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市场底部特征重现 耐心等待市场回暖

  2018年对投资者来说是异常艰难的一年,由于受到内外部利空的影响,A股市场大幅下挫,熊冠全球。此番场景在上一轮牛市启动之前,我们经常会看到,从2010年到2014年,A股几乎年年都是熊冠全球,市场的信心极大受挫,市场成交也跌到冰点,现在可以说是昔日重现。

  现在这种场景其实和上一次历史大底(2000点大底)的场景是一样的,基金发行非常惨淡,甚至发行失败,市场的成交量跌到了地量,投资者已经没有信心甚至绝望,这时候其实就是市场底部的一个特征。现在市场的点位其实和2000点相比,估值上比当时还要低,因为这三四年整体上市公司的盈利复合增长大概有百分之50,所以从估值来看,已经低于2000点大底的估值。这也是为什么在2018年A股市场大幅下挫,但是外资却逆势流入2940亿,因为外资看到了A股的投资价值,预计2019年外资还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流入资金量可能会突破4000亿。

  2019年一开年,A股市场就出现了“开门绿”,给投资者一个下马威。其实也不奇怪,虽然元旦放了假,日历上已经翻过了一页,但是市场的行情还是延续了去年年底的调整走势。这不会因为日历翻过去而翻过去,投资者信心需要更多的利好消息刺激才能够真正的恢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冻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现在市场又缺乏明确的一些利好消息的刺激,所以才呈现出当前这种缩量调整的走势。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再次下探前期的低点2449点,形成二次探底的这种走势。

  一般来说,市场顶部是比较尖的,底部则是比较平的,因为市场牛市在见顶的时候,那么很多投资者都是获利而逃,所以大家跑得特别坚决。而在市场底部的时候,大家的信心已经跌到了冰点,不再相信有牛市,这时候即使有一些反弹,也很快会有一些资金出逃。要想走出底部区域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很多利好消息累积的效果,大家的信心才会慢慢恢复,才会走出底部。

  现在无疑就是一个磨底的过程。在磨底的过程中市场形态也是复杂的,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往往市场在底部会把投资者的信心逐步消磨掉,这时候真正做空市场的人动力也不足了,因为估值实际上已经很便宜了,而做多市场的人也没有资金或者没有信心去加仓了,这时候其实市场就自然见底了。如果说上一次探到2449点是政策底的话,那么这次二次探底就是形成市场底的一个过程。最近并没有太多政策上的消息,市场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在运行。

  昨天我发布了重磅研究报告,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发布了2019年“十大预言”,引起市场广泛的反响。这“十大预言”是我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对于2019年的展望,供大家参考,也是抛砖引玉,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讨论。我这篇文章写得很长,感谢新浪基金用很简练的语言总结了。第一,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在今年出现积极的结果。第二,2019年我国经济将会完成触底。第三,房地产调控有望出现一定的宽松迹象。第四,外资将继续加速流入A股市场。第五,2019年将采取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第六,2019年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第七,上交所可能会正式设立科创板,并实行注册制。第八,海外市场方面,预计美股在2019年会出现向下调整。第九,新兴市场包括A股将会出现恢复性上涨。第十,A股市场有望重新回升到3000点之上。

  希望大家保留这“十大预言”,到年底的时候去验证。如果有大部分能够得到验证,就非常不错了,我也不指望都能被市场验证。当然预测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作为经济学家,不仅要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还是要做一些预测供大家参考。虽然预测可能会被打脸,但是这是职责所在。当然做预测是需要勇气的,需要顶住巨大的压力,希望我对于2019年的十大预言能够为大家的投资作参考,能够为大家做一些启发。

  最近很多人热炒中金2018年初的“十大预言”错了九个半,最近仍然顽强地又对2019年做了预言。确实做预言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预言是很容易被证实或者证伪的,并且是白纸黑字不能更改的。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在年初的时候仍然会抛出我的观点,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在2019年的投资中,能够抓住主流的投资机会,赚取满意的回报,至少弥补2018年的损失。

  目前A股的底部特征已经完全具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缺乏的是信心,而信心的建立需要一些利好政策的落地,例如中美贸易谈判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达成框架性协议,这时候大家就会吃定心丸。其次在货币财政政策方面,能够尽快推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让大家看到企业税负在明显减轻,个人税负在明显减轻,让利于民,也会给市场带来信心。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市场底部 市场回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