83%;沪深300收于3029.40点,跌136.52点,跌幅为4.31%;创业板收于1270.30点,跌40.15点,跌幅为3.06%。两市成交11526.84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4.69%,中证500下跌2.44%。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传媒、通信、农林牧渔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02%、-1.05%、-1.15%,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4.65%、-4.69%、-6.47%。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0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6.87%,标普500下跌7.05%;道琼斯欧洲50 下跌2.99%。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31%,日经225指数下跌5.65%。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货币型和保本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4%和-0.14%;封闭式和股票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54%和-3.57%。

  股票型基金:如我们之前所说的,由于行业分子端盈利下行节奏不同,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行情在不考虑外部扰动因素的假设下依然是分子与分母的拉扯,机会更多在分母端。分子端我们依旧存在下行的压力,最新的贸易与通胀数据均能反应该担忧。四季度通胀上行压力不大,不会对货币政策操作形成掣肘,PPI中枢大概率持续回落,若无原油价格异常扰动,工业企业盈利增速短期难显向上拐点。三大会议为中期资本市场的方向做了定调,经济下行压力下政策将着重逆周期调节,减税降费和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成为比较明确的财政发力方向;在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也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并解决好小微、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准+定向降息的“精准滴漏”方式将贯穿2019年。在政策定调中也可品味出决策层在此轮政策执行中将极力避免重走老路以及市场对政策预期的偏差。在中美贸易摩擦常态化的背景下,在供给侧,政策将着力解决通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解决自主可控问题,在需求侧,政策将着力解决通过促进强大国内市场解决外需波动问题。个税新政落地所带来的提振消费作用是长期化的,短期我们仍要客观看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中观行业景气度疲软、微观企业盈利承压并部分面临着商誉风险。基金配置,建议配置“精选个股”的产品进行配置,市场中性策略性价比重回大众视野,一些逆周期调控方向的刺激或带动相关短期博弈机会,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上周因“传言”所导致的超跌为中长期布局提供了窗口,未来可以排除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资本市场因认知差异所带来的波动在所难免,但目前确实是机会大于风险。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央行为平抑资金供需带来的市场波动,进行了超额对冲操作,维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在美联储加息前推出TMLF货币政策工具,实施结构性降息,加大对民企中长期贷款支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本周将有较大规模逆回购到期,央行预计将开展合理操作,流动性整体无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走向,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明年将继续实施积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适时预调微调,基本面和政策环境仍利好债市。

  QDII基金:除了对于美国未来及经济的担忧之外,在加息的背景下,长短基准利率的快速下滑也是投资者避险情绪飙升的体现。避险资产如金价、日元反应积极。继IMF于10月发布的报告中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测之后,美联储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也下调了对2019年美国GDP增速和通胀的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加上中美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将对风险资产形成持续的压力。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16.25点,跌77.49点,跌幅为2.99%;深成指收于7337.60点,跌292.05点,跌幅为3.83%;沪深300收于3029.40点,跌136.52点,跌幅为4.31%;创业板收于1270.30点,跌40.15点,跌幅为3.06%。两市成交11526.84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前,涨跌幅分别为-1.02%、-1.05%、-1.15%,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4.65%、-4.69%、-6.47%。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0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6.87%,标普500下跌7.05%;道琼斯欧洲50 下跌2.99%。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31%,日经225指数下跌5.65%。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8-12-21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货币型和保本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4%和-0.14%;封闭式和股票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54%和-3.57%。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金鹰信息产业A、金鹰信息产业C、华夏智胜价值成长C;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嘉实主题增强、嘉实新添瑞、安信新回报A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富国中证体育产业B、国投瑞银双债丰利A、南方金利A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工银瑞信印度市场人民币、工银瑞信印度市场美元、易方达黄金主题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富国中证体育产业、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ETF联接A、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联接A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信达澳银纯债、东方永熙18个月A、东方永熙18个月C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民生加银家盈季度、民生加银家盈半年、前海开源尊享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74%,12月推荐以来收益为0.56%。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12-1至2018-12-22

  上周焦点

  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政策方向

  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二、 49份年报预告商誉风险

  在已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中,有49家公司在预告中确认,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将在2018年年底进行减值测试,一旦确认需要减值,或将导致2018年业绩下滑。从预告类型来看,这49份业绩预告中,有20份属于首亏预告,有12份属于不确定预告,有6份属于预减预告,有4份属于略减预告,还有3份属于续亏预告。就上市板块来看,中小创明显受影响较重,49家公司中只有7家来自主板,有26家公司来自中小板,16家公司来自创业板,中小创合计占比达86%;就行业分布而而言,传媒、电气设备和电子板块占比较高,均产生了13家公司。

  三、 个税抵扣新政正式公布

  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通知,6项专项附加扣除包括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四、美国政府关门将持续至圣诞节后

  由于美国国会议员和总统特朗普无法就边境墙预算法案和政府开支法案达成共识,美国联邦政府多个机构自当地时间22日凌晨开始局部停摆。经过22日的数小时讨论后,两党仍未达成协议,这意味着部分停摆将会持续到圣诞节后。此次停摆将影响25%的联邦政府机构。美国15个联邦行政部门中的9个将被迫关门,这包括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国务院、交通部、内政部和农业部等。约80万名政府职员受到影响。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12月19日至21日,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召开,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整体看,本次会议提出适度调控、引导预期、形成合力等规律性认识,在宏观调控方面尽可能避免重走老路。货币政策在进一步放松的前提下重心转向疏通传导渠道,财政政策则着力于减税,地方债务问题仍反复强调。另外,本次会议强调各类改革措施,后续或将逐步迎来新一轮的改革提速。

