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泰基金:政策底进一步得到验证 建议关注5G产业链

  上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两市成交有所增加。受国内经济基本面预期较为低迷以及外围市场波动率上升等因素影响,A股投资者情绪整体仍处于抑制状态,年初开盘继续震荡调整,盘中一度创下近年来的新低值,最后一个交易日在积极政策信号提振下明显反弹,全周市场先抑后扬,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上涨1.28%和1.52%,两市日均成交额周环比小幅回升8.6%。行业板块方面,政策预期推动下近年表现低迷的军工、非银金融强势领涨;通信(尤以5G为代表)、建筑也有阶段性表现;受政策冲击影响,医药板块普遍继续表现不佳。

  政策底进一步得到验证,支持市场积极运行的有利因素正在增加。从外部因素来看,来自海外的压力仍然存在,但正在减弱:美股波动率仍然较高,但斜率有望阶段性放缓,美联储主席对于货币政策的表态以及美国政府官员开始反思贸易摩擦的负面冲击,这均给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12月新增非农就业大超预期,就业市场的稳健表现也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减弱的担忧。

  从内部因素来看,政策底预期进一步夯实,积极政策信号进一步强化。尽管自今年7月以来,政策重心转向“稳增长”和“稳就业”,但实际政策力度并不大,增长压力也并未缓解,近期仍有加大之势(官方PMI和财新PMI均跌至荣枯线以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政策调整的紧迫性在增强。在这一背景下,领导视察三大国有银行和银保监会并督促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以及央行宣布全面降准,政策底进一步得到验证。

  支持性政策的加码对于眼前较为低迷的市场无疑是有力且有效地催化。考虑到经济增长对于对于短期和中长期问题的解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结合当前经济基本面所呈现的压力状况,后续政策走向具备延续性,政策面的积极变化也将为此前持续处于偏抑制状态的风险偏好提供正面催化,结合贸易摩擦谈判积极因素也在累积,市场预期有望出现阶段性修复。

  后续密切关注年初的经济基本面、货币信贷、社融、财政支出等数据,两市成交放量情况对于判断后续市场高度和斜率也具有重要意义。风险因素方面,1月31日之前创业板年报预报将披露完毕,关注创业板因商誉减值而带来的盈利增长下行冲击。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九泰基金整理

  行业配置:

  行业配置方面,建议沿着货币政策传导受益逻辑线索展开配置,关注新基建、建筑建材、券商配置价值。与此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显现对企业盈利产生压制的背景下,弱周期和逆周期的相关板块也将获得更多关注和青睐,军工、保险均具备该属性,具备高股息率特征的公用事业板块也将更具配置性价比;周期性景气关注黄金、畜禽养殖、火电。

  主题方面,继续建议关注5G产业链。

关键词阅读:九泰基金 5G产业链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