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股市策略周报:政策如期而至 市场情绪回暖

  周度市场回溯

  从一级行业分类比较,上周涨幅相对较大的行业包括:国防军工、非银金融、计算机;跌幅相对较大的行业包括:餐饮旅游、医药、食品饮料。

数据来源:Wind

  从二级行业分类比较,上周上涨幅度相对较大的行业包括:林业、航天装备、券商;跌幅相对较大的行业包括:景点、酒店、旅游综合。

数据来源:Wind

  从事件信息角度回溯,上周对市场趋势形成影响的信息包括:

  事件一

  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点评:本次降准前市场有预期,不应看作重大利好。宏观系统流动性或者说金融系统流动性宽松是必要的也是目前已经显而易见的,但更重要的还是提高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

  事件二

  李克强考察中行工行建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更大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适时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和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点评:总理的考察值得关注,也直接带来了市场情绪的回暖和对更直接的宽松政策的期待,可以预计新年后可能会逐渐看到更多的领导考察和外出与市场交流,但不应将此看作可以过分乐观的理由,实体经济流动性的改善仍然需要等待月度金融数据的止跌企稳。

  周度估值更新

  A股整体PE13.3倍,回落至历史15%分位以下。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100指数的PE16.4倍和28.3倍,接近历史新低。创业板权重股指数相对于沪深300的PE估值下降至历史5%分位以下。

数据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

  分行业看,目前历史中值-PE,TTM>;;1(低于历史中值1倍PE以上)的行业包括:军工、传媒、纺织服装、房地产等28个行业;历史中值-PE,TTM>;;10(低于历史中值10倍PE以上)的行业包括:军工、传媒、通信等15个行业。

数据来源:Wind

  从一周变化来看,上周估值变化相对比较明显的行业包括:军工、餐饮旅游、计算机。

数据来源:Wind

  周度策略观点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上周只有3天交易,开局短暂延续了12月的低迷情绪,而后周五在各种“放水”传言下A股市场低开高走,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放大。

  从新一年的情况来看,国内经济金融数据、美联储议息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事件陆续落地,我们仍然维持当下的主要矛盾在国内的主要判断不变,在1月中旬至1月底这一段时间内的潜在风险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①业绩预告的超预期下滑或商誉减值的集中爆发。②1月份限售解禁规模相对较大,且多数股东在融资环境偏弱的市场环境下通常倾向于通过减持股份来实现资金的变现。对于外部环境我们认为在美国经济就业数据短期无忧的情况下不必担忧。

  结合当前市场估值水平,我们维持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判断,虽然中短期内没有支持市场指数连续回升的动力,但往往市场短期反弹的动力就来自与估值水平的连续调整。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和行业估值均调整到了历史低位,且向下的盈利趋势已逐渐被市场计价,我们认为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应是逐渐买入权益类资产的合理时机。

关键词阅读:宝盈基金 估值水平 市场情绪 市场指数 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