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债当家” 鹏华旗下五星大将刘涛夺基金年度总冠军

  回顾2018年,沪指累计跌幅近25%,创业板指累计跌幅近29%。股“熊”债“牛”成为一大特征,800余只股票型基金全年收益为负,短期纯债基金和债券指数基金成最大赢家。《号外财经》发现,公募基金所交出的2018年的成绩单,因类型不同则各有特色。表现最好的是债券型基金,还有混合型基金,皆有不少取得正收益。

  今天,我们来复盘去年表现最好的一个群体——债券型基金。时势造英雄,这句话适用于2018年的债券型基金。债市走牛,使得债券型基金成为2018年资产净值扩张较多的类别之一。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在各类基金中的平均收益率最高,2018年平均收益率为4.44%。其中,排名前十名的收益率均在10%以上。剔除净值异常、成立不满一年和去年已摘牌基金后,鹏华丰融定期开放债券技压群雄,成为债券型基金年度冠军,同时也是所有类别基金的总冠军,年回报达16.79%。债券型基金亚军被东方永兴18月定开债A收入囊中,年度回报率为13.81%。融通增益债券A以12.74%的年度回报率获得季军。需要一提的是,东方永兴18个月因为是定期开放型基金,该基金净值是每周一披露一次,因此目前其最新净值还停留在2018年12月24日。其向上离第一还有2.98%的差距,待其下次公布净值,名次是否还会变化也值得期待。

  《号外财经》注意到,这也是时隔7年后,债券型基金再度夺得年度总冠军。

  公开资料显示,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11月,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由刘涛担任基金经理,截至三季度末,规模为1.03亿元。资产配置上,该基金2018年以来各季度的债券投资比例均超过90%,而从长期来看,其近6个月、一年、三年业绩均在可比基金中位列第一。

  具体来看,该基金基金经理为刘涛,自2016年5月27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2年又222天内收益23.94%。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债券投资市值为17527.998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4.98%,投资的前五名债券分别为18国开05、16磁湖01、13津广成债、14新余城东、18万盛02,投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依次为18.23%、9.18%、9.06%、8.89%、8.69%。

  “在债券的配置上,我们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从而使得组合净值在三季度债市上涨的情况下表现较好,并且在2018年7月上旬抓住时机适当加仓中高等级信用债债券,使得净值表现相对较佳。”刘涛在基金2018年三季报中称。

  《号外财经》发现,在东方财富的基金经理星级评定上,刘涛为五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2年又222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119.58亿(13只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净值 债券型基金 基金基金经理 基金年度 基金资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