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流动性分析 四大主要因素影响资金面或存波动性

  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 周梦琳

  在过去的12月,资金面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收紧现象,波动幅度小于上年。周四为资金最为紧张的时点,当天R007高达5.92%,低于上年跨年6.94%的高点。央行周一至周六通过逆回购分别投放200亿、500亿、300亿、1500亿、2500亿和2300亿,周五和周六净投放力度明显加大,资金面也随之明显转松。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8年8月至2018年12月;

  那么,资金面跨年后面对春节这个季节性收紧时间点,流动性将如何演变?

  2019年1月资金将迎来自然到期高峰。2018年下半年以来央行逆回购操作出现了暂停,mlf等额续作,直至年末时点才重启逆回购,导致1月份有较大规模的到期压力。具体而言,1月有8800亿逆回购到期、3900亿MLF,共计1.27万亿资金到期。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8年7月至2019年1月;

  另一方面,春节期间民众对流通现金的提现需求也会在1月份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一定的冲击。春节前后流动性水平的主要影响因素便是M0的变化。2014年以来,春节期间M0环比增加规模分别为1.79万亿、9856亿元、9310亿元、1.83万亿和6788亿元,大规模的现金需求将大幅降低银行存款,对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极大冲击。

  2019年,地方政府债发行大概率提前。去年地方政府债集中在3季度发行,往年至少是5月之后才进行发行。而今年财政部人士表示计划允许地方政府1月起即开始发行地方债。2018年地方专项债增加1.78万亿,主要集中于8-9月份。2019广义赤字有提高的空间,专项债适当增加发行,适当提高赤字率。预计赤字率3%以内,专项债2-3万亿。

  另外,1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缴税时点是影响流动性环境波动的一大季节性因素,每月月中央行会针对缴税、缴准因素开展流动性投放予以对冲。企业缴税对银行流动性的影响体现为对资金的抽离,其影响大小与税收收入、是否集中缴税有关。从税收收入看,1月份税收收入为全年最大;从企业缴税节奏看,每季度首月是企业集中缴税的大月,1月是季度和年度集中缴税大月,对流动性的影响较大。

  综合上述几种情况,1月的资金面存在一定的波动可能性,主要是受到自然到期量大、居民提现需求、地方债发行、传统缴税大月等因素影响。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从2016年以来,无论货币政策取向是稳健中性或者宽松,一季度的流动性情况表现都较为平稳,央行基本都会在春节前3周即开始启动流动性净投放,在春节前2周进入大额净投放区间,前一周回到小额净投放。春节期间流动性保持平稳过度,春节后现金需求减弱,现金回流银行对冲央行的流动性回笼,资金面以稳为主。

关键词阅读:流动性 缴税 税收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