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板块演绎王者归来 2019年这样投资就对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无券商,不牛市。作为股市行情的风向标,在行情出现拐点时,券商股往往会率先启动。

  但近期券商板块频繁走好,1月4日,券商板块张整体涨幅超8%,个股方面,除停牌的中信证券外,全部券商个股普涨,最低涨幅均超过6%。其中,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天风证券、方正证券等15只个股涨停。

  券商板块全面爆发也让重仓券商股的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在1月4日混合型基金排行榜前13名中,均由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占据。早在2018年10月,前海开源基金就率先官宣“全面加仓”,当时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就表示,“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经历长期熊市后的爆发性大牛市初期,在金融股配置中,配置证券类股票会比配置银行股有3至5倍的超额收益”。结合公司旗下基金近期的净值波动与券商行业板块指数走势基本吻合,基本上可以判断前海开源的加仓方向可能就包括券商板块。

  政策暖风频吹,多因素促进券商板块走牛

  在前期市场回调的过程中,随着纾困资金火速驰援,以及科创板的有序推进,多项政策利好让券商获得新生与机会。

  股权质押一直各家券商争先抢夺的“香饽饽”,但随着二级市场的不断下挫,上市公司股价也是遭遇大跌,股权质押业务一度成为悬在券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着监管层频频发声,帮助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措施不断出台,对券商来说,股权质押业务带来的风险也在不断化解。

  2018年以来,利好券商的创新业务不断。随着CDR、沪伦通、科创板、注册制的陆续推进,以及股指期货松绑,更是让券商率先受益,为券商创新业务产生巨大增量。

  牛市初期容易获得超额收益,私募评券商板块值得关注

  “牛市更牛,熊市更熊”,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券商板块在2019年是否具备长期投资机会?资深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熊市末期,券商板块可以作为配置方向,但因容易受到市场环境影响,券商板块走势本身具有不确定性,长期而言,仍需要作为强周期品种看待,中短期寻找区间波段机会。

  卓凯投资袁志强认为券商板块的估值处在历史底部,主要反映了交易量下滑、股票质押暴雷等多重利空因素。未来如果没有更坏的利空出现,券商板块将率先走出估值修复的行情。长期来看,市场正在出清,熊市的恐慌正在消减,牛市的力量正在聚集,牛熊交替是确定性的事情,唯一不确定的是牛市什么时间开启。所以,对于可以长线投资的资金而言,券商板块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对于券商板块的投资机会,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认为2019年股市会先于宏观经济提前筑底,券商作为强周期行业,在牛市初期往往会有超额投资收益。随着经济继续回落,政策边际效应逐步改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有望实现双友好,刺激市场回暖走强,而政策、市场和业绩的共振将驱动券商估值回升,迎来最佳的投资机会。

  警惕券商股“变脸”,这些因素不得不防

  对于哪些因素制约券商板块走牛,卓凯投资袁志强表示,券商是典型的弹性很大的周期性行业,且券商和股市牛熊的周期有非常强的相关性,在牛市上半场,券商在估值和盈利方面都有很好的预期,对应的,股价往往也有非常好的表现。所以,影响券商走牛的主要因素就是牛市预期的不确定性。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券商板块走牛的制约因素首先受自身业绩影响,2015年股灾以来,市场交易量下降,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大幅降低,业绩随之大跌,股价也持续回落。其次,券商属强周期性行业,在牛市当中券商板块率先上涨,涨幅更大,熊市中跌幅也会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再者,政策松紧同样制约券商板块,当政策鼓励金融创新时,券商板块因创新空间更大会有更大的潜力,而当政策偏紧,去杠杆时,券商板块便难有表现机会。

  资深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评论称,券商板块本身属于强周期板块,券商同时属于A股市场的先行指标,市场环境走势好坏多紧盯券商板块的脸色。因此,作为市场先行指标,券商板块走势具有引导性与先行性。

关键词阅读:券商板块 券商经纪 板块指数 券商行业 中原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