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一季度经济回调预期提前反应引发美股剧震

  近期美股迎来剧烈调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标普500指数相继较前期阶段高点下跌逾20%。美股把年初收益全部回吐,全年收负,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资管(香港)总经理白海峰认为,原先美股的涨幅主要来自于减税对企业盈利的利好,明年一季度没有了减税政策之后,再加上贸易战开打后美国贸易赤字进一步扩大,昨天美联储又加息,鲍威尔讲话比预期更加鹰派,这些因素都让市场对明年的企业盈利能力、货币环境、融资环境和资本成本等产生了担忧。股市是反映经济的。债市方面,一年期利率与五年期利率已经出现了倒挂,长期利率与短端如此扁平,债券市场的反应其实也已经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美国长期经济的担忧。

  白海峰认为,通过近期美股波动可以看出,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如果不能够寻求到一个共同和平发展的解决方案,那么世界经济一定会面临巨大的经济代价。“因此,未来美股面临压力是非常正常的,这个我们之前就有预判。当时我们认为,如果没有贸易战,其实今年15%-20%的涨幅,对应纳斯达克和标普的市盈率,消化的还是减税的利好,但并没有反映出企业盈利增速的强劲改善。”白海峰认为,明年一季度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当税收的边际利好消失时,美国经济如果没有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美股就会面临挑战,只是贸易战和市场的反身性让经济一季度回调的预期提前反应,形成了近期美股的剧烈震荡。

  总体来看,白海峰指出,明年一季度相关经济数据是否能达到预期,纳斯达克40倍和标普20倍的市盈率能否得以维持,都是非常严峻的挑战。一些观点认为美股崩盘了,这可能是危言耸听。但短期来看,这确实可能将是美股自2009年复苏以来面临的最大的一次波动

关键词阅读:美股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