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周报:2019机遇与挑战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493.90点,跌22.35点,跌幅为0.89%;深成指收于7239.79点,跌97.81点,跌幅为1.33%;沪深300收于3010.65点,跌18.74点,跌幅为0.62%;创业板收于1250.53点,跌19.78点,跌幅为1.56%。两市成交12242.29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53%,中证500下跌1.4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6个行业上涨。其中,通信、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48%、1.94%、1.36%,钢铁、传媒、采掘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17%、-3.29%、-3.64%。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12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2.75%,标普500上涨2.86%;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1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97%,日经225指数下跌0.75%。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8-12-28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8-12-28

  2、 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QDII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67%和0.18%;封闭式和指数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10%和-0.88%。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12月27日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交银医药创新、招商医药健康产业;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财通成长优选、大摩健康产业、财通价值动量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宝中证医疗B、易方达生物科技B、国泰国证食品饮料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美元现汇、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银河通利C、银河通利、民生加银信用双利C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泰达宏利货币B、泰达宏利货币A、民生加银家盈季度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56%,12月推荐以来收益为-3.67%。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12-1至2018-12-28

  二、 上周焦点

  1、 2018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8%

  2018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8%,前值13.6%;11月当月数据-1.8%,自2015年底以来首次转负。11月数据回落较多主因工业产销回落幅度较大,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前值下行0.5个百分点至5.4%。经济下行压力继续显现,预计未来随着PPI回落,盈利下行压力同时加大,与生产活动形成负反馈,未来工业数据并不乐观。明年需求走弱+供给侧政策趋弱,价格逐渐失去支撑,明年基本面难以反弹的情况下,盈利也将继续筑底、难有拐点。1-11月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石油开采、钢铁、建材等行业。1-11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石油开采行业利润增长3.3倍,钢铁行业增长50.2%,建材行业增长44.2%,化工行业增长19.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1%。5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6.6%。本轮盈利修复周期已经结束,未来进入缩量博弈状态,行业盈利优劣最根本取决于下游需求。

  2、 推动商业银行永续债

  18年12月26日央行官网披露,金融委办公室于12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总体而言,加强银行资本补充力度是宽信用政策的重要推进环节。推动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有助于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提升银行业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为支持实体经济提供必要的保障。但考虑到存在资本补充压力的银行较多,可以接受股性偏强资本工具的投资者相对有限,会计处理等相关政策细节仍待明确,但我们相信在监管政策协调下,未来银行永续债将成为银行重要的资本补充工具,助力银行继续向实体投放流动性,解决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问题。

  3、 中国12月制造业PMI 49.4,跌破荣枯线

  中国12月制造业PMI 49.4,跌破荣枯线,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预期 50,前值 50。非制造业PMI 53.8,预期 53.2,前值 53.4。12月份制造业PMI为49.4,低于临界点,自16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反映制造业景气度持续明显回落。主要分项指标继续回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8和49.7,较上月回落1.1和0.7个点。采购和经营活动预期分别回落至49.8和52.7。进口继续回落,从上月47.1回落至45.9,连续六月位于荣枯线下方;新出口订单回落0.4个点至46.6,对美运价反映的抢出口现象基本退潮,贸易摩擦悬而未决叠加全球经济放缓,出口形势难料。其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均创新低,经济出现失速迹象。值得关注的新变化是,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均创28个月新低,接近2015年末的水平,总体失业风险加大。

  4、 美国政府“跨年”关门,民主党提出新预算方案

  当地时间12月31日,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进行了形式性的会面,并没有就预算法案采取任何行动。因此,美国政府关门迈入2019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他将在白宫迎新年。他表示,作出该决定是为政府恢复运行做准备。特朗普12月31日上午呼吁民主党人士放弃节日休假并就预算进行表决,这可以结束约四分之一联邦部门的停摆。然而,参院和众院仅进行了短暂的形式性会面。即将夺回众院控制权的民主党人提出新的方案,计划为国土安全部通过一份2月8日截止的短期预算法案,并包括13亿美元的边境墙拨款。联邦政府从12月21日开始部分关门,白宫和议员们正在就特朗普的美墨边境墙拨款一事僵持不下。参院拨款委员会主席谢尔比日前警告说,因为协商仍处于僵局,政府关门可能还会持续非常长的时间。

