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中央经济会议稳字当头 逆周期调节成亮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总结了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对2019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针对部署。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对此分析表示,今年的会议内容中,逆周期调节成为最大亮点,较为具体全面地回应了当前社会关切的主要问题,比较明确体现出政府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重视程度。

  从财政货币政策的角度分析,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分析表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经济下行压力具体的应对上,强调了要进行“逆周期调节”,这也是整体上此次会议的最重要亮点。调节方向上,首当其冲的是财政及货币政策。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发力,明年将继续聚焦在减税降费方向,并具体指出要较大幅度地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规模。”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在分析财政政策的表述时指出,“对于市场关注的地方债偿付高峰期潜在的债务风险问题,提出了‘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处理原则,即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也注意到了‘处置风险的风险’,未来‘一刀切’的风险显著下降。”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指出,作为逆周期调节的最重要抓手,明年的货币政策预计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考虑到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经济工作会议前有“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表述,货币政策当前具备量价继续宽松的基础,在两个层面明年均会释放出宽松信号。

  在谈到近期央行刚刚推出的TMLF时,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认为,作为新创设的货币工具的首次定价,TMLF的推出不适宜被解读为降息。但从动作上看,央行可能聚焦在为实体降成本这一主要目标上,明年通过降低重要政策利率的方式来传达出更加宽松信号的概率在不断加大。

  从结论来看,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分析认为,此次会议通稿官宣了明年“稳”字当头的总基调。预计明年全年将迎来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步提升。货币政策的流动性充裕,或将是2019全年最积极的利好因素。

关键词阅读:华商基金 中央经济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