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坤:金融开放 拥抱中国 全球布局 管理风险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28日,证券日报社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2018全球私募基金峰会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亚洲区债券基金经理单坤出席并致辞。

  他用简短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了两个话题,一个是关于金融开放,外资到底如何参与金融市场,布局发展是怎样的。第二个可能是大家关心的明年市场的确定与不确定因素到底是什么。这里是给大家提供一些思路供大家分享。

  我们整个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非常重要的阶段我们一个核心的观点就是从野蛮生长的状态,马上要进入到回归本原的状态。大家可以看到无论信托还是理财都出现了下降,这确实跟过去两年金融去杠杆整个监管是息息相关的概念的。我们的商业银行理财从原来的高速增长的状态到现在已经开始走平的状态,我们最新的数据只到2017年底,但是2018年的规模没有公布,我们预计这个规模也不是增长,也是一个相对走平的状态。一个是私募基金市场一个是公募基金市场依然保持上升的趋势,现在两个市场的规模已经出现相当的状态,分别是私募市场12.8万亿、公募市场13.36万亿。我们认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是比较好的发展状态。另外商业银行纷纷成立了子公司,到底是竞争关系,这个市场一直在期待2020年之后的事情。因此理财子公司成立需要一年的时间,真正意义上开始变化的话可能在2020年之后。

  在我们看中国的资管市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一件事情,我们要理解整个的资管行业的发展,其实我们现在处于的位置,也就是我们的空间到底有多大?无论是从股票的总市值上,还是指开放资金的净规模上,其实是我们的非常小的一块。从整个中国家庭资产比例来说,大家可以看到基金的规模只有1%。这说明什么呢,其实这极大说明我们在过去几年的一个状态,其实在中国银行业还是处于主导型的地位,这样的话居民的金融资金除了房地产之外,主要还是投资于银行的产品为核心的这样的一个概念,较少投资于资金,在比例上还是比较少的。如果我们看欧美、日本、韩国市场,其实我们未来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像韩国、日本分别是3%、6%,欧盟是8%这样的一个概念。如果我们从1%提到5%以上的话,对我们基金行业来说是非常大的提高。

  再来看公募基金这个市场,因为数据披露有限,大家可以看到是13.36万亿这样的一个市场,但是我们可以注意到东西是一枝独秀,就是货币基金。经过2015年的飞速发展到现在,从全国来说整个量也是非常大的,其中最大的就是货币基金。剔除这8.9万亿的货币基金市场,除了我们的混合债券、股票QDII加在一起大概是6.5万亿的规模,在过去几年中增长速度实际上是很低的,也是为未来埋下了很大的伏笔。2017到2018年上幅的比较快,最新的数据债券基金已经突破2万亿的规模。这是我们看到未来国外市场,其实在未来十年之后未来的市场是非常大的,大家需要不断去思考不断完善。

  今天各位发言嘉宾你们都提到了外资资管进入中国的这个概念,我给大梳理一下外资在布局中国的时候有几种模式,其中无外乎是三种模式,一个是境外投资境内,大家天天看新闻道或者研究的时候都知道,到QFII或者沪港通、深港通、或者债券通的概念。第二种模式就是境内投资境内,跟国内的投资人一起布局投资本土。第三种模式就是境内投资境外,刚才也提到了上海QDLP和深圳QDIE以及香港互认的基金。

  这里核心讲两块,第一个市场和第二个市场。境外投资人投资国内这个数据是人民银行每个季度会发布一个数据,境外机构投资人投资人民币金融资产分别是股票和债券的这两个数据,大家可以惊喜看到2018年债券的增速达到45%,这个幅度是非常高的,整个2018年股票回落,说明外资对国内的布局还是非常有信心,即便我们的市场表现得不是太好。其实这也是2018年股票市场外资成为最主要的赢家之一,在快速的增幅中主要投资还是以国债增持为核心。这块预期还有很大的空间,因为我们现在已经以及把股票纳入到海外市场,一旦我们的金融市场纳入到海外市场,这些被动投资主动投资都会想尽办法布局中国的市场。第一步布局国债核心,这好理解,比如说像信用债都有可能有一些涉及。另外一块发现今年我们的人民币是贬值的,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依然欣喜地发现增速还是可以的。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外资私募基金现在已经有16家注册成功,同时发了25个产品我们是2017年12月25日拿到资格,其实是圣诞节送给我们的礼物。明年更多的外资会进入中国积极参与整个市场,初期外资私募基金债券比较多,但是近期也可以看到很多人在布局比如说量化商品,会有比较多的涉猎,这也是比较重要的信号。

