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规模突破2万亿元大关 增幅远超其他类型基金

  12月2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行业数据显示,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QDII基金规模11月份均有增加。其中,债基规模持续增长,11月末规模已达2.16万亿元,突破2万亿元大关。

  截至11月底,共有134家基金、资管公司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13.61万亿元,环比10月份净增1811.36亿元,增幅为1.35%。

  开放式基金11月末统计的总数量为4884只。其中,混合式基金数量最多,约占一半;其次是债券基金,共有1129只,比上月底增加36只,环比上涨3.29%。债券基金规模在11月底达到2.16万亿元,募集规模首次超过2万元,环比上涨9.27%,增幅远远超过其他类型基金。

  虽然混合基金的数量最多,但是实际募得份额要低于债券基金。而债券基金募得份额约为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之和。而且受到监管趋严的影响,货币基金规模不增反降,不仅在11月份没有新增基金,还缩水809.8亿元,跌幅达到0.97%。

  与2017年底的1.46万亿元规模相比,债券型基金2018年1月-11月规模增长6943亿元,以47.37%的增速位居各类型基金之首。对此,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债市普遍表现较好,部分受到大环境下行压力的影响,债市往往是经济的方向指标。

  债券基金近年来发展迅速,规模占比已经从2009年的3.04%上升到2018年11月底的15.86%。针对债券基金规模的增长,有分析人士表示,明年债券市场可能会继续走强,而且随着养老目标基金(FOF)的相继获批,未来债券类产品是FOF产品较好的底层标的。

关键词阅读:债基规模 突破 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