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2.94%

  金融界基金01月03日讯 汇添富医疗服务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代码001417)01月02日净值下跌2.94%,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8260元,累计净值为0.8260元。

  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7.23%,今年以来收益-2.94%,近一月收益-12.13%,近一年收益-11.56%,近三年收益-16.31%。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刘江,自2015年06月1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4.73%。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乐普医疗(持仓比例9.29%)、爱尔眼科(持仓比例6.80%)、益丰药房(持仓比例6.43%)、恒瑞医药(持仓比例5.64%)、智飞生物(持仓比例5.33%)、片仔癀(持仓比例4.66%)、安图生物(持仓比例4.56%)、泰格医药(持仓比例4.48%)、美年健康(持仓比例4.01%)、通化东宝(持仓比例3.5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18年三季度,医药公司遭遇反复打击,申万医药指数本季度录得跌幅-14.47%,回撤幅度远高于沪深300(-2.05%),在28个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三,资金流出金额名列倒数第一。复盘来看,从7月份开始,医药行业黑天鹅事件开始了集中性的频发,其戏剧性数年罕见。从7月5日某电影上映开始,群众的舆论被引导开始关注医药行业,7月13日长生生物的疫苗质量事件引发了社会极高的关注度,而几天之后的周末,某公众号的一篇广为流传的文章,更是把公众的怒火延伸到了所有的国产疫苗。7月15日的华海药业缬沙坦召回事件,使得国产仿制药的质量认可,第一次在一致性评价之后遭遇质疑。接二连三的高频黑天鹅事件,客观上引发了对医药白马股投资的信心动摇。虽然,医药行业本身逻辑相对独立,与宏观经济的去杠杆和以及中美贸易战本身关联度都不高。但是投资者信心的动摇,则使得恐慌得以开始从非医药板块传染至医药板块。恰巧在整个上半年,医药股表现尤其突出,资金也大量聚集在医药白马之上,其中不乏大量短期的投机性资金。面对群发的黑天鹅事件,资金聚集效应开始瓦解,并引发了资金的雪崩式崩溃。市场的崩溃,引发了反身效应。随后医药行业发生的事件,比如对疫苗事件的监管问责,基本药物政策的重申以及9月份开始发酵的医保“带量采购”政策,均在恐慌的市场氛围下,被做出了极为负面的解读。市场甚至开始流传对医改进程普遍倒退的隐忧。这些负面的解读进一步加剧了抱团资金的离场。然而,对于医药股的长期投资者而言,反身效应引发的情绪过度宣泄的时刻,往往是较好的进场时刻。我们一直以来坚持,本轮医改后的医药股投资机会一定是结构性的机会。但结构性机会往往也是最纠结最考验专业程度的机会。从基本医保资源的角度,治疗性用药对辅助用药的替代,只是刚刚拉开序幕。大部分企业可能不一定情愿做出调整,但这是必经的过程,只有致力于长期努力钻研、不断创造价值的医药企业才能享有持续稳定的收益回报。龙头药企的脱颖而出,一定伴随着风暴的洗礼。此外,虽然基本医保占据了中国医疗支付体系的大头,但是投资者仍然不能忽视其他支付支柱的力量,比如居民自付,已经在过去数年造就无数牛股,展现了市场化的力量,我们认为其仍然会在未来成为医药行业成长的中坚力量。其必选消费的行业属性,会展现出极强的防御价值。还比如商业医疗保险,其增长趋势也较为可观,预计很快就可以将成长为与基本医保大体相当的体量。我们研究发达国家的医药历史,可以发现,商保的市场化操作方式,反而更具有可预期性,是板块未来长期成长的基石。通过理性的自下而上观察,相当多优质的医药公司长期成长逻辑并未遭受多大损害,其业绩表现依旧优秀,经营也依旧稳健,估值也已经跌入了非常有吸引力的水平。当下医药板块,二级市场优质公司的吸引程度会胜于一级市场的绝大部分标的。静下心来,选股、买入并等待,会是我们接下来的主要策略。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020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84%,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91%。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