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央行开年首次降准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界基金1月4日讯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谈及2019年,杨德龙判断货币政策将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银保监在之前已经提出“125”目标,在新增贷款中增加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2019年将继续大幅增加对于民营企业的贷款金额,从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这将会为上市公司盈利的回升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

  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稳定宏观杠杆率,兼顾内外平衡,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杨德龙开年“十大预言”中曾提到,在财政政策方面,2019年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将大幅的减税降费。今天李总理于1月4日接连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再次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年我国将推动更大规模的减税,更明显的降费,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2018年我国减税的额度超过了1.2万亿,预计2019年将会有更大规模的减税,也就是会超过1.2万亿,也就是超过了GDP的1%。2019年减税将直接减企业的增值税,在个税方面也会有一些减税的举措,这无疑会为企业的盈利增长以及个人收入增长提供了一定的契机。

  在隔夜美股大幅下挫、美股的三大股指均进入熊市区间的背景下,券商股今日强势护盘引领市。券商B强势涨停,多只券商股也封上了涨停,带动整个市场的人气。A股无惧美股大跌的影响,走出独立的行情,而券商股掀起涨停潮,相当于吹响了反攻的号角,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降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