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股开启暴涨暴跌模式 新兴市场迎来转机

  在经过连续一周大跌之后,隔夜美股大涨超过一千点,创出史上最大的单日涨幅,也是美股历史上第二大百分比的涨幅,这也是十年来美股表现最好的一天。道琼斯指数上涨1086点,涨幅接近5%,其中非必需消费品、能源和科技板块攀升超过6%,纳斯达克指数也创下了2009年初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收涨5.84%。昨天美股的表现创造了有史以来圣诞节后最大的涨幅,当然在圣诞节之前美股遭到了惨烈的抛售,圣诞节前大跌3%。

  隔夜美股出现报复性反弹,一是属于前期连续大跌积聚了反弹的动力,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召集美国六大银行CEO,向他们保证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喊话,指出美股目前下跌19%是买入的最好机会,为投资者打气。

  美股的上涨并没有完全打消投资者的疑虑。事实上近期对于美国政府停摆以及美联储加息和经贸问题影响的担忧并没有消除。美股从10月份开始就开启了暴涨暴跌的模式,这也标志着美股长达十年的长牛行情已经见顶,这也反映了美国投资者在美股大涨之后开始出现一定的犹豫。

  美股在上涨的时候,特朗普把它当做政绩,特朗普一直对美股呵护备至,他上台之后采取的大幅度减税的刺激政策提高了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同时提振了美股的表现。而10月份每股开始出现大跌,特朗普则把责任推给美联储,说美联储是现在美国经济最大的问题。

  当然美国股市下跌是各种因素累积的结果,完全怪罪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不合适的。美联储做出决策有自己的参考指标,其政策目标一是保证充分就业,二是防通胀,所以它并不大受到政府的干预。

  当年美股大涨的时候,特朗普一直归于他的政绩,当时就有经济学家警告特朗普,不要把股市上涨作为他的政绩,因为股市还会跌回来。确实现在美股一下跌,特朗普就把责任推给鲍威尔,甚至有人担心鲍威尔可能会被撤职。但事实上从法律角度来看,撤换美联储主席并不容易,美国总统有权力提名美联储主席,但是并没有权利开除美联储主席。

  现在美股再次大幅波动,暴涨暴跌,实际上开启了一个新的局面,这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反而可能是一个机会。可以预见明年美联储将结束这轮加息周期,根据历史经验,一般是在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之后,新兴市场会有突出的表现。又加上美股现在处于历史估值的高位,因此会有资金从欧美市场流出,部分去流入一些新兴市场里面的优质资产。A股作为新兴市场里面市值最大的市场,具备比较大的市场容量,适合一些大的资金流入。

  今年“五一”我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巴菲特在会议上就提到他的资产大部分是配置在美股,将来会考虑分散配置海外市场,但是他会考虑市场的估值和容量,一是有优质的资产,具备估值吸引力,另外就是市场容量,而和美国股市容量相当的就是中国资本市场。

  从估值上来看,现在A股的估值已经回到历史大底的位置,不仅低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估值,而且是A股历史大底的一种估值,估值上对2019年的股市有一定的支撑。从成长和价值来看,明年应该是成长和价值并重的一种结构,传统的价值股以及一些成长龙头股都会有一定的机会。这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对于追求稳定增长的投资者来说,选择价值股可以获得稳定的分红。而对于追求高增长的投资者来说,选择一些代表经济转型的方向的科技类成长股,也有一定的机会。

  十月份以后,对股市的支持措施在近期密集出台,出台的密度是史无前例的,这也体现出管理层对于股市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明年还会出台一些支持股市的措施,包括财政部的大幅减税降税费的措施以及股市制度方面的一些措施。随着利空消息逐步减少,以及贸易谈判有望达成一致,春节红包行情有望出现。

  从投资机会来看,明年可以关注两大机会:一方面是代表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增长的消费白马股,明年继续会有所表现,而券商等金融股在行情确定了之后,也会有比较好的机会。另一方面是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一些科技龙头股,像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板块也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美股 暴涨暴跌 新兴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