  政策面: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通知,6项专项附加扣除包括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宏观来看,根据测算,个税抵扣暂行办法实施后,全国每年总计减税额大约为1965亿人民币。我国居民边际消费倾向约为0.5,则这减少的1965亿元税额将带来约98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加。我国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为366261亿元,因此该专项个税扣除方案将给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带来0.2%-0.3%的影响幅度。

  资金面:继前一周大幅流出362.5亿美元之后,本周EPFR追踪的美股主动型资金再度大幅流出165亿美元,这也表明随着市场的持续动荡叠加临近年末因素,主动型管理机构仍在大幅降低仓位。但与此相对应的是,由于10月份以来的连续波动使得投资者信心缺失且采取观望态势下买盘的缺失,更容易造成因为资金撤出卖盘压力造成的剧烈波动。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36%,当前仓位59.3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25%,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25%,当前仓位分别为90.39%和55.60%。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保持平稳,截止12月20日,两融余额达0.76万亿元。此外,市场虽受“传言”影响超跌,但股市交易量并未上升,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趋于乐观。

  如我们之前所说的,由于行业分子端盈利下行节奏不同,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行情在不考虑外部扰动因素的假设下依然是分子与分母的拉扯,机会更多在分母端。分子端我们依旧存在下行的压力,最新的贸易与通胀数据均能反应该担忧。四季度通胀上行压力不大,不会对货币政策操作形成掣肘,PPI中枢大概率持续回落,若无原油价格异常扰动,工业企业盈利增速短期难显向上拐点。三大会议为中期资本市场的方向做了定调,经济下行压力下政策将着重逆周期调节,减税降费和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成为比较明确的财政发力方向;在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也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并解决好小微、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准+定向降息的“精准滴漏”方式将贯穿2019年。在政策定调中也可品味出决策层在此轮政策执行中将极力避免重走老路以及市场对政策预期的偏差。在中美贸易摩擦常态化的背景下,在供给侧,政策将着力解决通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解决自主可控问题,在需求侧,政策将着力解决通过促进强大国内市场解决外需波动问题。个税新政落地所带来的提振消费作用是长期化的,短期我们仍要客观看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中观行业景气度疲软、微观企业盈利承压并部分面临着商誉风险。基金配置,建议配置“精选个股”的产品进行配置,市场中性策略性价比重回大众视野,一些逆周期调控方向的刺激或带动相关短期博弈机会,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上周因“传言”所导致的超跌为中长期布局提供了窗口,未来可以排除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资本市场因认知差异所带来的波动在所难免,但目前确实是机会大于风险。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中欧时代先锋、国泰价值经典、工银瑞信沪港深、博时裕益灵活配置、汇添富价值精选、兴全轻资产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3.0889,较前周上涨0.19%;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1.8976较前周上涨0.20%,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5.6586,较前周上涨0.17%;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8.0866,较前周上涨0.06%;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70.314,较前周上涨0.03%。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8%,上行20.14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32%,下行3.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61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31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22个基点,分别为3.68%、3.84%和4.31%,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7.61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31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22个基点,分别为4.16%、4.46%和5.40%。

  资金面:上周为对冲缴税缴准、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央行在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后,多次实施逆回购,全周累计净投放资金6000亿元,显示央行维护市场流动性的意图明显。其中,R001、R007在12月21日分别降至至2.5124和2.6590,较前周分别下行19.92BP和22.83BP。此外,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前夕,央行推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TMLF,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降低其融资成本。本周内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900亿元逆回购到期,预计央行将进行合理操作,继续维护市场流动性,而随着年底临近,资金利率或有所上行。

  经济面/政策面: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1.4%,较前10月下降0.8个百分点,主要源于三四线城市销售边际变冷,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涨9.7%,与前10月增速持平,主要由于土地成交价款相对保持平稳。12月前半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走势继续分化,一二线城市、尤其一线城市回暖,但三线城市成交面积宣布放松商住房限售,在因城施策政策框架下,房地产市场调控边际有所放松。“房住不炒”是本轮调控的根本红线,抑制投资投机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重申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住不炒”,未来地方调控政策自主程度或进一步加强。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央行为平抑资金供需带来的市场波动,进行了超额对冲操作,维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在美联储加息前推出TMLF货币政策工具,实施结构性降息,加大对民企中长期贷款支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本周将有较大规模逆回购到期,央行预计将开展合理操作,流动性整体无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走向,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明年将继续实施积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适时预调微调,基本面和政策环境仍利好债市。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美国股市遭遇连续重挫,纳斯达克大跌8.36%,标普指数也下跌了7.05%。此番大跌主要受到联储加息,美国防部长辞职,特朗普政府边境墙预算吃紧等多重负面消息的共同影响。全球其他市场也未能幸免,富时指数下跌1.81%,日经指数下跌5.65%,恒生指数下跌1.31%。12月开始,美股方面的波动远超欧洲和亚洲市场,上周VIX指数快速飙升31%至28.38点。值得一提的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11月8日触顶3.24%之后快速下滑至12月19日的2.77%。除了对于美国未来及经济的担忧之外,在加息的背景下,长短基准利率的快速下滑也是投资者避险情绪飙升的体现。避险资产如金价、日元反应积极。继IMF于10月发布的报告中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测之后,美联储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也下调了对2019年美国GDP增速和通胀的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加上中美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将对风险资产形成持续的压力。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关键词阅读:好买公募基金 淡收官 机会 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