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张帆:倒微笑曲线让投资者坚持定投仍不赚钱

  在近日举办的公募基金20年发展论坛上,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表示,科技和人工智能正在改变资产管理行业,提升行业的运作效率。近期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要求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对经营活动的支撑作用,资管行业未来的更快发展,也需要依托科技的不断进步。他介绍到,融通基金正在基于“金融科技+量化”手段,利用数据分析与建模,打造智慧定投升级产品,解决客户长期定投仍不能赚钱的痛点。

  张帆指出,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定投业务其实是非常好的让中小投资者长期分享中国市场红利的业务。融通基金从2005年开始就在基金定投领域深耕细作多年,我们发现,虽然公募基金平均投资收益率跑赢指数,但广大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并不是很好。

  首先,通过大量的数据测算,我们发现,坚持定投就一定能赚钱吗?答案是不一定。举个例子,最近五年用传统方法坚持定投上证综指,截至今年12月14日,指数虽然从2100多点涨到了2500多点,但期间定投收益率却为-10.73%。

  其次,我们最近一直在研究,为什么坚持定投仍不能赚钱。说到定投,大家肯定知道微笑曲线,这个概念经过公募基金行业多年的投资者教育已经被大众普遍接受。但由于市场在不断波动,市场没有永远的“微笑曲线”。其实大部分微笑曲线之后,都紧跟着“倒微笑曲线”——或者叫“伤心曲线”,在这样的行情区间定投,指数点位往往还没回到起投点,定投计划就开始亏损。

  因此,结合中国A股市场,定投需要因地制宜专业化管理。融通基金正在研发基于“金融科技+量化”手段,利用数据分析与建模,打造智慧定投升级产品,解决客户长期定投仍不能赚钱的痛点。产品通过对融通旗舰产品标的——深证100指数的基本面和技术面的量化统计建模,基于对指数的价值判断以及市场情绪判断,智能调节定投资金、把握定投节奏,并在适当的时机兑现收益,力求有效减弱市场风险,实现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高于传统定投的收益。

  融通基金将争取在这一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促进行业更好发展,最终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价值。

  注:定投测算数据来源Wind。选取上证综指2013-12-14至2018-12-14数据测算,期间定投收益率为-10.73%,指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37%;选取上证综指2008-12-14至2018-12-14数据测算,期间定投收益率为-3.34%,指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89%。假设定投扣款日为每月14日,定投收益率=[(sum(每期定投金额/每月月初收盘点位)*期末收盘点位)/(sum(每期定投金额*投资期数))]-1。

关键词阅读:投资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