  三、 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中国12月制造业PMI 49.4,跌破荣枯线,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预期 50,前值 50。非制造业PMI 53.8,预期 53.2,前值 53.4。12月份制造业PMI为49.4,低于临界点,自16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反映制造业景气度持续明显回落。主要分项指标继续回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8和49.7,较上月回落1.1和0.7个点。采购和经营活动预期分别回落至49.8和52.7。进口继续回落,从上月47.1回落至45.9,连续六月位于荣枯线下方;新出口订单回落0.4个点至46.6,对美运价反映的抢出口现象基本退潮,贸易摩擦悬而未决叠加全球经济放缓,出口形势难料。其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均创新低,经济出现失速迹象。值得关注的新变化是,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均创28个月新低,接近2015年末的水平,总体失业风险加大。

  政策面:18年12月26日央行官网披露,金融委办公室于12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总体而言,加强银行资本补充力度是宽信用政策的重要推进环节。推动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有助于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提升银行业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为支持实体经济提供必要的保障。但考虑到存在资本补充压力的银行较多,可以接受股性偏强资本工具的投资者相对有限,会计处理等相关政策细节仍待明确,但我们相信在监管政策协调下,未来银行永续债将成为银行重要的资本补充工具,助力银行继续向实体投放流动性,解决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问题。

  资金面:上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4900亿元,加之临近年底,资金边际收紧,为维护市场流动性,央行继续实施超额资金投放,全周逆回购规模7300亿元,净投放2400亿元。资金利率方面,R001和DR001分别大幅下行幅度一度超过100BP,而R007飙升超200BP,显示隔夜资金较为充裕,但跨年资金局部吃紧,非银上升尤为明显,R007周四升至5.9222高点。虽然由于年底来临,资金出现了结构性紧张,但流动性总量无忧。本周公开市场将有58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从央行表态和近期操作来看,大概率仍将对资金合理充裕保驾护航。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2.30%,当前仓位57.0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2.24%,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2.33%,当前仓位分别为88.29 %和53.28%。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银行、医药和食品饮料,配置仓位分别为5.71%、4.46%和3.95%;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钢铁、石油石化和综合,配置仓位分别为0.31%、0.32%和0.38%。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国防军工、通信和商贸零售,幅度分别为2.26%、1.92%和1.53%;基金主要减仓了农林牧渔、石油石化和银行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2.99%、-2.94%和-1.47%。整体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减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不一,主动调仓为正,但实际仓位减少。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中美贸易摩擦、经济增速下行以及企业盈利增速下行贯穿了整个2018年资本市场。18年12月,发达国家的权益类资产加速下跌也一定程度加剧了隐忧。美元加息推升了美债长端利率,期限利差倒挂是压制美股估值并引发全球共振的重要因素。不过,与其同时,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美债期限利率倒挂后长端利率上行空间有限,A股在经历了调整后韧性已经增强,预计受外部冲击的负面影响小于18年。对于贸易摩擦而言,随着G20会议的落幕,90天的谈判期和中国实际采取的措施来看,市场有望实现短期平衡,但是围绕科技的博弈长期仍然可能会是主线。

  当前我们仍然维持之前的观点,分子端我们依旧存在下行的压力。由于盈利下行节奏不同,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行情在不考虑外部扰动因素的假设下依然是分子与分母的拉扯,机会更多在分母端。同时,我们还需持续观察逆周期的政策对于相关行业的影响;以及随着业绩快报的披露,商誉减值对于相关板块和个股的影响情况。