  最终谈谈我们一些想法,未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当然我们是透过我前面前三张表我们认为是一片蓝海,未来可发展的空间非常大,我们认为未来推动的几个核心的动力我们特别注重人口老龄化,这件事情在国内谈的比较少一点,但是最近大家可以看到一篇文章刷屏,今年出生的新生儿只有5%,这意味着我们的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大家知道私募基金发展中有一个核心的推动就是养老金的抵扣,使得美国的私募基金可以飞速发展,我们也期待中国养老金变化,人口老龄化会通过整个市场向专业市场尤其是私募基金的发展。另外很多外资私募基金进来之后也发现很多风险管理工具现在并不是非常的充分,虽然我们正在积极的布局发展,这些对于我们未来资产管理行业是非常重要的工具,有利于我们在国内回避风险,但是我们更愿意用管理风险,意味着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透过你的判断透过工具的使用,都能在不同的市场状态下为你的客户赢得资产的保值和升值的概念。

  外资私募从2017年开始进入,2018年已经两年,推出很多的产品,到底这些外资私募能带给我们的是什么,从我个人的理念感觉是,这个外资私募进来有很重要的一点,如果大家在国内做债券的朋友们都知道,有的时候市场要上,大家都会一起买,大家会一起卖,因为背后无论从体量来说银行资金的量还是巨大的,我们很多的基金或者私募基金管理人背后还是银行,因为这个投资理念的差异对市场不同的判断产生了差异,带来的就是风险定价。因为大家知道,因为我个人是做债券的,国内债券市场中大家比较诟病的一点就是债券的活跃度而且买卖的差价比较管,有的时候债券的流动性不是很好,其实交易的频繁性带来的就是定价的频繁性,这是我们认为比较核心的一块。

  最终我们外来的和尚到底会不会念经,这是大家都想知道的。其实我也只能说依然处于初期的水平,因为只有两年,对于海外也在摸索。我们依然会秉持我们境外母公司的投资理念,最核心的一点一定要充分核心理解国内市场理念和驱动因素,如果你把海外的东西完全硬套进来,因为大家知道国内的投资方式和国外不太一样,你只有深刻理解国内的投资因素,讲白一点接地气,两边完全接在一起。

  最后整个行业处于起步阶段,整个规模没有上升没有很快,我们现在布局为了未来更好理解我们的市场,理解我们的客人。

  这是我们整个公募基金市场过去三年的表现,为什么值得期待,因为我们金融委员会释放一个信号大家都知道资本市场被赋予一个价值,股票市场大家都知道近几年波动太大,尤其2016、2017、2018整个的波动比较大,股票确实整个也跌出了上势。今年跑赢大资产的就是债券,2019年我们仍然充分信心。对于QDII尤其是海外今年上半年还不错,但是最近美股的大幅度的波动使得美股比较受伤。

  时间关系会过得快一点。回顾2018年大家可以看到大类资产的表现,也说了90%都是负的,整个异常的艰难,无外乎几个,美国美元。去除波动率的影响,比如说美国的国债贷款这些还是跑赢的整体市场,其他的还是大幅度的波动。整个2019年正好是我们这十年之后的第一年,我们也可以看到大的趋势大家未来一定要值得警惕,一个就是在过去的十年中因为我们金融危机恢复之后,全球的央行都把利率压得特别低,欧洲、日本都出现了负利率甚至零利率的状态,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使得央行在扩表。尤其美国和欧洲市场脱钩的状态,美国率先进入了压息缩表的状态中去。2019年市场对欧洲经济并不看好,但是全球经济政策的一个正常化和缩表周期是大家考虑的一点。最大的不确定来自地缘政治的风险,最近几年这种频率非常大,带来的就是全球经济的风险。

  总体我们认为美国的市场是开始减速,因为我们做这个也是欣喜地发现像海通证券对海外的市场研究非常深了,我们整个的一个概念,具体不说了,因为时间原因,大家可以看一下。一个是美国的繁荣结束,如果美元开始走低的话,其实对于资金市场是一个比较好的利好的因素。大家可以看到美元整个的倒挂使得对市场还是比较悲观的。中国就是稳定经济是头等大事,经济引擎未来几年会变化,从出口到投资过渡到消费,每一个经济下行大台阶到底要付出怎样的代价,2019年大的概率我们看到和了解到是基金财政政策的组合,其实就是为了赢得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欧洲不说了。

  最后一分钟讲一下汇率,大家可以看到绿的是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底下是7,中间是美元指数,从境外来看其实我们认为美元指数从第二季度往下掉,给我们很大的空间,意味着整个人民币升值还是有一定的空间的。

  最后讲一个中资美元债券市场的整体关注,大家可以看到尤其是高收益债券,大家知道房地产在这里面是非常大的,像恒达,现在高收益都是两倍数的收益,这里面其实可以有一些精减的投资是尤其可以值得大家关注的,因为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在美国有很多,但是由于美国的减速使得市场回归,同时国内投资力量并没有减弱,所以房地产在城投领域确实还有一些可以借鉴的地方。

  最后我们还是希望能带来一个比较好的理念,因为迎进来走出去是双方的概念,最终一定要抱着敬畏市场的决心,整个波动率会比较大,明年确实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还是处于一个稳定期的概念,最终我们祝福我们中国的私募基金百花齐放,很多人也是培育我们的头部基金,对于我们外资私募来说大家一定是合作共赢的关系。

关键词阅读:单坤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