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接踵而至 降准之后这些“红包”还在路上

  1月7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不负众望,三大股指集体上扬。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实施全面降准,释放宽松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后续或有降息等更多利好政策出炉。与此同时,降准有望提升股市风险溢价,春节前主要是对冲流动性压力,节后降准的期限优势有望进一步体现。

  两日放量连涨

  受降准、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等多重利好消息刺激,A股反攻延续。

  截至1月7日收盘,上证综指涨0.72%,报收2533.09点;深证成指涨1.58%,报收7400.20点;创业板指涨1.84%,报收1268.06点。两市成交超3400亿元,续创一个月新高。

  行业方面,基本延续上周五的普涨态势,申万28个行业中26个出现上涨,其中国防军工、电气设备、通信、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农林牧渔板7个板块涨幅逾2%,仅银行、非银金融板块微跌。

  就主题而言,特高压概念表现强势,风范股份七连板,平高电气、置信电气、汉缆股份、电科院、广电电气、国电南自等超10股涨停。

  与此同时,军工股掀涨停潮,航天通信、中航高科、航天长峰等逾10股涨停;5G概念反复活跃,东方通信9个交易日7个涨停板,特发信息、富春股份、英维克、贵广网络、广哈通信等涨停。

  大金融板块表现分化。保险股下挫明显,新华保险一度跌停,股价创出两年半新低,中国太保跌逾2%。上周五表现抢眼的券商股,今日涨跌互现,方正证券三连板,天风证券触及涨停,东方证券、华安证券、华西证券等下跌。

  更多“红包”或在路上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这次降准目的是为了保持流动性的充裕,维持国内货币市场的稳定。预计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金证券认为,央行降准的意图一是对冲春节前的流动性紧张态势,二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基础上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A股近来表现相对疲弱。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跌至低位,可市场信心不够,风险偏好较为低迷,降准有望稳定市场预期。”受访机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从市场的估值上来看,现在即便不是底部,也很接近底部了。上一次历史性的底部在2013年年中,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在10倍左右,现在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在11倍左右。从数字上来看,目前和上一次的底部市盈率很接近了。”岑赛铟表示。

  全面降准之后,更多“红包”或将在路上。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李超团队认为,央行有望在二季度降息。第一,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回落速度有望超出预期,PMI(采购经理指数)反映出来的经济活力快速回落,央行货币政策有望全面转向稳增长目标。第二,特朗普重启“跳水工作小组”或减缓美联储加息,外部货币环境的改善使得我国央行掣肘因素减少,央行降息的压力降低。

  “从政策的节奏来看,央行降准只是打响了2019年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的序幕战。”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宗魁认为,2019年货币政策大概率对标2015年,预计会降准4次、降息2次,降息时点大概率在二季度。另外,在财政政策上的大规模减税降费计划预计会在全国两会前后推出。

  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薛俊表示,此次降准释放资金规模创下2018年以来新高,体现了央行逆周期调节、助力实体经济的决心。更多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有望在年初至上半年出台。

  提振效果值得期待

  落到A股层面上,此次央行降准有何影响?

  股市风险溢价或提高。财富证券认为,未来继续降准可期,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无风险利率有望稳定或下行,股市相对债券的风险溢价回报水平有望继续提升,为股市筑底打下良好基础。

  天风证券表示,降准短期将缓解春节前流动性压力,1月注意回避商誉减值、业绩承诺到期标的风险,2-3月是春节躁动最佳窗口期。中期来看,A股估值将结构性修复,推荐科技和政策主题。

  投资策略方面,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哲建议,短期可以关注公用事业、金融、贵金属、基建、区域建设概念和5G等板块表现,中线关注金融、消费蓝筹和通信板块,长线继续推荐关注成长价值板块以及热门行业龙头。

  行业配置上,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2019年经济放缓、政策放松、估值修复等因素将主导A股走势。投资者适宜采取防御的投资策略,建议高配包括基建、银行等受益于政策宽松或本身利润增长稳健的行业,适度低配房地产行业。

  时间节点层面,“降准对股市的作用可能是在春节后,而不是现在。”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在春节前,降准对流动性的改善主要是对冲性的,春节后其优势会更明显的显现出来。另一方面,目前对上市公司盈利的担心还需要等待年报的验证。

  此外,政策红利对证券行业的提振效果值得期待。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团队表示,持续的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一方面为股市托底,防止更多的被质押股票市值降至平仓线以下,另一方面为各类纾困资金提供资金来源,最终改善证券业资产质量,缓和PB(市净率)估值下行压力。

  “股市反映的是未来。如果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对于市场来讲,可能比2018年好一些。”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第八届年会上表示,“但总体还是不容乐观。当经济减速的时候,各类问题会出现,又进一步加强经济减速步伐。所以说,这几年还是会延续过去的大趋势,就是我们要过紧日子。”

关键词阅读:A股 红包 中原证券 汉缆 方正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