  总之,我们倾向于认为,接下来市场将在预期方面逐步统一,过度悲观或过度乐观的预期都不太现实。市场运行的主线将回归“盈利和估值相匹配”以基本面为主导的节奏中。因此,基金配置,建议以“精选个股”的产品进行配置,市场中性策略性价比重回大众视野,一些逆周期调控方向的刺激或带动相关短期博弈机会。逆周期政策目前的“看点”在于基建托底和减税等政策如期落地。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中短期,资本市场因认知差异所带来的波动在所难免,但目前机会大于风险。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中欧时代先锋、国泰价值经典、工银瑞信沪港深、博时裕益灵活配置、汇添富价值精选、兴全轻资产等。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3.9771,较前周上涨0.49%;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2.8239较前周上涨0.51%,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6.5253,较前周上涨0.47%;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8.3918,较前周上涨0.17%;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70.5317,较前周上涨0.13%。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0%,下行7.76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3%,下行8.53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9.46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8.17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43个基点,分别为3.59%、3.76%和4.33%,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46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17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43个基点,分别为4.13%、4.42%和5.42%。

  资金面:上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4900亿元,加之临近年底,资金边际收紧,为维护市场流动性,央行继续实施超额资金投放,全周逆回购规模7300亿元,净投放2400亿元。资金利率方面,R001和DR001分别大幅下行幅度一度超过100BP,而R007飙升超200BP,显示隔夜资金较为充裕,但跨年资金局部吃紧,非银上升尤为明显,R007周四升至5.9222高点。虽然由于年底来临,资金出现了结构性紧张,但流动性总量无忧。本周公开市场将有58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从央行表态和近期操作来看,大概率仍将对资金合理充裕保驾护航。

  经济面/政策面: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工业企业利润5947亿元,同比下滑1.8%,自2015年以来首次转负,当月环比增速8.53%;1-11月份,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95万元,累计同比增速11.8%,下行1.8个百分点,企业盈利继续回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主要受到生产销售速度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成本费用上升等因素影响。从行业上看,石油天然气行业利润增速继续领跑,今年以来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来自石油开采、钢铁、建材、化工和专用设备制造五大行业,利润贡献率超过75%。但在需求不振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压力下,企业盈利短期内仍将继续承压。12月制造业PMI受贸易摩擦、全球经济放缓、内需疲软等因素影响,下滑至49.4%,各分项指标和不同规模企业PMI均出现回落,显示经济景气度走低,企业盈利预期走差。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近两周以来,为维护市场流动性,平抑年底利率大幅波动和满足金融机构资金需求,央行连续两周实施较大规模逆回购操作,整体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但由于跨年资金相对紧张,资金利率走势分化明显,隔夜利率大幅下行,而7天利率大幅上涨。本周将有较大规模逆回购到期,央行预计将继续开展对冲操作。受到生产销售放缓、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同比增速3年来首次转负,PMI也跌破景气线,显示企业盈利能力变弱,盈利预期恶化,减税降费措施亟待落地。1月份或有降准可能,宏观基本面继续利好债市。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联储宣布继续加息,态度鸽派。当前美股市场令投资者忧心忡忡,12月的下跌引发了普遍的恐慌。背后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国经济增长见顶、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以及政治环境等。 短期,我们认为缺乏引导市场向上的主逻辑,仅仅依靠市场企稳需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关门等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即使估值已经大幅回落、市场大跌,我们短期仍然保持谨慎。近期,美股估值已经明显回落、体现了相对悲观的增长预期。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均值,接近均值下1倍标准差。不过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低,短期市场容易受到情绪和流动性驱动影响。因此,短期对于市场仍需保持观察的态度。美股的大跌往往带来的是全球风险偏好的剧烈收缩,对全球其他市场也会产生一定的冲击,包括近期的日本市场等。因此,短期而言黄金、国债等传统的避险资产在可能会更为有效。同样,近期油价的大跌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未来全球增长的担忧、以及对风险资产整体偏好的大幅下降。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策略“个股精选”以及“多空仓”的产品。

关键词阅读:好买公募基金 周报 机遇 挑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