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基金公司落户雄安 券商加速布局公募业务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和大资管行业的发展,公募基金业务已成为券商及资管子公司重点关注业务之一,或成为券商资管未来转型的一个方向。

  在资管新规之后,券商资管积极寻求转型,公募基金业务日益成为券商资管的发力点。

  5年前已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华融证券,近日被重新批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也成为首家落户雄安的公募基金。

  注册地落户雄安

  早在2018年2月28日,华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融基金”)被首次核准设立。此后,由于变更了注册地、高管等事项,于2018年12月底重新获批,同时首次批复文件被废止。

  具体来看,公司注册地由深圳市变更为河北省保定市雄县。公开资料显示,“雄县”由雄安新区托管,近期利好消息不断。如2019年1月2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

  而在公司高管方面,不仅将人员全部变更,还将相关职务分离。原本罗农平任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变更后,法定代表人由冷慧卿担任,总经理由李骥担任。督察长由刘月平变更为张鹏。

  新任团队成员的公募从业经验丰富。公开资料显示,李骥曾任嘉实基金和长盛基金的研究部副总监、东方基金研究总监等。

  从时间上看,华融基金首次获批后不久便申请变更相关事项。批复文件规定,华融基金应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发行公募基金产品。但首次获批后仅两个多月,华融基金便递交了变更部分事项的申请,并在2018年11月初获得第一次反馈意见,直至同年12月25日重新获批。因而截至2019年1月2日,华融基金暂未发行产品。

  那么,华融基金为何变更注册地和高管事项?截至记者发稿前,华融基金并未回复。

  剥离公募业务

  公告显示,华融基金的注册资本为2亿元,是华融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与其他基金公司获批文件所不同的是,华融基金的获批文件中加入了一条特殊要求:在业务范围中“减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即不再开展公募业务,而此项要求的适用对象为华融证券。

  具体来看,2013年底,华融证券获批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资格。而根据券商设立子公司的相关规范,各证券公司应当明确各类子公司的经营边界,不得开展非金融业务,一类业务原则上只能设立一个子公司经营。因而,业内人士称,华融证券的相关公募业务应转交华融基金,华融证券将不再开展公募业务。

  华融证券为何拟成立基金公司开展公募业务?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可能出于三种考虑因素:一是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是两个渠道,在交易成本、费用等方面均有所不同,因而需要在综合考虑下进行选择;二是证券公司在发行产品时可能会受到限制,不如基金公司自由;三是证券公司可能出于隔离券商本身业务风险等考虑因素,将公募业务转交给子公司。

  而华融证券近年来的公募业务发展缓慢。该公司于2014年发行了一只货基,紧接着在2015年发行了两只混基,此后便再无新基金发行。从规模上看,该券商的公募业务规模在2017年底达到最高31亿元后,于下一季度骤降至23亿元,此后便徘徊在10亿元上下。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华融证券的公募业务规模为13.88亿元。

  从收益上看,两只权益类产品的表现稍显分化。数据显示,华融证券旗下的两只混基近1年来的收益率分别约为-16%和-28%,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27.35%。而从长期来看,两只混基近3年的收益率分别约为-17%和-27%,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20.41%。

  权益产品需加强

  权益类产品成为短板,在多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中均有出现。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共有15家券商拿下公募牌照(以全资控股计算),采用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直接以券商身份申请公募基金业务资格,如国都证券、山西证券等;二是成立资管公司,如中泰证券资管、东方证券(港股03958)资管等;三是成立基金公司,如西藏东财基金、湘财基金等。

  此外,中国证监会官网资料显示,华林证券目前正以第一种方式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而在成立基金公司方面,多家券商采用合资方式成立公司开展公募业务,如创金合信基金,由第一创业证券持股70%;浙商基金由养生堂、浙商证券等四家公司分别持股25%。

  从业务布局上看,权益产品占比不高。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12家已发行公募产品的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中,有7家权益产品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还不足一成。而在权益产品中,又以混基居多,股票型基金仅3只。

  且从总规模上看,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在公募基金市场的规模占比也不高。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2日,券商及资管子公司旗下公募基金总规模为2049亿元。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合计为13.61万亿元。

  但业内人士称,近几年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和大资管行业的发展,公募基金业务已成为券商及资管子公司重点关注业务之一。由于具有受众广、产品线丰富等优势,公募基金业务前景广阔,或成为券商资管未来转型的一个方向。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券商 华融 基金公司 股票型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