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美股估值过高 下跌趋势不容乐观

  昨日美国三大股指跌幅超2%、美股提前三小时休市。自10月初的高点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23%、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下跌19%、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9%。中欧基金认为,本轮美股断崖式下跌行情并未结束,未来美股仍需警惕以下风险:

  美国经济周期见顶回落。首先,就业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持续处于过热状态;其次,10月以来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转弱,地产销售、开工及投资均超预期放缓,房价增长放缓,油价超预期下跌;第三,截止今年三季度,美国企业杠杆率水平接近2009年一季度的历史高点,企业利息覆盖率略高于2000年以来的历史均值,但是随着经济增速回落、美联储加息提高无风险利率,企业的债务压力不断上升。

  美股估值过高。本轮美股的牛熊周期始于2009年3月,企业盈利增长和以养老金入市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持续流入是美股近十年来不断走高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过去几年量化投资策略盛行,进一步加强了美股的表现。以SP500指数为例,虽然今年10月以来美股估值水平经历了大幅回调,但是目前15倍的估值水平相对于本轮周期低点9倍左右的估值仍然偏高。随着美国经济周期见顶回落,美股估值存在下行风险,而量化投资策略则有可能进一步加速美股的下跌速度。

  美国居民资产配置过于集中,美股下跌可能引发连锁反应。以2016年为例,美国共同基金中89%的持有人为家庭投资者,美国居民金融资产中养老金、股票、债券等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分别达到30%、21%、7%,其中很大一部分被用于居民养老。目前美股的下跌趋势不容乐观,可能导致长期资金对美股的信心下降,并进一步引发连锁反应。

  对中国而言,外部风险并非主要矛盾,根本在于内部经济是否健康、改革是否到位。当然,换一个角度思考,当前美国经济、股市暴露的问题可能对贸易谈判形成正面影响。

  本轮中国经济周期表现领先于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经济衰退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本轮中国宏观经济的衰退早于美国,作为应对,中国政府就稳增长等问题更早的出台了一系列应对策略。股市层面,年初以来A股估值的调整正是对于国内经济“内忧外患”现状的提前反映。对中国而言,来自美国经济、股市的冲击不可避免,但是主要矛盾仍然来自内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改革开放以及提高民营企业活力才是保证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关键。

关键词阅读:中欧基金 美股 下跌趋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